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轮“金九”楼市成色不足 全国商品房增速放缓

2014年09月19日 11: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场秋雨一场凉,楼市正如这逐渐转凉的天气,表现不尽如人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前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持续下降,库存进一步高企。金九过半,全国楼市成交平淡,江苏楼市亦如此,被寄予厚望的金九恐成“泡影”。专家认为,受限贷紧缩、高库存等影响,房企虽积极“以价换量”,但今年恐难再现往年的“金九银十”销售高潮。

  全国商品房增速放缓

  全国商品房销售颓势未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持续下降。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的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比1-7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1661亿元,下降8.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

  从区域来看,1-8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04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0%,销售额24128亿元,下降15.5%;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7410万平方米,下降1.7%,销售额8709亿元,增长1.6%;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7093万平方米,下降1.1%,销售额8824亿元,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据悉,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6160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930万平方米,库存量进一步高企。此外,今年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9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0159亿元,增长12.4%,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房地产发展速度放缓是大势使然。”中国指数研究院苏州分院的分析师认为,受信贷紧缩、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楼市去化压力很大。目前虽已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但金九过半,楼市并未出现比较大的增幅,要跑量还得靠大幅度“以价换量”。

  楼市“金九”表现平平

  楼市进入“金九银十”,但并未如期迎来热销高潮,全国楼市成交平淡,江苏亦如此。纵观江苏各地楼市,无论是省会城市南京,还是苏锡常,亦或泰州、盐城等苏北城市,传说中的“金九”恐成泡影。

  南京,作为江苏唯一一个限购未松动的城市,楼市金九表现平平。数据显示,9月1-15日,南京新房仅成交1543套,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五成。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认为,南京在缺乏政策刺激的背景下,短期内库存仍将攀升,成交仍然会在低位徘徊。

  苏州作为江苏省的重点城市,地位与日俱增,楼市也倍受瞩目。自限购松绑后,苏州楼市出现了短暂回暖迹象,然9月尽管有房交会助阵,成交仍然下滑。无锡是限购全放开的城市,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然也未能逃脱成交下滑的命运。数据显示,无锡楼市“金九”开局失利,首周成交下降近50%,后期成交量涨势缓慢,不足千套。素有“鬼城”之称的常州楼市更是如此,在金九首周就哑火,成交环比下滑,甚至市场上出现了久违的“2字头”房源,引起不小的骚动。

  苏北楼市,市场成熟度不如苏南。就泰州而言,被寄予厚望的“金九”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销售高潮,前两周市区成交不足400套。盐城和淮安则出现了先抑后扬的现象——金九首周,盐城市区楼盘成交446套下跌超30%,淮安全市住宅成交633套环比下跌8.66%;第二周,盐城市区楼盘成交469套环比上涨5.16%,淮安全市住宅成交662套环比上涨4.58%。可见,金九成交仍然不敌8月末。

  传统旺季不如往年

  楼市低迷离不开高企的库存,无论是南京,还是苏州、无锡等城市,都面临库存压力。据了解,近日南京库存已超5万套到达历史最高点。业内人士表示,“库存就是压在头上的一座大山。”

  相对而言,苏州楼市一直比较稳健,市场环境呵护的比周边城市要好,不过同样面临库存压力。近日来,苏州多家楼盘集中拿预售许可证,楼市供应量不断增加,多次超过同期销售量。甚至不少楼盘拿证后迟迟没有动静,不是因为惜售,而是担心项目蓄水不足,开盘卖得不好。

  “应该会比金三银四热闹,但没有去年同期好。”房价点评网首席分析师郭鹏表示,“金九银十难以再现往年的火爆行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日益强烈的政策微调效果拉动市场成交作用有限,市场复苏还要依赖于后继信贷政策方面的支持,这也决定了今年9、10月不可能出现爆发式的量价齐涨局面。

  高祥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