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胜地区劝退群租客 7800余方地下空间得清理

2014年09月12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高健

  近日,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清理区属各单位自有产权普通地下室工作。其中,德胜地区用时5个多月,清理出地下住房557间,建筑面积达7800余平方米,清退租住人员698人。面对城市顽疾,德胜地区是如何取得这一成绩的?记者采访了管片儿消防员张桐,从一个侧面一探究竟。

  手表时针划过夜里12点,又是新的一天了。“看来小吴他们是跟咱较上劲了。”张桐望着驻区民警无奈地笑了笑。

  自从今年4月份收到清理地下室的任务,张桐比以往都要忙——19处群租地下室,张桐挨门挨户做工作,但是住户抵触情绪强烈,任凭张桐等人磨破嘴皮子,人家回话就是俩字“不搬”。特别是租住在教场口9号院3号楼地下室的20多人,都干快递,算是群租户中的“领头羊”,其中,小吴又是“快递帮”的老大,张桐找他谈了好几次,小吴干脆打起游击,下班后总是不着家。张桐拼起了耐力,这次,又坐在门口等到深夜。

  张桐手里握着一张2月份的报纸,这是他费了很大劲儿从旧报摊找到的,也是这次带来的“杀手锏”。

  快凌晨1点了,小吴他们骑着电动三轮车、唱着歌回来了,扰民的声音一如既往招来楼上住户推开窗户的谩骂。

  一看张桐,小吴等人都愣住了:“你们烦不烦啊!”小吴打开门,拨开房门上掉下来的电线,打开灯,不大的空间被4个隔断分开,最大一间不超过5平方米,最小的只够摆一张床,到处都吊着插线板,私接的电线还从被褥上穿过,地上则布满烟头、垃圾……

  “单位不给安排宿舍,我们不住这住哪?”“住这不就图省点钱吗!”“没有我们这些人,你们买东西,谁给你们送快递?”几个小伙子你一言我一语地抱怨起来。

  “你们确实方便了北京人,但你们的三轮车把路都堵死了,连自行车都推不过去,早上着急送孩子的居民都快愁死了;你们扰民严重,多少次引来民警处理……”说到这,张桐抖开报纸,指着一行标题《北京地下室起火致两名女子遇难》,“很多住人地下室的隐患都很突出,安全出口少,一旦着火,很难跑出来。你们省的钱是拿命在赌啊!”

  小吴也知道整个地下室目前仅有一个出口,距离房间50米开外,但他自认为一旦出事能跑出去。

  “按照规定,最大疏散距离是19米,也就是人在三四秒钟能从空间里跑出去的距离。着火时最先看不见火,全是浓烟,特别是地下室,没有烟感、排风设备,像你们这种大小伙子,只要吸入一口烟,立刻就能被呛晕。50米,已经是致命的距离了……”

  几个人这次聊了很久,小吴等人终于决定搬走。其他散户的说服工作也更容易做了。从8月初到8月20日左右,困扰教场口9号院多年的地下室住人问题彻底解决了,腾出上千平方米的地下空间。

  除了张桐找人谈话,也有主动追着张桐“说事儿的”,在安德馨居地下室经营旅馆的牛大姐几个月来都快踏破张桐办公室的门槛儿了。

  “我把东北老家的房都卖了,凑了50万,到北京开这个小旅馆。凭什么当年让干现在不让干?”牛大姐说。

  “地下空间住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当年可能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性,但是这些年地下空间火灾突出,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悲剧。所以,政府才要下大力气清退住人的地下空间。”张桐还给牛大姐放了一段自制的地下空间火灾视频,画面中,浓烟弥漫,赤红的火焰偶尔从烟雾中蹿出,像是毒蛇吐信……

  牛大姐显然也怕了,但还是放不下经济利益。张桐拿出自己实地勘验的记录本:“您这本来批的是10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3年前,您私自打通了其他地下室,把经营面积扩大到近2000平方米。”张桐接下来按照租金单价及房间数,帮牛大姐算了一下这几年来的收入。“挣的钱也不少了吧,但您现在是坐在定时炸弹上挣钱啊。万一着一把火,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别说出人命,就是赔偿建筑损失,您倾家荡产都不够。”

  最终,牛大姐明白过来,免了租金,把住在非法经营的地下室的人清走,把地下室还给了德胜房管所,并承诺只要经营许可到期,一定按照规定收了这间地下旅馆。

  从4月到9月,张桐和民警、房管所工作人员一道,劝走了698名地下租户。说起工作秘诀,张桐说:“就是耐心,一定把危险给大家讲明白了,钱再重要也不如命重要。利害关系说清了,很多人自己就掂量出轻重,主动搬走了。”张桐还认为,清退工作还算顺利,这和各部门联合治理有关,比如房管所免去了租金,保证租住人不受经济损失,民警也是逐户讲解清退政策,有时还帮着联系房源。

  德胜房管所所长张祖祥表示,此次清理后,要先消除消防隐患,将地下空间恢复原状,并安装烟感、喷淋、自动报警系统。地下室不会再出租住人,原规划中是自行车停车区的,将恢复这一功能,其他地下室可以作为仓储或者物业办公室等。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