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发行中票有望开闸?业内分析称难"救市"

2014年09月05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分析称融资放松覆盖面小 难以全面“救市”

  网上流传的一份文件显示房企有望在银行间发行中票,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证实已看过这份文件。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房地产行业总体资金压力有增无减,尤其以中小企业为甚。但是,房企即使有望获准发行中票,也仅针对上市的一级资质及一二线城市为主的房企,因此难达到全面“救市”的效果。

  本报讯 (记者潘彧、周宇宁)昨日,一份《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准入标准》在网上广为流传,使得房企发债重启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据了解,此文件是交易商协会在内部会议上给出的文件。有银行人士向记者确认称,其已看过这份文件,内容基本属实。

  不过,昨日记者致电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复称,目前房企发行中票一事“还没有明确”。也就是说,虽然交易所协会在该内部文件中“放开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事项已经提上日程”,但房企发行中票何时开闸,则暂未有具体时间表。

  上述会议文件给发债企业设置了一定门槛,房企需符合“公益惠民、公信诚实、公开透明和公众认可”四个原则。据此,房企需为上市公司,具备房地产一级资质且“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占比大”。

  所谓“公益惠民”原则,即房企是“积极参与棚改、保障房建设、自住房建设、房地产销售业务中中小户型普通房为主,且未来主营业务仍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此外,交易商协会还要求,发债企业应该“公信诚实”,即无“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公益惠民和公信诚实可能有相当的难度,特别是公信诚实中的“无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行为很难满足。

  发债开闸难惠及三四线城市小房企

  业内观点:

  发债开闸难惠及三四线城市小房企

  此前,从2009年起,为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改委收紧了房企通过企业债进行融资的条件。除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融资之外,房企在国内债市直接发债融资的渠道基本上被封死。

  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中票属于备案制,而企业债归发改委管,是审批制,而且仅限于央企和大型国企。因此相对来说,发行中票会更容易些。

  另一固定收益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大型房地产企业不缺钱,资质好,贷款和发债成本不会有太大差别。而对于中等企业来说,由于房地产风险较大,贷款比较困难,贷款利率同样较高,发债是较好的融资方式。

  但由于网传文件中“房企需为上市公司,具备房地产一级资质并且‘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占比大’”的限制,许多小型地产公司被排斥在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传闻中的这一方案未能解决大量中小地产公司的融资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即使房企未来可获准发行中票,也并不意味着发债这一直接融资渠道将会向房企全面开闸,将其解读为政策救市为时过早。

  总体资金压力有增无减

  房地产行业:

  总体资金压力有增无减

  房企融资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发现,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检测的102家重点房企8月融资情况,总规模达350.25亿元人民币,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8.93%和43.13%。

  而前七个月的数据显示,大型房企的融资量比去年明显增加。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万科等10家标杆房企融资合计为855.1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55.17亿元,同比骤增300亿元,增幅为54%。

  而根据中原地产统计的40家房企上半年的财务报告,超过一半的房企各项财务指标均同比走弱,其中长期偿债能力下滑的房企占比高达7成,行业总体的杠杆水平在攀升,整个行业的资金压力有增无减。

  从国内融资收紧之后,房企便一直青睐海外融资。统计显示,前八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总计在海外市场上发行了524亿美元的债券,比2013年同期翻番。不过,从融资成本看,大部分房企的美元优先票据等成本都已涨到7%以上。

  或推更多针对中小房企的融资政策

  市场趋势:

  或推更多针对中小房企的融资政策

  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指出,房企发债可以改变企业原来单一的贷款融资模式,从而将原本积聚在银行的风险分散化。

  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在房地产泡沫不破的情况下,房企发债的风险相对较低,因此或会吸引资金向这一行业集中。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由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情况相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要低得多,因此债市上的资金可能很容易会像银行信贷一样大部分流入房地产行业。

  刘东亮认为,随着地产下行周期的推进,部分小型地产公司面临破产压力,但如果出现由点到面的蔓延趋势,则会引发系统性信用风险。“因此,未来会有更多针对性的、主要面向中小型地产公司的放松或融资政策推出。”

  名词解释

  “中票”是“中期票据”的简称,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