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小区多栋楼违规加盖 规划22层交房时成31层

2014年09月09日 10:3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规划的楼房高22层,实际加盖到31层,容积率也随之提高。近一年来,看到规划与现实的落差,郑东新区一小区的业主头疼不已,除对楼房安全的担心,还为以后居住舒适度降低而窝心。

  说到容积率,一个数字牵着两头利益。容积率较低,建筑高度、密度一般也较低,业主居住着就舒服,但开发商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少。有开发商为多赚钱,会擅自提高容积率。那么,容积率背后的监管是怎样的?违规加盖为何没被及时发现?

  遭遇盼到交房时楼长高好几层

  看着日历被翻到9月,郑东新区一小区业主冯先生叹了口气,离2013年8月31日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过去一年,如今终于到交房时他却又不敢收。“我买的5号楼,从规划的20层‘拔高’到27层,容积率比当初承诺的4.99肯定提高了,还能安心住吗?”即使有邻居领钥匙开始装修,他仍决定等开发商的说法。

  记者在郑东新区官网规划局板块,找到该小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明确标明,该小区共建设6栋高层、1栋多层,1号楼规划为23层、2号楼22层、3号楼20层、5号楼20层、6号楼22层、7号楼22层、8号楼5层。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查看,发现1号楼实建29层,加建6层;2号、6号楼实建31层,均加建9层;3号、5号楼实建27层,各加建7层;7号楼实建27层,加建5层;8号楼实建了7层,加建2层。业主乔先生见到记者便投诉说,自己房子在8楼,加盖后影响到房屋采光,他们业主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但问题至今没得到解决。

  在售楼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楼盘已经售罄,没有空余,均价1平方米在11000元左右。当问及加盖及变更容积率的问题,一位自称开发商公司人员的徐先生说:“只是没提前备案,房本一定能拿到,只是时间问题。”

  回应综合执法局立案调查,将行政处罚

  根据城乡规划法,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改正,处违法建设工程造价5%至10%的罚款;无法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罚款。

  近一年时间,针对开发商违反规划加盖情况,业主们通过不同方式反映。今年2月,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局作出回复称,“系擅自改变规划许可证规定内容进行加建。目前,郑东新区综合执法局已立案调查,现阶段正按执法程序依法查处”。

  回复中还表示,由于该小区违规加建部分涉及容积率、规划强制性内容及标准等问题,需有专业技术能力的部门进行认定。针对此事,郑东新区综合执法局已及时向郑东新区规划部门发函,根据认定结果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9月3日下午,记者采访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此事执法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处理,已形成几套处理方案,目前正在研究最终方案,处罚尚未落实。当被问到距离上次回复过去半年时间,为何仍无处理结果?该负责人也只是说“一直在研究。”

  调查容积率提高,多数都是钱闹的

  容积率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建筑密度,影响居住的舒适度,与业主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然而,同等条件下,提高容积率,建筑面积增加,开发商就可多卖房子,多赚钱。

  一位郑州本土开发商的项目经理举例说,以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地块为例,若容积率为2.0,则可建2万平方米的建筑;如果把容积率提高到2.5,则可建2.5万平方米建筑。如果以每平方米1万元的均价销售,就可多得5000万元的销售款,项目毛收益率粗略估算可提高25%。

  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总工许继清说,容积率是土地出让时就有的重要规划条件,作为开发商及规划设计单位,均需按照此条件进行规划、设计、施工,不得擅自变更,即使变更,也要按照相应法定程序,并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那为何房地产市场还会出现容积率超规的情况?他坦言:“一句话,就是利益驱使。”

  2009年,住建部和监察部曾开展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的专项治理。据统计,自2009年5月至2010年底,共查处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房地产项目2150个,共补交土地出让金等158.02亿元,罚款7.92亿元,撤销规划行政许可47项。容积率违规事件的频发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在提高容积率的潜规则里,常离不开官商违规的暗箱操作。”采访中,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说。而就在今年6月,渑池县住建局及国土局6名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被提起公诉,其中就存在容积率调整审批乱作为、监管不作为、处罚不到位,及土地出让金等规费欠缴等严重问题,有些已涉嫌渎职犯罪。

  现状规划批后、竣工验收前监管需加强

  一方面,容积率是业主的利益关切;另一方面,提高容积率是对开发商的巨大利益诱惑。显然,容积率的保障必须依赖严密监管。

  2009年9月,郑州市曾就加强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下发通知,明确国有土地使用权一经出让,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更改规划时确定的建设用地容积率。工程竣工时,如果建筑面积超过规划许可,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9月3日下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受访时明确向记者表示,容积率在规划局批的规划许可证里很明确,竣工验收时必须合规,如果发现超过规划许可,监察支队将介入,并按规定处罚。此外,容积率变化需重新核算土地出让金,由土地受让人向国土资源部门补交出让金。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受访时说,提高容积率,需按照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变更后的市场地价水平,重新评估并核算土地出让金,最后需再补交差价。

  “施工中擅自违反规划加盖楼层,难道监管部门就没有及时发现吗?为何总是让开发商‘先上车再补票’?”业主冯先生称,即使事后开发商被处罚,但业主最后很可能只能接受超标容积率。

  他山之石

  据了解,温州、滁州等地建立了批后监管制度,温州是指派专人负责批后监管,发现违规行为立即责令整改,滁州则是成立规划、建委多部门“规划批后监管巡查小组”,定期巡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

  释词:容积率

  小区总建筑面积与总用地面积的比值,这看似谜一样的数字,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数值越小住着越舒服,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2。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