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兴麟房产涉嫌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逾5000万

2014年09月09日 11:01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8日,据新华社消息,兴麟、德邦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8日凌晨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人员抓获。自9月4日陆续接到群众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迅速核实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以宁夏兴麟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麟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向市局主要领导、区公安厅业务部门反馈案件有关情况。与此同时,9月4日至9月8日,先后有600余名群众报案,反映兴麟公司涉嫌合同诈骗。

  此起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对此,区市领导高度重视,均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办好此案。区公安厅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刘德中副厅长任组长的专案组。银川市公安局也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刑事犯罪侦查局局长白建斌任组长,相关部门及分县局有关领导为成员的专案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开展工作。

  兴麟公司是2008年前后在内蒙古包头市发展起来的连锁房地产经纪机构。采用直营方式,在多个省份和城市设门店,进行规模化经营。2012年6月,兴麟公司进入银川发展,公司总部设立在银川金凤区恒泰大厦,董事长吴秉麟,设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若干名,机构下设监督、业务、运营、财务、后勤等部门。各省份和城市设分公司,分公司再设若干营业网点。所有公司财务部门由其总公司直接管理,所收款项直接打入总公司财务账目,分公司管理人员无权支配掌握公司财务。目前,兴麟公司已在我市三区两县设经营网点260余家,员工1000余人。公司主要业务是房屋销售代理、二手房房屋中介服务、二手房租赁信息咨询服务。

  接到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认真做好案件的受理、登记,并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对所有的报案进行登记造册,进行梳理。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已组织全体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对600余名报案群众逐一制作询问笔录,开展了查封、扣押涉案书证、物证等固定证据工作。第一时间查封该总公司所在办公楼和银川分公司所在办公楼,对其经营网点也进行了查封。组织专门警力全力对主要涉案嫌疑人进行布控抓捕。目前,已对抓获的4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据办案民警介绍,多数报案人都经历了看房、议价、付定金、交首付的买房过程,并在向兴麟公司支付了购房首付款后,遇到了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后续手续的情况,直至案发。而报案人选择兴麟公司,是出于“看到街上有很多门店,认为该公司有实力”。

  下一步,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尽快抓获其余主要涉案嫌疑人。继续全力做好固定证据等工作。对公司所有经营和财务情况进行详细清理。组织开展对该公司所有账目进出、房屋中介买卖、涉案房证、房屋租赁等情况尽快进行分类整理。继续认真受理、登记群众报案等工作。

  目前,银川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办此案,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受害群众要按照法律程序维护自己正当的合法权益,防止受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蛊惑,扰乱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记者 王伟)

  相关新闻:报案人数超400人时涉案金额已逾5000万

  得知吴秉麟被抓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与银川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据介绍,目前,刑侦局已经安排对受害者做笔录,而全市的兴麟和德邦分店已经被封。 

  从9月5日开始,刑侦局就开始接连不断地接到受害者报案,警方对此事立案调查后,统计在银报案人数已超过400多人,涉及金额5000多万元。 

  这几天,刑侦局的报案室人来人往,这里不仅堆着一摞摞报案材料,还集了至少400个家庭的无助。在连续多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报案人沮丧地走进报案室,哭着描述事情经过,他们所提供的报案材料,刚搬走一摞,又迅速码起另一摞。 

  中秋假期,办案民警本来可以轮班休息,但为了方便市民报案,受理案件的民警们一直守在办公室。“9月4日报案人数最多,假期也有不少人来报案,但人数明显减少。” 

  刑侦局市场秩序及公司犯罪侦查支队民警介绍,银川报案人数超过400多人时,涉及金额就达5000多万元。梳理同一时段全国各地对兴麟房产的报道发现,各地兴麟房产跑路所爆出的受害人数动辄上百,涉案金额上千万。 

  记者从沈阳《华商晨报》同行处获悉,辽宁100多家分公司全数关门,追讨者统计数额已近2000万。云南《都市时报》报道称,名为“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昆明房产中介造成超过200户购房者的钱款被骗,涉案金额据称达2000多万元。(记者 田鑫)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