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融资规模或达60亿美元

2014年09月18日 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截至2014年8月29日,万达商业地产已在全国开业95个万达广场 供图/CFP

  导读:长期占据内地商业地产第一把交椅的万达商业地产在多年谋求A股上市未果的情况下转投港股怀抱。万达提交给香港联交所的招股书显示,万达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45亿元,但今年上半年仅有50亿元。

  内地商业地产巨头“万达商业地产”赴港上市的进程正式开启。香港联交所9月16日晚间的消息显示,万达提交了上市申请版本的招股书,已聘请中金及汇丰为联席保荐人。此番上市募资所得中九成将用作项目开发。招股文件显示,万达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45亿元(人民币),但今年上半年仅有50亿元,同比下降46%。

  万达融资或达60亿美元

  万达商业地产没有在招股书中详细说明计划招股规模。但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万达集团最早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可能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汇丰控股受聘担任IPO保荐人。

  对此,万达尚未做出明确回应,仅向媒体表示“需要管理上市的人士宣布相关情况”。若万达募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将有机会成为香港历来上市集资规模最大的地产企业。

  根据港交所规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最低公众持股量为25%,如发行人市场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可降低为10%。按照10%的比例计算,万达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

  万达今年上半年纯利减少46%

  根据万达招股书,集团去年纯利逾245亿元人民币,但今年上半年纯利按年倒退46%至近50亿元。万达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股东应占纯利分别达197.79亿元、273.1亿及245.81亿元,当中大部分来自投资物业公允值收益。由2011年3年计,有关收益占纯利比重分别为71.8%、78.7%及62.1%。截至去年底,万达资产净值为1138.72亿元,今年6月底为1126.2亿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中国29个省份的112座城市拥有物业项目,其中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共计159座,购物中心168座,酒店102家。公司持有及管理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1684万平方米,2014年上半年合同销售收入567亿元。来自万达集团官网的信息,截至2014年8月29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在全国开业95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60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今年上半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

  目前万达商业地产已经成为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第一,且是世界第二大商业地产业主及运营商,此次招股书更明确预计,2015年万达商业地产将有望冲击世界第一商业地产业主及运营商宝座。

  同时,长期占据商业地产第一把交椅的万达集团最近开始向电商进军。8月底,万达宣布与百度、腾讯联手成立电商集团,旨在利用自己庞大的线下资源,与百度、腾讯的线上资源强强联合,向电商老大阿里巴巴发起挑战。

  万达多年谋求A股上市未果

  实际上,香港联交所并非万达冲刺资本市场的第一选择。早在2007年,万达控制人王健林就开始考虑让万达在国内A股上市。2010年,证监会受理了万达的上市申请,但楼市调控却打乱了其后续计划,房企的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几乎所有房地产公司的上市工作都被迫暂停。

  2013年,万达上市的道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万达商业地产((00169.HK)借壳香港上市公司恒力地产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年底万达在美国收购的AMC院线也在纽交所上市。但目前在香港挂牌的“万达商业地产”旗下仅有一个桂林万达广场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万达商业地产在今年7月之前依然排在国内A股上市队伍中。

  今年7月1日,万达商业地产A股上市再次折戟。中国证监会公告,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万达商业地产被终止审核。与此同时,在深交所中小板排队的万达院线也被公告审核中止。次日,万达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中表示,“万达集团近四年来一直不断完善自己,形成了商业地产独特的经营模式。2013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授予万达商业地产行业最高的投资级评级,两次成功发行了海外美元债券,也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万达商业地产的高度认可”,未来,万达商业地产仍将积极探索多种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主动放弃了A股的上市进程。

  今年8月,万达商业地产(00169.HK)宣布拟将公司更名为“万达酒店”。更名后,其业务定位将作为以后万达商业地产在中国境外开展房地产业务的平台。在业内看来,此次更名不但是万达明确其上市公司定位,也是不断投资海外战略所需,更有一层意味,即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整体上市让路。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