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政鼓励公共场所立体绿化 扫描全球"屋顶花园"

2014年09月05日 14: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住在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城市里,莳花弄草已经是件奢侈的事。不过,最近几年,屋顶开始成了养花爱好者们的青睐之地。

  最近,《南京市立体绿化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了,其中,居民区屋顶绿化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就可以获得财政补贴,最高可以获得30万元。这也是南京首次对立体绿化的项目进行扶持。向屋顶要绿化,这个项目引起了不少社区的兴趣。

  市民:我们这边老旧小区比较多,相比新的小区来说做这个绿化工作的话困难比较大一点,但是这个事情对于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对于美化这个社会环境是很有益处的。

  市民:如果政府能够可以出台一些规划,我们市民也觉得非常好,让大家可以住的更舒心。

  屋顶绿化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做得相对成熟。香港就是代表之一。中国日报驻香港记者李涛介绍说,香港以政府大楼屋顶绿化为示范,带动其他项目跟进。

  李涛:寸土寸金的香港特区政府除了在地面推行绿化建设外,其实早就已经开始探究在高楼大厦增加绿化面积的方法,香港建筑署的目标是在可行的情况上尽量在新建的政府建筑物的屋顶上进行绿化工程,事实上建筑署由2001年起就已经把美化屋顶纳入新的政府建筑工程计划内,这些建筑物包括学校、医院、办公大楼、社区中心等设施。而至今已完成的相关绿化设施工程已经超过了90项。此外特区政府也从2006年起在现有政府建筑物的屋顶进行主要工程翻新时,也开始为相关的建筑物进行屋顶的绿化工作,至今也有超过50项的政府建筑物翻新工程中采用了相关的绿化项目。

  除了以身作则,政府也鼓励私人发展屋顶绿色的项目。

  李涛:2012年香港发展局就首次设立了高空绿化大奖,而且评奖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建筑物符合高空绿化技术的标准,还对建筑物的外观、可持续发展等程度都进行评分,结果显示香港居民以及公司运营机构都对此项屋顶绿化大赛抱以高涨的热情,即使是那些传统上被人们认为并不重视绿色项目的地产开发商也积极的推出作品参加比赛,最终由香港市区城建局以及地产开发商信和置业携手打造了两个项目,获得此次比赛的金奖,而这两个项目的绿化总面积超过了700平方米,但是总投资额也达到了500万港币,可见想搞好屋顶绿化大量的资金投入也是不可或缺的。

  通过强制绿化改善城市环境是世界上很多城市走过的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就是其中之一。曾经的墨西哥城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但是据新华社记者刘莉莉的描述,现在的墨西哥城是这样的:

  刘莉莉:现如今墨西哥城已经成为一个天空晴朗、空气清新的美丽城市,道路两侧种满了粗壮、枝叶茂密的参天大树,街心公园内松柏成林,郁郁葱葱,就是居民家里的小院也种满了花草树木,植物已经成为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装饰品。甚至于不少居民还将自家的阳台和天台开发成小花园,有的人在屋顶天台用二手轮胎铺设植床,种上花花草草或者生菜、辣椒、洋葱等蔬菜,不仅满足日常生活需要,还能陶冶情操,美化环境。现如今,在室内种植花草或将天台开发成菜园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气,这不仅是房子主人生活品位的体现,也让路人赏心悦目。曾经墨西哥城名列联合国空气污染最严重十大城市之一,如今已经成功拆下了这个不光彩的帽子。

  与以往相比墨西哥城空气质量好了很多,一氧化碳水平下降了90%,墨西哥有着严格的保护植被的法律规定,所有花草数目都被保护,私人不得随意砍伐,有关部门每天还会派遣直升机巡逻。确保城中花草树木不受到破坏,此外绿色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家长会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掐花折草,居民们爱护家中的绿植也会照顾路边的树木,经常会自发的为树木浇水培土。

  而在地广人稀的国家,比如说澳大利亚,居民自家房屋四周有足够的空间种植绿被,屋顶反而是不适宜种植的。

  澳洲观察员刘珏:在澳大利亚的各大城市在城市中心是有一些高层的住宅,那这些高层的住宅一般都属于现代化的住宅,它这个顶上的设计一般都是大楼的这种顶端,所以没有说屋顶绿化这样的一种概念,大部分的澳大利亚的居民都是住的是平房,拿我们的话说是住的小别墅,因此他们都有自己的花园,所以他们就不用在屋顶上去进行绿化了,而很多这个屋顶都是瓦片或者是铝做的板面,在屋顶的槽这很容易落下一些草的种子,然后它就会长很多杂草,在澳大利亚不但没有说屋顶绿化的这样一个概念,反而每年挨家挨户的都要请这些专门的除草师把长在屋顶缝隙里的这些草连根拔出,如果不拔出来的话,这些根很容易就长到这个房屋的里部,长进去可能会引发房顶漏水或渗雨之类的不太好的影响。

  目前,南京出台的试行办法是针对的是专业绿化,比如说一定要做防水层,不能种植对房屋有损害的中小乔木等植物。澳大利亚人考虑到这点以后不在屋顶搞绿化,但是打理自家的花园也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

  刘珏:在澳大利亚很多超市有一个专门的区域,专门是园艺区,在这个园艺区有不同的种子,不同的器械,可以帮助你去打理自己家的花园,在当地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每家的屋前都有一小块儿草坪,挨家挨户都有,那整趟街就是左边右边两趟全都是草坪,现在政策就是说这个草坪是在谁家的前面,那么谁家就有义务,每周或每个月除草,保证这个草一直是低平的,所以挨家挨户也都是非常的自觉,都会主动的去义务的把自己门前的草给除了,这个就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就是说一个常理是一种生活习惯,跟政府鼓不鼓励没有关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