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季将至婚房热 “有房无贷”难倒准女婿

2014年09月12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庆至春节,都是传统的结婚“旺季”,婚房也成为热门词。近日,一位“土豪叔”放言“女儿一定要嫁给房款全部付清的男生”,迅速成为网友和准业主们热议的话题。

  “有房”如今已不是结婚的唯一条件,“有房无贷”才更受欢迎。“准丈母娘发话了,要结婚可以,首先得有房子,还不能让我女儿嫁给你就背上一大笔债当房奴,要么一次性付款买,要么你手上有房子的把房贷还清”,周先生承认被“难住了”,到底有多少年轻人有实力一次性付款买房?“有房无贷的条件太苛刻,现在老婆是难娶,关键是丈母娘这关太难过啦”。

  “土豪叔”成名

  近日,一位被称为“土豪叔”的大叔成了买房网友们热议的对象。起因是一位看房的网友在知名论坛发帖,详细描写了路遇“土豪叔”的经过,称这位大叔放话“女儿一定要嫁给房款全部付清的男生”。

  根据帖子的描述,该网友在看楼盘过程中,碰上一位大叔,见他对各楼盘的交通很是关心,便主动上前跟他聊了几句。才知道这位大叔主要是买房投资的,北方人,在他看来,其实现在的房价不是高,只是大家手中可支配的钱少,房价上涨的速度比工资上涨的速度差那么多,买房怎么能不困难呢?投资房,不用去管它户型好不好,景观好不好什么的,关键看它的升值潜力。有升值的空间,再差的房子都不会吃亏……大叔好有底气地大说一通,瞬间对大叔膜拜啊!但没想到大叔最后还是“补了一刀”,“后来和几个网友在对比今天看的几家楼盘,谈到按揭付款和一次性付款的问题,这位大叔说了一句:我要是有女儿,她要嫁的老公的房子绝对不能是还在贷款中的,那能叫自己的房子吗?一定要付清全款的,这样我才放心……大叔,你知道你这句话伤了多少人的心吗?你有钱!你好拽!”

  该帖一出,围观的网友便为这位大叔送出称号“土豪叔”。“土豪叔好牛,我比较想知道她女儿嫁了没?”、“现在的房价不是高,只是大家手中可支配的钱少,房价上涨的速度比工资上涨的速度差那么多,买房怎么能不困难呢?我倒是同意这个说法”、“男生看完大叔的想法,压力好大”……一时间,赞弹都有。

  嫁女条件升级

  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女生会这样想“男友没房的时候,叫男朋友一起买房后再考虑结婚”“男朋友好不容易付了首付买了房,又开始嫌弃这房买得太远,小孩读书不方便……”当婚姻与房子纠结在一起时,总是让人纠结,心塞塞的。

  小周与女友相恋5年,眼下到了谈婚论嫁的关键时刻。中秋小长假,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特意从老家赶来广州,而小周与父母也“严正以待”,双方打算商量一下结婚事宜,而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房子。“本来前期沟通的结果就是打算买套离地铁近一点的房子,最好是以后小孩教育也相对可以的,我们家负责出首付,我来负责月供”,谁知,双方家庭组成小小“看房团”在目标的几个楼盘看了一圈之后,事情出现了新变化。

  “看中的房子离地铁比较近,步行8分钟就可以到达,价格也算是周边区域的洼地了,楼盘教育也可以,两家人都比较满意”,小周说,仔细算算这房子的价格,买个106平方米的房子,1.3万/平方米,除去首付,还得贷100万左右的房款。这贷款要是贷个20年,每月的月供基本上得7500元。如果是可以公积金贷款的话,每个月月供最少可以省1000元,现在公积金又很难排上,商业贷款利息又高得惊人。不仅现在的房价让我咂舌,这月供也让我着实为难。

  “女儿嫁过去就背上100万房贷的债,月供是你还,但是平时生活费用是夫妻二人一起的吧,你的工资都给了月供,家用岂不是要靠女儿为主了?”准丈母娘很不乐意,“结婚我们是赞成的,但是房子不能这么买,要么就付全款买,要么就换套价格压力没那么大的,全款买”。

  “我听了半天的意思,就是三个字:全款买”,小周表示特别为难,“我要是有能力多付点,也不会匡算要贷款这么多,明显全款买不可能啊”,他说,结婚要买房,这个大家都基本能接受了,还要全款买,有多少年轻人能负担得起?“父母拿部分首付,我都已经觉得要求太多,难道真为了结婚就要把父母的积蓄榨干?有房无贷要是成了必要条件,还能不能愉快地结婚了?”

  买房量力而行获大部分支持

  “虽然我不赞成非得有房无贷才能嫁女的观点,但是为了买房背上数十年的巨额贷款确实不合适”,秦先生认为“有房无贷”毕竟是少数“高帅富”的专利,现在的房价要求工作没几年的年轻人全款买房是不现实的,要么就是“坑父母”,要么就是家中已有房产预备结婚的才能办到。

  “不管怎么说,买房量力而行是必须的”,秦先生说,100万的债务,要自己女儿嫁过去跟你一起背,很多父母确实不乐意,那么,为什么不买个能力允许贷款部分不多的房子呢?等经济条件更好的时候,再换房也未尝不可,“现在有多少人买房能一步到位?”

  吕先生也是备婚一族,他认为,婚房的问题得充分沟通解决。“要是想全款买房,并且还要求男方一力承担,我觉得大部分家庭也是很难做到的”,他说,挑选价格合适能承受的房子,要么少量贷款,月供不足以影响日常生活并且不给婚后要孩子造成经济困难,要么就要求女方也出一部分房款,双方合力全款买下,“父母的初衷毕竟是想女儿婚后幸福,为了女儿幸福出部分房款,这个条件还是可以谈的”,他认为,“那些狮子大开口,自己一分钱不出,还要求男方全额付款买下豪宅的父母,应该是个别”。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