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经纬集团天津武清商业项目4年未动工

2014年09月09日 16:3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早在4年前,天津市武清区引进香港经纬集团准备打造号称是北方最大全球采购交易平台的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不过,截至目前,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至今仍未动工,而该项目的配套住宅部分却早已开卖。

  不过,项目公司天津经纬置地相关负责人却对此予以了否认。经纬置地(天津)副总经理陈平回应称,该项目住宅部分目前仅开发1/5,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已于上月通过规划评审,接下来将进入深化设计阶段,今年动工建设,明年首期或可开业。

  据国土资源专家分析,这种商业项目的建设滞缓与地方政府的规划与土地出让方式息息相关。地方政府通常会有商业和产业的规划,因此为了吸引开发商,土地出让时通常都会将住宅用地与商业、产业用地捆绑,而项目所在区域配套的不成熟,就会让商业项目的开发与运营受到限制。

  住宅货值已达49亿

  “当年香港经纬集团就是以建设全球商品博览汇的名义进入到天津,不过经纬集团最先开发建设的却是住宅,何时动工建设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恐怕仍然要画上问号。”一位熟悉该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实住宅早已开卖,而商业部分建设滞缓,这与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与规划是密切相关的。”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武清区发展起步较晚,配套基础设施包括学校、医院等的成熟度并不够,而地方政府的规划建设就是商业、产业配套住宅,以此来吸引开发商投资。

  “其实即便是经纬集团将商业建起来,客流如何解决呢?届时经纬集团运营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也会是难题。”该人士分析说。

  “上个月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已经通过了规划评审,接下来会进入深化设计阶段。顺利的话,今年动工建设,明年项目首期应该可以开始营业。”陈平回应称,“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的开发进度都是按照集团的安排进行的。”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香港经纬集团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是在2010年与武清区政府达成开发协议,时任天津市和武清区的主要领导悉数到场参加签约仪式。

  据公开资料显示,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总投资逾3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主题商贸区、保税物流区、酒店会展区、商务办公区、休闲娱乐区和配套住宅区六大主题功能区,其定位更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全球采购交易平台”。

  “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还没有动工,具体的动工时间还不明确。”经纬城市绿洲武清项目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证实说,“现在已开盘的住宅已经快卖光了,在售的房源中已经只剩下一套高层。”

  另外,天津市武清区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人民网记者证实,经纬城市绿洲武清项目早已开发建设。

  人民网记者从天津市房地产综合信息网了解到,经纬城市绿洲武清项目目前已经共计开发两期,两期总建筑面积和总户数分别达到70万平方米和2495户。而截至目前,该项目均价已经来到7000元左右,这意味着目前经纬城市绿洲武清项目两期的货源价值就在49亿元上下。

  “住宅部分并未卖光,经纬集团在武清的住宅部分面积是1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发了20万平方米,住宅大概已经开发了1/5左右。”陈平回应记者称。“而且住宅开发确实相对比较快,而商业的部分的规划、开发和运营的周期都会长一些。”

  土地出让恶之花

  据项目宣传资料显示,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规划在经纬城市绿洲武清项目的南侧,同属经纬置地有限公司进行开发。

  另据人民网记者获取的一份关于武清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的工程信息介绍,至少在2012年6月份,该项目仍处在立项阶段,而且特别标注“据甲方知情人透露项目设计还没有做,大概半年以后可能会有进展”,工程信息上并显示竣工时间为2016年3月份。

  不过,在2011年8月份前后,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表态“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将在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201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清单中,其中就包括重点推进和加快实施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

  “我们暂时还不清楚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的具体进度如何,但是我们也会向相关的权责部门和领导汇报此事,并关注了解这个项目的相关情况。”前述天津市武清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因为是招商引资的缘故,事实上香港经纬集团在武清区获得以上住宅项目和商业项目地块的土地成本也相对较低。

  记者翻阅天津市武清区土地出让记录后发现,香港经纬集团附属公司经纬置地有限公司2011年在上述项目所在区域获得两宗地块记录显示,两宗地块供地面积达到37.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超过93万平方米,成交总价为6.71亿元,折合楼面价则仅达721元/平方米左右,当时其他开发商在此拿地大多高于此价。

  不过,经纬置地却对此予以否认。“经纬置地拿地的成本并不会比其他开发商有优惠,我们在武清的项目土地也同样是通过招拍挂的程序获得的。”陈平解释称。

  “这种大的商业项目开发滞缓,并不都是开发商的责任,因为这也与地方政府的规划与土地出让方式密切相关。”一位熟悉土地开发规划的国土资源专家分析指出,“开发商在较小的城市只有住宅相对好卖,不过地方政府却希望企业带来商业和产业,因此土地出让都是将商业、产业用地与住宅捆绑,以此来吸引开发商。而地方配套建设的落后,商业、产业也很难存活,建起来就是荒废,不建就是开发缓慢。”(余燕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