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迎战金九银十 家居企业促销常态下追求模式更新

2014年09月05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金九银十”已然到来,上半年受房产市场下行影响,建材家居业也不景气,因此,挽回颓势、掀起高潮成为这个疯狂营销季的关键词。可以说,“金九银十”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企业和行业今年的总成绩,似乎是“背水一战”的氛围早就酝酿开来,家居企业在这场战役里都各显神通,希望能打得漂亮。

  竞争白热化

  家居卖场、家装公司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上半年受房产市场下行影响明显,各大细分行业都表现出“滞涨”的趋势。从各大家居企业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高频率的卖场促销、多形式的营销宣传、从产品和定位谋求转型的红木企业……上半年“自救”一直在进行中。面对“金九银十”,家居行业将此看作2014年最重要的一役,已经摩拳擦掌,2014年最密集、力度最大的营销季正在到来。

  2014年的普通住宅市场不容乐观,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同比降幅都在一半左右。从楼市到家居市场,往往有一段从上游到下游产业链的“反应”过程,从今年5-6月开始,家居市场“颓势”显现。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来看,进入6月以后,BHI指数同比都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为1062.7亿元,环比上升3.74%,稍有回暖迹象。

  在如此市场环境下,“金九银十”的促销季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各大商家提升销量、完成年终任务的关键时刻,在市场消费总量减少的情况下,也是商家竞争的制高点。

  先期预热早就开始

  传统的促销季,对于消费者而言,奖送折的传统手段当仁不让,品牌和卖场希望通过这些形式吸引人气,提升销售。一时的营销政策对于卖场销售提升确实有效果,不少卖场和商家也在力图改变营销方式和服务,从更深层次诉求点打动消费者。例如,居然之家在9月份将举行的“意大利周”活动,通过品牌参观、冷餐会等多种互动方式,吸引消费者走进北四环店意大利品牌,了解品牌故事和理念,展示国际大牌的魅力;集美家居与我爱我家合作,建立体验中心,将实体体验和网络体验结合,提升购物体验。

  需要注意的是,在迎接“金九银十”的大战中,不少企业早就开始预热布局,希望营销能呈现一个更加长期的效应。早在8月份,红星美凯龙就推出了新活动。8月8日至10日晚间,全国各地的红星美凯龙商场陆续举办“全国首届百城家居夜宴专场”,“全裸价”促销的时尚家居引发消费者疯狂争抢,销售盛况跟周末的白天相比毫不逊色。据了解,这次“夜宴”的巨额优惠,是红星美凯龙为迎接“百城时代”向消费者送出的大礼。就在不久前的7月26日,随着江苏兴化商场正式开业,红星美凯龙进驻的城市达到99个。10月湖北恩施商场开业后,红星美凯龙进驻的城市数量还将一举突破“100”大关,创造中国家居流通行业的新高度。

  促销常态下追求模式更新

  除了迎接“百城时代”,红星美凯龙希望将“夜宴”打造成一个与“2天”并驾齐驱的促销品牌。“3月有‘2天’,8月有‘夜宴’,都将成为家居行业‘价格最低’的象征!”一位红星美凯龙内部人士说。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各大家居卖场乃至很多装修公司都在尝试‘夜市’模式,但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的‘玩票’性质。相比之下,‘夜宴’着眼于打造一个全国性家居夜市品牌,堪称大手笔的创举。”

  在建材家居业无促不销的大背景下,不少卖场意识到常规举动已经很难再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于是,更多小范围的创新应运而生。“夜宴”也好,“设计师订制”也罢,前者追求的是营销上的新鲜,后者则追求服务上的到位,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好。

  “金九银十”成色堪忧

  当前,家居行业的整体平淡成为家居品牌的共识。面对可能持续的平淡态势,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或将下降,而今年的市场压力比较大,消费者对品牌的要求也更多了。

  “尽管市场较淡,但也同时给企业一个深挖潜力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促销是刺激销售的方式,但是盲目降价对品牌弊大于利,深挖潜力,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也许是值得一试的办法。近日,欧派橱柜新开了欧式尊贵馆就是深挖高端客户群体,希望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为追求个性化的群体提供定制服务也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方法,线上与线下结合,让设计师与消费者直接接触,定制家具被认为是空间更大、抗风险能力更高的产品。

  此外,“产品为王”的思路也被大部分企业所采纳,环保、绿色、健康是时下热门话题,建材家居业的高端领域,成本更高但是品质控制更严格的产品也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