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验新房免纠纷 支招:验房要查九大项

2014年09月19日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我家的房子快要交房了,听说房屋质量直接影响到装修预算,而且如果验房时不合格的项目没查出来,待装修时发现开发商可能就不认了。但我对工程一窍不通,怎么验房以及到底该关注哪些项目真是一无所知。因此,想请问专家,验房都应该注意哪些项目?——读者杜先生

  细验房屋免纠纷

  工程专家表示,杜先生担忧验房时没发现不合格项目,到后期开发商可能不认,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据业之峰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葛岐明介绍,通常业主验房之后,马上就会与装饰公司签约,随后入场装修。如果碰上的是相对规范的装饰公司,在开工之前会对房屋设施如门窗玻璃、房屋结构、水电管线等进行检查,看有无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业主,通知开发商整改。但还有不少公司入场之后就开始装修,一旦动工,室内发生的任何问题就很难分清到底是开发商造成的还是装饰公司导致的,所以开发商往往不认可开工后发现的问题。这种无头公案,对于业主来说就是费时耗力,破坏心情了。

  因此,业主在验房时最好就把房屋状况搞清楚,这样既不浪费时间,也不会对后期装修造成困扰。

  验房要查九大项

  葛岐明介绍,业主在验房时,可以着重查看以下几项。即便不懂行,也能看出门道来。

  入户门 首先查看外观有无划伤、磕碰、是否有坑坑洼洼的地方;把门打开到45度的时候,看是否存在自然开或者自然关的现象,如果有说明该门装得不垂直;开门时是否有吱吱啦啦的声响。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告知物业,让其整改。

  墙面顶面 肉眼看是否有空鼓现象。正常来说,局部小的空鼓不应超过3厘米;墙面或者顶面是否有裂缝或裂纹;墙面平整度、阴阳角按照国标要求误差不应超过5厘米,但有的房屋误差能达到七八厘米;其次查看腻子层,如果手一摸就掉粉,说明其材质差,装修时需要铲掉重新批刮腻子,又费钱又费时间。

  地面地面找平也要看空鼓和平整度,暖气管道下空鼓可不理会;地面不能有起 砂的现象,否则会影响后期铺砖和铺地板。据了解如果在起砂的地面找平层铺贴瓷砖,如果水泥层厚一些或可不影响后期施工。否则,由于找平层与原基层粘接不牢,5年以后地砖容易松动。工程人士还提醒,由于找平都是以地面最高点为基准,如果一次没找平,后期再找平容易影响装修后的地面高度。

  防水层 据了解,开发商采用黑色的柔性防水材料,大多不环保且直接贴砖后容易发生空鼓脱落的现象,最好要求使用白色的丙烯酸酯。此外,按照要求,卫生间防水层需上返30厘米。

  窗户 靠肉眼看玻璃有无划伤;开启是否平滑;玻璃与窗框间的密封条有无断开;五金件是否牢固灵活;看窗户与墙的接缝是否严密。“胶中有空气,在施胶的过程中中间容易断,如果断开了会发生漏雨现象。”葛岐明说。

  拉毛 用螺丝刀敲一敲,看拉毛是否往下掉。是否存在掉粉现象。如果轻轻一敲就掉了,就说明拉毛层材料质量不过关,可要求开发商重做拉毛。否则的话,装修时贴砖很容易脱落。

  地漏 一般来说,毛坯房卫生间门里比门外要低1-2厘米,主要查看卫生间地漏是否处于斜坡的最低点。卫生间地面应该有一定倾斜度,如果地漏不是最低点,很容易导致有积水。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会使后期客厅或卧室的地面被抬高,不仅工程量大,还损失室内空间。

  电路 普通业主可把总闸打开,看各个开关是否正常。还可以考虑购买一个验电器,业主自己在验房时就能把所有插座都插一遍——如果都正常就是两个灯亮;还可查看地线有无作用;左右电路是否对。若还想查绝缘度等,就需要专业的家装公司水电工帮忙了。葛岐明强调,一旦开工后再发现电路方面的问题,开发商大多不会承认。

  下水 在验房时业主可带着小盆、小桶,接点水,往下水道倒水,看下水是否通畅。据介绍,有些房屋在建造时有土建工人居住,有可能在下水道中发现烟头、纸片等,但若发现水泥等建筑垃圾,就不好处理。验房后告知开发商,开发商可直接去楼下房中把下水道进行疏通,此时比较好处理;但若到装修时再发现,业主要解决此问题就需要邻居的配合,万一楼下已装修完毕,那就是件麻烦事了。

  ■小贴士

  发现问题要留字据

  据工程专家介绍,他们在装修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业主在验房时发现问题,告知物业,直接在物业处写了一张字条。待装修时才发现问题仍没解决,此时再联系物业,物业否认验房时曾有告知,把自己陷入两难境地。葛岐明提醒,如果验房时发现问题,业主一定要一一写下来,并且双方签字后,各留一份,避免陷入纠纷。

  京华时报记者程建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