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麟系房产中介崩盘 河南郑州洛阳等多地群众受骗

2014年09月10日 10:58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兴麟系”房产中介崩盘 多地群众受骗,河南涉及郑州、洛阳、开封等市地,仅郑州的分店就上百家。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很多购房人过得很揪心:数十万元的购房首付款交给了房产中介,而中介却已人去屋空。令人震惊的是,涉事的并非普通小中介,而是业务涉及全国上百城市的大型连锁中介,仅在河南省就涉及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平顶山、许昌、周口等市地,其中郑州一个城市的分店就上百家。

  【变故】“一夜蒸发”的房产中介

  昨天下午,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某小区郑州市天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部,接到报案的郑州警方到此了解情况,多名受骗市民跟随。

  郑州市民王先生是其中的一名受害者。8月1日,王先生通过位于郑州桐柏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天运房产的一家分店,购买了一套75平方米的二手房,这套房产的挂牌价是45万元,王先生先向中介交付了15万元的首付款,并约定中介佣金是总房款的2%,房产过户手续完成再支付。

  “当时选择天运房产,是看中它在郑州分店多,规模比较大,觉得是正规中介。”王先生说,签订的合同注明两个月以内交钥匙。这两天,王先生给天运房产打电话,得知这家店现在不营业了,感觉情况不对的王先生来到店里再三追问,工作人员才说他们的大老板出事儿了。

  通过朋友介绍,昨天王先生加了一个QQ群,群里有将近400人,他们的遭遇跟王先生基本相同,少则被骗了几千或几万元不等的佣金,多则向天运房产交了数十万元不等的首付款。

  昨天下午,东方今报记者走访天运房产在郑州市区多家分店发现,绝大部分店面大门紧锁,里面的办公设备已经搬空,地上散落着不少纸张和杂物。

  【调查】河南多市地发生同样案件

  今年中秋节前后,河南多个市地发生类似事件:最近两年才成立的大型房产中介“一夜蒸发”,购房者的血汗钱无处讨要。引人关注的是,类似案件,并非房产中介行业整体发生了意外变故,而是有意的合同诈骗。据了解,目前我省发生房产中介跑路情况的有: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平顶山、许昌、周口等多地。

  “开封市有100多人被骗。”开封市民刘先生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不少受骗的老百姓是买婚房,有的还是卖了老家的房子在城市买房,这个打击实在难以承受。

  【真相】各地跑路中介后台老板是同一人

  河南各市地都涉及哪些中介呢?其中,郑州市是天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开封市是恒泰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平顶山市是泰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周口市是俊发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洛阳市是兴麟房产营销策划公司。尽管各市地跑路中介的名字并不相同,但它们的后台老板都是同一人——吴秉麟,目前因涉嫌房屋买卖诈骗被多个城市警方立案通缉,在中秋节当天被包头警方在北京抓获。

  吴秉麟旗下的房产中介,尽管名称不一,但被警方和媒体统称为“兴麟系”。

  【提醒】购房款不能交给房产中介

  正如王先生所说:“我是第一次买房子,手续都是委托给房产中介代办,中介说怎么样就怎么样。”记者注意到,此类跑路案件中,绝大多数受骗的市民轻信中介工作人员,将数十万元的首付款交给了房产中介。然而实际情况是,除了正常的交易佣金外,中介根本无权收取购房人的任何费用。

  据郑州市东风路某房产中介店长杨女士介绍:“郑州市二手房交易实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不允许房产中介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交易双方可以走政府资金监管,将房款打入监管账户,房产完成过户房款再付给卖方。”AC

  制度解读

  郑州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相当于政府开设的“支付宝”,使用没有任何费用。购房首付款和银行审批下来的贷款,都可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交易完成后,买方拿到新的房产证,卖方才能收到监管账户划拨的房款和利息。如果在交易过程中发生意外,监管账户中的房款和利息能够保证安全。

  这位负责人提醒,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要清楚购房费用,索要各项税费的票据,没有票据可拒绝交费。购买二手房的费用主要包括三大块:房款,一定要同卖房者当面谈价格、订合同;中介佣金和代办费,注意提前约定;交易时需缴纳的税费。二手房种类很多,需缴纳的相关税费也不同,最好在合同后附上《费用清单》。

  相关链接

  吴秉麟涉嫌合同诈骗在京落网

  据新华网报道,9月8日凌晨,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抓获。从8月底起,宁夏、辽宁、吉林、陕西、内蒙古、河南、河北、云南、甘肃等多地,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相继倒闭。由于该公司存在违规代收购房款、交易不成功不及时退款、未按合同约定办理购房手续等问题,各地公安部门接到大量购房者报案。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和购房者不完全统计,仅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四省区报案的购房者就超过1200户,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每位购房者少则被卷走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购房者经历的共性

  购房合同规定多少个工作日办理完所有过户手续,买方将定金、首付款或全额房款打到兴麟的账户上。

  可钱交了,过户手续却一直办不出来。催的次数多了,接待人员会写补充协议,内容大概是:在规定期内未办理完,退还相关资料及房款,并付相应违约金。一些受访者手里,有很多这样的补充协议,但违约金其实没有多少钱。

  昨日,位于郑州市京广路与华中路交叉口的天运房产大门紧闭。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