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公共家居 触摸得到的城市名片

2014年09月09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公共家具传递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

公共家具承载了市民对公共生活的期许与憧憬

设计师们用其巧思为公共座椅带来更多的可能

设计搭起公众与城市互动交流的桥梁

凳子犹如被圈养的禽畜,为城市环境带来一份久别的跃动生机

座椅闪烁着的点点亮光,恍如在黑夜中绽放的城市之花

这是一个像巨大的“TIME”(时间)字样的椅群,提醒着过往路人岁月静美

“CUP OF TEA”字句的金属椅为在城市中奔忙的人们带来一个休憩和自省的空间

  文/王绍强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院长)

  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以地域空间为限的大家庭,那么城市里小至路牌标识,大到灯光系统,都属于“公共家具”的范畴。之所以称之为“家具”,不仅因其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各种实用功能,也因为它承载了市民对公共生活的期许与憧憬。

  城市,因为多了几张这样的“家具”,而加深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亲近感,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和印象。

  A

  米兰公共设计节

  ——倡导我们不仅是城市的使用者,更是城市的创造者

  公共空间为人们的互相交流提供了最基本的场所与平台。设计是一种参与、诠释和解决现代生活需求的方式,通过对公共空间设计与城市美感的营造,我们得以解读一座城市和印象和气质,同时表达我们对城市的尊重。

  米兰的公共设计节是意大利第一个专注于推广公共空间设计的活动,由非盈利文化组织esterni策划,致力用自由而创新的方式,挖掘城市公共空间的无限可能。他们每年从世界各地召集公共设施提案,并展出优胜作品。每年四月,公共设计节的活动贯穿整个米兰城,人们被邀请加入到公共生活的体验中,可以试用各种设计元素、装置,参加现场作坊和露营,享受美食和现场音乐表演,更可与来自各地的设计师和游人共同畅想未来的城市蓝图。在六天的活动期间,设计节倡导人们在街巷中穿梭寻找创意灵感,用设计搭起公众与城市互动交流的桥梁,让人们意识到我们不仅是城市的使用者,更是城市的创造者。

  一城十椅

  为奔忙的人们带来休憩和自省的空间

  家具只有在被更多人使用的时候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所以“以人为本”应该成为公共设计的核心所在,让公共设施服务触手可及,城市环境得到改善,最终使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

  公共家具是城市风格的有形表达

  公共家具在城市景观建设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伦敦的知名设计家具店The Lollipop Shoppe于伦敦设计节期间邀请十位颇具影响力的欧洲设计师参与,设计出十款各具风格的公共座椅,在知名的旅游景点老斯皮塔佛德市场中展出。当中包括JDS Architects设计的阶梯椅,Klauser & Carpenter将用过的调味料桶改造而成的“11加仑”椅,还有Michael Marriott和Anthony Burrill用激光切割上“cup of tea”字句的金属椅。通过这个名为Bench 10的项目,设计师们用其巧思为公共座椅带来更多的可能,一城十椅,为在城市中奔忙的人们带来一个休憩和自省的空间。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在密集的城市中饲养禽畜已变得不可能。设计师Thomas Perz和Petrus Gartler设计的GETIER凳尝试将都市久违的动物形态融入到全新的城市景观当中。灵活、持久、适应天气变化并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是GETIER凳设计的核心所在。设计师以经粉末涂层处理的不锈钢作为凳子的支撑底座,凳面则采用可抵抗恶劣天气和机械变形的Iroko木材,线条流畅,带着简约美感。更特别之处在于,凳子均用黑色的大铁链拴住,犹如被圈养的禽畜,为城市环境带来一份久别的跃动生机。

  C

  趣味和个性的公共家具

  令人驻足惊喜感受城市的美好

  在“环保”成为最热设计议题的今天,公共家具设计不但需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用不同材料打造出坚稳安全的结构。同时也必须兼具趣味和个性,通过设计师匠心独运的设计,令生活在快节奏的都市中,奔忙中度日的匆匆行人,因为这意外的美丽停下脚步,得以细细品味城市各处隐藏的惊喜。

  英国设计师Charlie Davidson的Streetwalk公共座椅就像是夜幕下的城市街头,闪烁着的点点亮光,恍如在黑夜中绽放的城市之花。聚合物水泥基混合有色石英和大理石碎屑为材料制成的矮凳,塑造出流线型的外表,当夜幕降临凳子下五光十色的灯光亮起,配合着灯光装置和音乐,打造出一幕活跃跳动的城市夜景。为城市的夜晚添加上一份安宁恬静,安抚下城市白日的聒噪与喧嚣。

  而意大利博尔扎诺自由大学的设计师Dominik Schwarz则设计出Typoase凳,将字体、家具和公共空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当你从正面看,你也许觉得它只是一排普通的凳子,以金属筐装着石块作为基础结构,再铺上修剪过的草皮。但当你走上几步阶梯,一个巨大的“TIME”(时间)字样便跃于眼前,提醒着过往路人岁月静美,不用匆忙,试着与朋友坐在那儿谈天说地,或是静静地发呆,感受时间沉淀。

  结语: 公共家具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构成,是城市风格的有形表达,它为居民和游人展现出城市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环境,更代表着社会认知和社会价值的传承。公共家具传递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让城市居民产生共鸣和对居处的热爱,它们便是一张张最好的城市名片。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