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来临 顺德购房者增多

2014年09月19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又到金九银十楼市销售旺季,购房市民明显增多。近日,有市民反映,自己全款买房,无需再提供社保及户籍证明。记者随后从顺德区房管部门获得证实。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购房者全款买房不太普及,尽管上月起执行的楼市新政对这一问题已有规定,但部分市民仍是蒙查查。

  另外,对于购房市民来说还有一个利好消息就是,随着佛山公积金贷款额度再次上升,符合条件的外地人在佛山买房也可以跟佛山市民一样,享受个人最高36万的公积金贷款。目前,无论是公积金还是商业贷款,外地购房者都需要提供一年的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

  购房者反映:

  全款买房不用提供户籍资料

  “全款买房只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很方便啊。”小邓为广州户籍,半年前公司外派至顺德工作,一直想要购买一套小户型,在外地打造属于自己的温馨小窝。

  小邓之前多处看房,但总在快要签约时被“卡”住。“之前佛山楼市限购,我没有顺德纳税或社保证明,没有资格买。”她回忆说。记者了解到,如果找中介办理社保和户籍证明,需要多支付1.6万~3万元的费用,而且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最长可能需要两年。因为时间长、花费不小,很多购房者犹豫甚至放弃购买。

  8月7日佛山楼市新政出台后,小邓加快看房选房的节奏。本月初,她在大良看中一套公寓产品,套内30多平方米,总价不足30万元。由于总价并不高,她选择了全款买房。谈及整个购房过程,小邓不禁感慨,如今手续简单、快捷。

  记者调查:部分市民对新政蒙查查

  记者从顺德区房管部门获悉,外地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填写房产申明陈述书,缴纳1%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即可。无需提供户口本、纳税证明等相关资料。

  据悉,外地人在顺德买房的情况比较普遍,陈村、北滘大约有一半购房客来自其他地区,佛山楼市新政执行后,外地人买房有所增多。“从新开盘的成交情况看,外地人占了两成左右。”中心城区大良一楼盘营销负责人坦言,该区域项目外地购房者此前较少,佛山楼市新政后明显有增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佛山楼市新政执行已超一个月,但并非每个购房者都熟谙新政的具体条款。记者随机调查的10位广州购房客里,就有6人不知道全款买房不需要提供社保及户口证明这一新利好,有两人将信将疑,只有两人介绍销售人员介绍过这一新政。

  顺德部分开发商向记者分析,这与全款买房并不太普遍有一定关系,按照惯例,7成以上的购房客都需要申请房贷,但申请房贷并未放开,仍和以前一样,需要提供社保及户口证明。

  房贷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方便

  除了购房手续简化外,记者采访了解到,符合条件的外地人在顺德买房,还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但需要购房者提供一年以上本地纳税或社保证明。

  “公积金贷款是由购买的房产所在地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批。”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若广州人在顺德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只需佛山公积金中心审批通过即可。

  佛山公积金中心及本地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现在外地人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申请人须提供纳税或社保证明。但与之前相比,申请程序已简化很多。”

  同时,外地人选择公积金贷款,额度要根据佛山的标准。据悉,今年6月1日起,佛山正式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个人最高不超过36万元。而此前佛山个人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此次额度提高的幅度达20%。

  额度提高后意味着,夫妻双方购房后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可达到72万元。不过,贷款36万元需要相关条件,外地人需在佛山纳税两年,信用记录良好,才有可能申请到这一最高额度贷款。

  目前,顺德较受欢迎的刚需型的面积在50平方米~80平方米之间,以大良的楼市均价来看,楼房总价在40万~90万元之间。除去三成首付后,需要贷款的额度为28万~63万元。个人住房公积金额度提高,将更有利于市民用相对低息的贷款购房。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5%

  备受关注的银行房贷业务,是否有出现“松动”呢?记者采访区内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房贷利率基本执行新政出台后的政策,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上浮5%~15%。

  “上浮5%的很少,必须是优质客户。多数都是上浮10%。”农业银行顺德分行一客户经理表示,银行并未调整限贷政策。外地户籍购房者,若无一年以上本地社保或纳税证明,仍无法在银行办理房贷。 文/记者吴佳 图/记者何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