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州一开发商6年不为业主办房产证 或涉嫌违规开发(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03日 17:07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记者:不是所有的业主都拿到赔偿了?

  付先生:不是,就是没有闹的,就好像没闹的,没有去说的,他就不当一回事这样子。

  记者:就是说如果用您的话说,如果您去闹的,有可能你房子里面的水电会被停掉,但也有可能您能够拿到一定的赔偿金额?

  付先生:对,但是说,因为你知道小孩在读书阶段,你不想给他们带来麻烦。

  记者:那小孩子在那读书跟他们有什么关系呢?

  付先生:那他们你知道肯定有关系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是本地的开发商,对不对,他们就是说以为请来社会上一些人,就吓唬这些人,就对你家人不利,就正大光明跟你这样说。

  记者:您的意思就是说害怕孩子遭到他们的报复,是吗?

  付先生:对,他曾经有这样的行为。

  面对开发商的种种威胁,业主们现在噤若寒蝉,而他现在投诉媒体,也是积攒了很大的勇气,业主们最深的感受就是投诉无门。而没有房产证的房子,业主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从法律上属于自己。

  付先生:就是说你住在这里是不是,这里我负责管,那你这里,就老老实实住,就是说好像你没有房产证也这样住,没有房产证也这样住,就是他们说了算,就是我们投诉无门。

  在付先生那里了解了情况之后,我们按照付先生提供的电话多次和开发商“风帆房地产开发公司”联系,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我们联系了广州市国土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很肯定地告诉我们,只要开发商提供材料且材料符合要求,3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房产证。

  工作人员:就是说开发商过来办房产证。

  记者:多长时间必须要办完成呢?有没有时间的规定?

  工作人员:30个工作日,你正常时间过来办理。

  记者:30个工作日,那现在有开发商跟我们说要经过720天才可以办,这合规吗?

  工作人员:这我不知道合不合规,反正我这里办房产证,30个工作日出房产证,我不知道他办房产证是因为有一些消防各方面不合格还是怎么样,反正30个工作日。

  记者:房产证递交材料,然后30个工作日给办完,是吧?

  工作人员:我们正式受理就是30个工作日,他今天拿到正式受理回折就是30个工作日后就出了一个新的房产证给他。

  而在我们与主管开发商的国土局有关部门联系时,他们说,在备案资料中没有查到“风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城市映像花园”项目。而对于房产证迟迟拿不到手的情况,工作人员建议业主走司法程序。

  工作人员:这个我们都是建议走司法途径的。

  记者:走司法途径是吧?

  工作人员:对,咱们毕竟因为都是有民事纠纷的,他们有签合同的,合同上怎么规定的,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来办,如果开发商拒绝的话,那只能走司法途径了。

  专家观点

  “城市映像花园”的业主们6年拿不到房产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业主们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经济之声评论员包华、中国消费者律师团胡钢律师就此进行讨论。

  经济之声:按照一般的惯例,业主在什么时间可以拿到自己的房产证?

  包华:如果我们说的是一手房的话,也就是购房人跟开发商直接取得房屋的产权,这种情况下常规从6个月到3年的都有,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房屋交付之时项目的规划验收可能还没有最终完成,所以房屋交付的时候业主们是可以住的,但是整个项目的手续还没有办完,等到整个手续办完,开发商提交手续给政府,然后进行登记、备案,最后发放证书,这个过程周期上来说差距会比较大,所以一般我们看到有6个月比较短的,长的有2、3年的。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当中,说房款付清之后720日之内能够给办理房产证,其实这个条款是在情理之中的,对吗?

  包华:对,在日常的交易过程中,720天我们大概概念就是2年,在2年左右能够把产权证整个办下来,在一手房交易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

  经济之声:合同是这样签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房产证长达6年的时间没有给业主办下来,这样的情况之下,它会给业主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包华:最主要的是业主在房屋使用过程中会存在很多不便,比如业主要想出租,没有产权登记的情况下他出租就没有证书支持,另外一方面如果业主们想转让也转让不掉,因为没有证书登记,当然也不能做抵押,不能做其他的手续,所以在房屋使用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如果说业主他要自住当然也没有问题,本身这房子是可以自己住的,所以更多的是考量在自己使用需求满足基础之上,有其他方面要求的时候,没有产权证确实会给业主带来很大的影响。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