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筑大师打造新型家居 一组沙发容纳一个世界

2014年09月04日 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你可能了解过LC4椅(建筑师勒·柯布西耶的英文简称)舒适的造型,你可能听说过“My world我的世界”沙发丰富的功能,你可能知道高脚椅拎起来很轻……而你是否知道,这一件件不凡的家具,都出自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之手。

  并且现在,他们并不遥远。这些常年待在欧洲国家以及博物馆里面的家具,正在逐一来到我们身边,就出现在你常常走过的家居城。

  他们可能是家居主人风格品味的点睛之笔,可能是一些建筑作品的凝聚与浓缩,可能是时间与文化沉淀下来的经典,也可能是某个历史阶段艺术创作的大胆突破。柯布西耶的“新建筑”,里特维德的“风格派”,都带给家居设计什么样的不同风景?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走近建筑大师,听听他们设计的那些“小家伙”,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

  86年前 一只沙发刷新生活观念

  86年前,LC2(勒·柯布西耶英文简称)椅出现,第一次将金属框架暴露在外面,将构造与功能自信地表达,具有鲜明形状及简洁线条感,或许你现在觉得这一切并不稀奇,而在那个上个世纪初,遍布古典装饰符号的年代,这件沙发的出现给整个设计界带来一次猛烈的冲击。人们从那时候知道,有一种家具叫“现代家具”。

  “作为柯布西耶的经典作品之一,LC2沙发更像是一个小版的空中楼阁。”一位柯布西耶的粉丝这样说。勒·柯布西耶是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在1928年设计了这件被视为20世纪最重要家具,作为现代建筑运动的激进分子和主将,他的作品和充满激情的建筑哲学深深影响了城市面貌和人们生活方式,抛弃装饰,回归功能,暴露构造,凸显材质,LC2沙发浓缩了这位大师的所有经典理念。

  底层架空柱、屋顶花园、自由平面、自由立面以及横向长窗,1926年,柯布西耶( Le Corbusier-Pierre Jeanneret )及其夫人和表弟发表五个建筑学新观点。为了更好地适应建筑设计的突破,具有鲜明形状及简洁线条感的现代式家具应运而生。每件不同款式的椅子都是由最简单的单位造型构成,并且搭配金属管框架做合理的支撑。尽管时过境迁,家具简单的造型及对象本质间的协调所成就的自然、直接而实质之美,并无过时,成为时下依旧受人追捧的经典。

  蒙德里安画中走出的椅子

  有人说,他就是建筑师里的几何学家,几何学家里的画家。

  木匠出身,13根木条,画家蒙德里安作品《红黄蓝相间》的立体化翻译。红蓝椅和闪电椅的设计师里特维德( Gerrit T。 Rietveld)说:“结构应服务于构件间的协调,以保证各个构件的独立与完整。这样,整体就可以自由和清晰地竖立在空间中,形式就能从材料中抽象出来。”垂直的空间结构,螺丝的紧固方式,让椅子本身更为稳固。理性化的设计,激进的纯几何形态以及难以想像的形式,其设计灵感更与里特维德对一战的反思和对抗有着内在的联系。而着色来源于蒙德里安的作品《红黄蓝相间》,该画家以利用处于不均衡格子中的色彩关系达到视觉平衡而著称,里特维德则颉取其单纯明亮的色彩来强化结构,给予视觉更直观的冲击。

  与建筑物相比,里特维德的家具作品反而更能表征一种建筑形式的新观念。线与面在每个角落相遇,水平与垂直的组合,这些对象从不交叉贯穿、没有接合处。

  “我的世界”听我的

  “如果你的东西和大家都一样,那你干嘛还设计它?”菲利浦·斯塔克 (Philippe Starck)说。沙发有成千上万个样子,而功能却少有突破。

  享有“设计鬼才”美誉的菲利浦·斯塔克当然不甘于此,一套被冠名以“我的世界”的沙发则体现了设计师独具匠心的设计以及对大胆、前卫的时尚元素的运用。没有浮华的装饰,没有抄袭的痕迹,也没有故弄玄虚的高雅,只是围绕着使用者的需要。触手可及的“桌台”,内敛而不失强大功能的储物空间,方便使用的电源插座,当这些都通过一组沙发来实现,称之为“My world”丝毫不为过。甚至在边角处,都有隔断板面将四周呼应着包围,更独立的“我的空间”呼之欲出。

  招牌式的“情感式行销”理念,更充满了孩童般的天真烂漫和毫无拘束。细细品味菲利浦·斯塔克 (Philippe Starck) 的作品,都会感到在他粗犷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永远如顽皮少年般年轻的心。

  神秘合伙人的巅峰之作

  有人说,柯布西耶在第一次拒绝夏洛特的时候只说了一句“我不需要一个绣花的女孩”,而正是这个“绣花”女孩,让他们在之后的十年亲密合作中,可谓珠联璧合。

  夏洛特·帕瑞安德( Charlotte Perriand),她的存在为柯布西耶充满理性的作品中融入了人性的情感。由二人及其柯布西耶表弟皮埃尔·金讷瑞特(Pierre Jeanneret)合作完成的 LC4躺椅不可不提,这个可以随意调整躺卧倾斜的钢管架构的躺椅,一问世便产生了爆炸性的效应。让人感到完全的放松,享受,舒适,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将来,都会满足人的需求因而成为不朽的经典。夏洛特、柯布西耶、皮埃尔,三者间真挚的爱情、亲情灌入的设计,让一件看似简单的家具蕴藏着强大的生命力。

  随手举起的超轻椅

  灵感来源于意大利传统椅子和震颤派椅子,绳编、藤编、皮革、软包形式多样,轻便而结实耐用,优雅而不失权威。可能它并不在外形上多么张扬夺目,却在为人的使用上提供轻便。这也说明,在渴求经典设计的同时,家居设计也越来越关注和符合人的生活实用需求,“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更加深入设计师的心。文/仵文悦

  供图/居然之家家之尊

  卡西纳Cassina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