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长阳模式”或成新型城镇化样本

2014年09月18日 14: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长阳半岛中央城示意图

  万科中央城 收官“一生之城”

  9月13日,万科长阳半岛中央城V-space办公新品正式亮相。作为北京万科精耕房山六年的收官之作,中央城为房山长阳“一生之城”的巨幅拼图,补齐了最后一块图板。

  “万科的目标是跟城市同步发展。”从TOD导向的住宅布局,到教育、商业、医疗等配套资源的逐渐成熟,再到以中央城为样本的办公新品的推出,万科在房山长阳的城市化行进步履,清晰地印证着郁亮提出的“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新定位。房山长阳成为万科转型后首个收官的区域样本。

  V-space办公新品收官房山“一生之城”

  9月13日,长阳半岛中央城正式亮相,这是万科进驻长阳六年来第一个商务综合体项目。在给这个地区带来了住宅、学校、shoppingmall、公园等之后,万科以办公、街区型商业、公园广场这些“更城市感”的作品作为深耕长阳的收官。

  据了解,长阳半岛中央城是万科借鉴新加坡新城理念打造的全新商务综合体产品。该项目以地铁交通为核心导向,规划了多种形态的商务服务空间——集商谈、消费、休闲为一体的购物中心。

  “万科精耕长阳六年,从TOD导向的住宅布局,到教育、商业、医疗等配套资源的逐渐成熟,再到以中央城这种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的城市花园型的商务办公区,我们一步步实践着‘一生之城’的构想。”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说。

  2012年6月,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出将“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万科的新定位。两年后,北京万科成功交出了第一份实实在在、清晰可见的答卷。房山长阳成为万科转型后首个收官的区域样本。

  六年深耕,万科在房山的版图如今已扩展到7个项目,覆盖地铁房山线超过一半的站点从最北端据守稻田站的宜居新品万科金域缇香,到篱笆房站的公园地产金域公园、城市花园综合体万科长阳天地;从全程名校、CSD商业中心配套的长阳核心大盘中粮长阳半岛,到日前亮相的长阳收官之作长阳半岛·中央城;从人文气息浓郁的大学城名盘京投万科新里程,再到主打养生养老功能的万科幸福汇……规模之大,层次之丰富,堪称万科史无前例的一次区域性集中开发。

  “万科深耕房山,多个项目陆续开发,优势是项目之间可以互为补充,从容布局区域所缺失的居住、商业、商务等业态,从而在短期内打造出一个全龄型的‘一生之城’。由一家大型企业主导的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对于新城建设具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万科转型样本破题新型城镇化

  联动7个项目打造的“一生之城”,不仅让房山成为万科转型“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后首个收官的区域蓝本,更使万科成为新型城镇化命题的破题者。

  9月16日,“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被再次提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生活和产业变成核心诉求,也就是宜居和宜业。”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能不能解决好这两个诉求,是新型城镇化成败的关键。

  在宜居方面,进入房山之初,万科利用多地块开发的优势,提出了一个全生活链、全周期的“一生之城”构想——TOD导向的住区布局,独创“五菜一汤”社区配套体系、引入全程名校配套、打造CSD商业中心,“高起点、多层次的规划布局,让长阳从起步开始就避免了成为睡城的忧虑”,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评价说。

  对于宜业这个核心命题,万科找准了微创业这个切入点。机构分析师指出,“在国家各项政策鼓励创业,小微企业获得实质性扶持的背景下,北京这样的智力密集型城市正在掀起一股创业热,而长阳半岛中央城推出的3.95米层高的小型办公产品V-space,围绕公园和地铁站进行规划建设,有大堂,有各楼层的公用会议室,会客区,还能满足创业期的多功能空间需求,无疑切中了创业型企业的需求点。有创业者,自然就有了产业,也就有了新城的繁荣,这就是新型城镇化的逻辑,而长阳的成功,也让这种‘万科模式’成为未来其他新城可以借鉴的经验和蓝本”。

  在陈国强看来,万科在长阳全方位诠释了“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的涵义,也是万科在新时代策略转型的样本之作,“新型城镇化都在做尝试,无疑万科模式是最值得期待的一种”。

  事实上,长阳只是“一生之城”的基础版本。毛大庆表示,万科即将在台湖开始“一生之城”升级版的尝试。对于转型路上的万科,这种尝试无疑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