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采取“盘三增一”方式控制用地指标

2014年09月04日 12: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行规范和引导的部门规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简称《规定》)正式实施。3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庆全做客“行风热线”,就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问题以及市民在国土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疑惑与市民进行交流。

  关键词:规划节约集约用地发展不平衡

  “无论各行各业,离开土地就没法生活,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关键。”在交流过程中,曾庆全首先强调了土地的重要性。城市土地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因此节约集约用地是永恒的话题。

  本月实施的《规定》,在国家土地利用过程中强化了规划引导和优化布局。通过总体规划,对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鼓励线性基础设施并线规划和建设,集约布局、节约用地。

  对此,曾庆全介绍,我国的土地在总体上是人多地少,在用地管理上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在一定时间内给某个市、县的建设用地是根据一个量来分配的,在这个基础上每年用多少,实施计划管理。具体到惠州的建设用地的量还相对比较富裕,目前1.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真正用掉的建设用地只有8.3%,包括城市、乡村和独立的水库等。到2020年可用的建设用地规模大概还有300多平方公里。

  土地是区域发展的第一要素。按照当前的集约标准和惠州土地利用情况,市区范围内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基本能够做到,但是具体到博罗、龙门等县区就还有待加强。由于发展水平和发展意识不同,土地利用效能并不一样,但不可能不让它发展,有项目还是得上。

  关键词:缺地粗放用地导致利用集约程度不高

  曾庆全认为当前惠州的土地利用情况仍是比较粗放的。无论是农业还是城市建设用地都还比较粗放。这也是国家提出节约集约用地的初衷。曾庆全举例,比如在农村现在居住比较散,能不能通过整理实现集中居住或者进城。此外,包括很多工业项目,能不能都集中到一个园区发展,这些都是节约集约用地的内容。其实在过去在这方面,由于布局太散,规划不合理,或者基础设施配套不善,造成土地利用集约程度不高,土地利用过于粗放。

  关于这一点,《规定》也明确提出,城乡土地利用应体现布局优化的原则,引导工业向开发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推动农村人口向中心村、中心镇集聚,优化用地布局。

  关键词:盘活存量盘活3亩存量用地就将增加1亩用地指标

  《规定》中着重突出了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总结了近年土改经验,在农用地整治和建设用地整治提炼创新做法。对农用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工矿废弃地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点上惠州走在前头。曾庆全介绍,在《规定》出台之前,市各级国土部门就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来集约利用土地。国土部门在开展工作中一直强调要端正用地观念,要求县级地方政府以增量激活存量。在相应的政策配套上,国土局对于地方的用地指标控制采取“盘三增一”(盘活3亩的存量用地就将增加1亩的用地指标)的方式。由于各县区每年要上的新项目都需要用地指标,采取这样的方式能很好地鼓励地方政府盘活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能。

  此外,在面对盘活存量的问题上,曾庆全还介绍了惠州在“三旧”改造(指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工作,将过去低效开发的土地提高利用效率,大量老旧厂房和区域得到改善,将过去土地利用效能不高的土地盘活。

  关键词:私自买卖缺少政府部门证明 私下交易风险大

  在与市民交流过程中,博罗一位村民反映其位于罗浮山附近的宅基地块,多年无法建房的问题引起曾庆全关注。原来,该地块是该村民于2008年向当地开发商私下购买的。村民手上一直保存着博罗县住建局对该地块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是多年来一直无法办理土地产权,无法建房。

  了解到该村民买卖土地时并没有国土部门出具的任何证明时,曾庆全介绍,这肯定是相应的建设用地手续没有办理,一旦建设的话就是违规建设。住建部门的规划许可只是作为土地利用类型和土地建设状况作出规划,并不能证明这块地的归属。

  曾庆全指出,当前的土地买卖和土地交易都只能通过政府平台合法交易,村民私下跟某个开发商买地,这种土地交易行为本身就是违规的。但由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这就要确定开发商是如何取得该地块,是否已经取得建设用地许可,如果已经具备用地许可,只是由于没有用地指标,那么等用地指标批下来将能够建房;如果是没有建设用地许可,那就属于违规买地,建议村民去拿回买地款项。

  此外,在土地用地管理上,国家实行功能管制,依法管理。对于每一个土地利用类型都有明确的规定,在农用地上建房的话是不可能办理相关证件的,因为本身就是违规的。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