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航空港拟布局5个商业中心 19个公园40家医院

2014年09月12日 11: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将来的航空港区,公共服务如何布局?总共有多少家医院,以解决看病难问题?多少座公园,以增加宜居氛围?多少所学校,以保证教育公平?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正式发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专项规划》,涉及17项专项规划,其中提到区域内主要的河流和道路将作为绿色疏散通道,将布局5个不同品级的商业中心,同时规划建设国际邮政物流集散中心。

  此次批前公示期限为30天,将一直持续到10月12日。如果有疑问,可拨打0371—67178241、67170370两部电话,向郑州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进行咨询。

  规划

  航空港规划范围面积约415平方公里

  郑州市范围约350平方公里

  具体走向

  开封市尉氏县约64平方公里

  西至京港澳高速、东至S223改线(新107国道东侧约6公里)南至炎黄大道、北至双湖大道(郑民高速南侧约2公里)

  解析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了解到,作为该实验区城市建设的先行区,北部科技研发产业区、东部绿地会展城区、南部世界园艺博览会片区等“三大片区”规划目前已全部编制完成。

  商业

  商业中心布局“1+2+2”

  航空港将来商业布局将按照商业中心与社区级行业中心相结合的形式。

  西北方位

  一个都市区级别:航空港商业中心两个城市级商业中心:空港南部商业中心和空港东部商业中心

  中部

  航空港将在中部地区规划布局国际邮政物流集散中心,在机场东北侧布局航空邮件专用中心。北部和南部区域,将各规划一所邮政中心局。

  注:另外,片区级商业中心,将在航空港南、北部各设立一个,分别是南部片区商业中心和北部片区商业中心。在各级商业中心周边,还将布局17个社区级行业中心。

  健身

  将来航空港南部和北部,将各设置一个区级体育中心,其服务范围达到5千米。与此同时,还将在北区设置6个服务范围为3千米的体育中心,在南区设置6个服务范围为3千米的体育中心。而在东部区域,也将设置2个3000米服务范围的体育中心。

  人防

  遇到突发事故,逃生通道至关重要,根据专项规划,航空港将以绿地为支撑,构建绿地防灾避险网络。

  1.东西方向的双湖大道、郑港四路、机场至新密快速通道、迎宾大道—纬二河、S102、商登高速、纬四河、炎黄大道将作为绿色疏散通道。

  2.南北方向的则有京港澳高速、南水北调干渠、新国道107、S223、富航路作为绿色疏散通道。

  3.东北部、东部和西南部,各规划有一个中心避震疏散场所,周边分布有100多个紧急避灾疏散中心。

  另外,北部东部多处大型公建中心,南部多处综合服务次中心等均被定位为消防重点区域。

  规划年限2013年到2040年

  近期:2013年到2020年中期:2021年到2030年远期:2030年到2040年

  点评: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这17项专项规划是20多项专项规划的一部分,不包括自来水、热力等市政管网规划。主要围绕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等战略定位,在用地空间上统筹安排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市政基础等设施,确保实验区各项公共服务、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高标准、高品质建设。

  休闲

  规划建设19个公园

  北部区域智湖公园、滨水健身公园、张庄森林公园、北湖公园、西湖公园、冯庄遗址公园、老寨遗址公园、北区湿地公园、航空公园、大寨遗址公园具体分布:机场至新密快速通道以北

  东部区域

  清河公园、东湖公园,机场南部分布有苑陵故城公园、南湖公园

  南部区域商登公园、和湖公园、慧湖公园、南区湿地公园具体分布:商登高速沿线及以南

  注:公园之间由生态水系相连,南水北调公园贯穿其中。在河流的交汇处,形成智湖、北湖、西湖、恩平湖、东湖、南湖、和湖、慧湖等多个生态湖泊。

  教育

  规划多所中小学

  中小学用地布局,以办事处为单位,每个办事处均有多处小学、初中和高中用地。以八岗办事处为例,共规划有小学用地22处,初中用地13处,高中用地7处。其他办事处,也基本按照此比例分布。

  医疗

  18家专科医院9家中医院13家综合性医院

  注:北区和南区医疗资源较为密集。比如:河南省公共医疗卫生中心,被设计为综合性医院,床位配置达到了2400个。北部一家综合性医院,床位也达到了1600个。 社会福利机构

  张庄办事处、滨河办事处、八岗办事处、龙岗办事处、清河办事处、三官庙办事处、冯堂办事处、龙王办事处、银河办事处、尉氏县都布局有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张庄办事处、坝港办事处、龙湾办事处、尉氏县均布局有养老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