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贷款上半年同比降22% 额度是否放开待定

2014年09月10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公积金贷款额度月月遭“秒杀”备受争议的背景下,广州公积金中心首度晒出半年账本。记者9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发布了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1至6月,共向2.4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金额122.16亿元,同比下降22.85%,支持购房面积217.9万平方米。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称,广州公积金“按存贷比控制年度额度是肯定的,但额度最终是否确定为170亿元仍有不确定因素”。即将召开的公积金管委会是否会考虑到目前申请情况,适度将年度额度放宽,仍有变数。

  上半年59.02万人次提取公积金

  在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中,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2014年上半年,该中心以推动业务发展为核心,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优化服务,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1至6月,广州全市公积金净增缴存单位0.36万个,同比增长9.71%;净增缴存职工13.86万人,同比增长16.8%;新增缴存额255.17亿元,同比增长24.16%;缴存余额70.86亿元。截至2014年6月底,历年累计共有5.60万个单位的398.96万名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3019.49亿元,缴存余额1060亿元。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2014年1至6月,共有59.02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184.3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6%、9.66%,提取率为72.23%。截至2014年6月底,历年累计共有828.57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1959.49亿元,占缴存总额的64.89%。

  今年7月,广州公积金资金紧张的情况首次通过官方公布,并首次提出今年8月起,按存贷比80%控制贷款发放额度,每月贷款发放额度控制在10亿元。广州公积金贷款每月10亿元的贷款额度已经连续两月遭遇“秒杀”,短短数小时被一抢而空。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发放情况方面,2014年1至6月,共向2.4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金额122.16亿元,同比下降22.85%,支持购房面积217.9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6月底,历年累计向36.96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319.44亿元,贷款余额857.06亿元,支持购房面积2869.2万平方米。

  公积金半年增值收益近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显示,2014年1至6月,广州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4.63亿元,较上年提高150.94%。截至2014年6月底,历年累计实现增值收益85.83亿元,已上交市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9.43亿元。

  据了解,公积金的增值收益有三大来源,最主要的是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利息收入;其次是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购买国债的增值;除此之外,住房公积金在银行开设专户也有利息。

  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公积金都开始“入不敷出”,对贷款额度进行限制了,为何还把钱拿去建廉租房?

  据悉,根据1999年国务院发布、2002年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当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立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专户,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

  专家表示,住房公积金属于政策性住房金融,作为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直接用金融手段支持广大城镇职工购买住房,而其初衷也有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的意图。“对于买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支持力度体现在用增值收益建设廉租房方面。”

  “公积金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买不起房子的人的住房问题。”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公积金贷款目的是为了让低收入者买得起房,即使一次性买不起,也能集中资金买房,而没有贷款的人则可以去申请廉租房。“与其让二次购房的人占用公积金,还不如拿去建设廉租房,大家可以租房住。”

  刚需买家深受公积金限贷影响

  公积金贷款限额也给广州楼市带来了变化。记者中秋节期间走访华南板块多个楼盘,据销售人员透露,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几乎每个月都“秒光”,目前该板块多个楼盘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仅有个别楼盘能够办理,但需要销售先跟开发商递交申请,并且名额有限。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公积金限贷对购房客是有影响的,公积金贷款限额造成成交时间的拉长,也会影响到成交量。不过他认为,公积金限贷对楼市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估计会影响到楼市成交量的10%—15%。

  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表示,刚需型买家约占购房群体的70%左右,这些群体对于公积金的需求量很大。“但是从整体来看,影响楼市走势的还是综合因素,比如限购政策、限贷、供应量、需求量等等。”

  聚焦

  公积金年度额度会否放宽?待定!

  9月1日,公积金中心首次公布最新轮候人数。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笔数共10100笔。

  是否9月份开始申请公积金的,都要等到明年才有额度?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还说不准,“按存贷比控制年度额度是肯定的,但额度最终是否确定为170亿元仍有不确定因素”。不确定因素包括很多,比如未来几个月的公积金缴存是否会有变化;即将召开的公积金管委会是否会考虑到目前申请情况,适度将年度额度放宽。

  他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管委会召开时间,此次管委会的召开也将确定公积金贷款新政的最终版本和实施时间。

  面对着10100笔在线待审批的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客们该怎么办?

  汇瀚按揭区域经理何世雄表示,有约1/3的购房者将公积金贷款申请转为商业贷款,主要是对何时能轮候上没有信心,传统上不少家庭希望在过年前收楼入住。另外,商业房贷近期有利率下调,转商贷成本比之前略低。也有业主明确提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买家,但只是占少部分,“大约10个业主中有两三个这样明确说明”。大部分业主仍比较体谅买家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因为目前市场比较冷清,不像以前有很多准买家。现在是如果拒绝了公积金贷款买家,很可能等下个买家也要等两三个月,跟等公积金放款时间也差不多。所以业主心态比较弱,除非是房子的价格很优惠,性价比很高,业主才能很有信心地拒绝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限贷对购房者而言肯定是个坏消息,商业贷款利率高,而且有限制,大家就都指望着公积金了。”彭澎建议,对于刚需购房客而言,一是可以再等一等,多存点钱,看看政策、市场有没有什么变化;二是可以积极争取申请,先排队;三是调整购房计划,买远一点或者小一点的房子,降低总价。(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何家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