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品主义”依然领涨长沙楼市

2014年09月18日 1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素有“产品主义”美誉的绿城·青竹园,一直是长沙别墅市场典范。

  在地图上搜索,尽管郡原美村还标识在时代阳光大道边,但鲜少有人知道,这个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项目,近日已传出更名为“中航美村”的消息。

  业内对此有一种惋惜:这是产品主义退出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2014年的长沙楼市有一股可怕的资本力量,比以往更明显地拍到“慢工出细活”的产品身上。然而,真金难免经历火炼的阵痛,值得长沙楼市振奋的是,房价疲软的2014年,以产品为王的绿城·青竹园、运达中央广场等高端项目,依然受到识货者力挺。■记者 刘婞

  产品主义退场了吗

  5月,绿城教父宋卫平退场,这一次,声援的人明显比围观的人多。尤其是在消息刚刚发布的那会儿,地产同行、媒体、绿城业主们纷纷通过自媒体表现出心痛的姿态,这一段产品教父带来的低潮,几乎演变成了对房地产产品主义的集体哀悼会。

  长沙似乎也染上了这股子哀伤。

  上半年,有小道消息称,郡原内部人士表示“不会在长沙继续拿地”,于是,当素有“小绿城”美誉的郡原低调撤场的消息传出,惋惜之余,业界更多的反应则是见怪不怪。

  “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现象。”一名在长沙地产界浸润多年的媒体人说,房产作为长期使用的大宗消费品,消费者和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产品本身的质素,在他看来,城市板块会变迁,时尚潮流有周期,品牌溢价有沉浮,唯有产品,才是一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在房地产告别了十年的黄金时代后,“理性消费”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有前瞻眼光的开发企业也把“产品品质”提到了空前的高度。

  产品竞争力后期收益明显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市场逐渐形成一斗细密的产品筛子,逐步淘汰妄想继续搭乘牛市便车的开发项目。

  “购买房产已经从过去牛市的逢买必值,变成理性市场的买好才值。”在湘江雅颂居策划主管张仲看来,购房者的根本需求还是回归产品,产品做得越好,后期使用者越能评估出产品的价值。

  在住宅市场,“容不下产品瑕疵”的运达中央广场,以2014年上半年销售冠军的成绩向市场证明了精耕产品的重要意义;在专业市场,华创国际广场和楷林国际在品牌实力并不算惊人的背景下,一经推出就逾亿元的成交金额,恰好释放了产品本身的魅力所在。

  “绿城·桂花城是住宅市场一个很好的例子。”在长沙中介市场工作多年的刘恒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2006年,位于长沙大道的绿城·桂花城定价逾3000元/,堪比同期在售的五一大道核心段商业物业,当时大多数购房者都觉得不划算,如今再看,绿城·桂花城二手房源售价已经是当初的三倍。

  更难能可贵的是,过去几年长沙因产品本身而升值溢价的物业屈指可数,产品过硬,也是绿城·桂花城的二手房源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至今仍然一房难求的重要原因之一。

  观察

  产品主义者为细节折腾

  筑造千里之堤,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但不可否认,决定成败仍然是小如蚁穴的细节。

  房地产开发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对于执着产品的开发企业来说,总会有那么成百上千个细节,需要来回“折腾”,才能修成正果。

  譬如运达中央广场,为了保持园内上百米的水系流动而不渗漏,水系下的地面是需要做抬高的;停车场要整洁靓丽,那看似光滑的地面,还需要铺七层树脂漆做防渗防滑;还有入户的家居智能系统,要室内外光源足够互补,那么在设置智能系统时,窗帘和灯光是需要互相配合的。

  关于产品的严苛标准,在嘉里建设也有一套。记者曾了解过一个细节,在嘉里建设有一个部门叫做“质量管理中心”,房子交付前,该中心会对每一户进行质量排查,即便是企业战略采购的系统窗,安装以后质量管理中心都会逐一用高压水枪直接进行淋水试验,用以测试每一扇窗户的密水性能。

  林林总总,患有细节强迫症的开发企业,大至园林、建筑,小至门牌号、牛奶箱,不用处女座的要求折腾项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产品主义”。

  观点

  看起来没有性价比≠不耐涨

  在不动产性价比的认知上,不少购房者有个误区——只比较地段。同一区域内,价格更低的产品往往更具销售竞争力。

  “事实上,这仍然是刚需客户占主流,从而导致的消费认知问题。”张仲认为,价格便宜不等于性价比高。好比一个本身值一千块的东西,卖八百或一千,这才是性价比高,若是降低产品成本来成全价格,意味着产品本身具备的是“刚需竞争力”,而不是性价比。

  回顾过去十年,因为产品本身过硬而升值的物业并不算多。业内对此有一种定调:2014年产品主义者退场的消息,或者更将刺激消费者追逐产品品质,而非价格。

  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除了品牌的溢价之外,许多楼盘售价略高于同地段、同业态的楼盘,不少是遵照“一分钱一分货”的成本来定的。

  为“郡原”品牌惋惜之余,中航地产会不会继续为长沙带来以“产品为王”的新鲜货,未来也并非不可期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