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浩中国夺回国盛股权 京城最大商业烂尾有望翻盘

2014年09月12日 08: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剪不断,理还乱”的东直门国盛中心股权纷争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国盛项目投资商来自新加坡的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浩中国”)已夺回东直门国盛中心全部股权,这意味着这座沉寂多年的“商业死地”终于迎来翻盘曙光。不过,面对长久荒废,这个体量近60万平方米的巨量商业项目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收回全部股权

  坐拥东直门交通枢纽,本想盘活地铁商业的国盛中心因股权纠纷,一次又一次爽约开业。国浩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9月1日,海南省高院终审判决北京城建东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国盛中心项目)的股权归属国浩中国。

  国盛中心的产权纠纷起始点要追溯到2007年。彼时,国浩中国和北京北大青鸟公司签订协议,以全资收购海南京灝有限公司的方式,整体受让国盛中心项目90%股权。2008年2月,因种种原因,国浩中国为股东的海南京灝外商投资企业登记被撤销,海南京灝的所有权变更回北大青鸟所有,这也让国盛中心项目沦陷在此次纷争中。经过六年博弈,国浩中国夺回了国盛中心项目股权。

  目前,国盛中心全部股权归属国浩中国。上述负责人表示,国浩中国将全力配合区域经济发展,继续发展在华业务。除北京国盛中心外,国浩中国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还拥有住宅、商业综合体等项目。

  开业仍无期

  尽管终于甩掉了缠身多年的股权纠纷“包袱”,但东直门国盛重启的万里长征刚迈出第一步。对于国盛中心的未来,国浩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本月初才出了胜诉结果,集团暂时未有具体计划与指示,该项目还需要时间讨论。

  国盛中心是一座商业综合体,包括酒店、公寓、写字楼和约16万平方米的国盛时尚购物中心。目前,国盛时尚购物中心距离启动招商已近四年时间,但除了在2011年5月实现少数品牌短暂亮相外,这家商场始终处于关闭状态。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浩中国向国盛中心投资超过百亿元。国浩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07年办理海南京灝股权变更手续后,国浩中国便向国盛中心项目进行了巨额资金投入。

  不过,伴随股权纷争的到来,国盛中心陷入沉寂。此前入驻国盛时尚购物中心的屈臣氏、保利影城等商家纷纷离开。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走访看到,该项目因长久闲置,主楼体已出现破损。这家原本定位中高端、主打白领消费客层的商业项目,如今被各式小商品摊贩环绕周遭。原本用于招商的接待中心已被一家“佰益汇折扣商场”取代,销售ONLY、VERO MODA等品牌服装,低至2折。

  项目盘活不易

  如果国浩中心按照预定轨道继续向前,定位“国际、时尚、潮流”,现有的“佰益汇折扣商场”将与之形成较大定位差异。国浩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业部分国浩中国不插手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盛中心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中包括地下20万平方米,其中7万平方米需交由政府运营,涉及项目后续与东城区政府的合作。这也意味着,国浩中国要“医治”周边杂乱的商业乱局。

  时过境迁,低迷的市场环境改变了品牌商的开店策略,新入市项目需经历更长的市场培育期。国浩中心如果想快马加鞭追赶逝去的四年还要接受多方考验。在北京,目前国浩中国只有国盛中心一个项目,且长时间脱离正常商业运营。这家新加坡企业需重新寻觅品牌与市场节奏。同时,国盛时尚购物中心因长久未能入市,此前聘请的多位职业经理人、招商、运营等团队大面积出走,国浩中国还需抓紧为项目招贤纳士。

  巨量商业隐忧

  内忧外患下,国浩中国还面临巨量商业的挑战。目前,国内巨量商业鲜有成功案例。位于广东东莞,曾带着“世界最大购物中心”光环的华南MALL放低姿态,业主北大资源集团投入2亿元改造项目,进行招商商户第一年全部免租的求生策略。上海最大购物中心“月星环球港”近期屡曝高管出走。京西最大商场北京卓展购物中心传出欲转手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10万平方米左右的商业项目在招商、运营过程中最为吃香,但如果区位条件极佳,稍大一些也可以被市场接受。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凭借东直门交通枢纽的优越区位优势,解决股权纠纷的国盛中心如想另找买家接盘也并非难事。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国浩中国方面曾在市场上寻找买家,其中擅长盘活商业烂尾的光耀东方是其潜在目标。不过,当时因股权纷争未解遭到光耀东方方面的拒绝。还有消息称,“北京国盛中心欲转手报价达120亿元,国浩投资几十亿元后陷资金不足”,不过,国浩中国很快予以否认。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文 实习记者 王盟/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