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大道征拆地块"住改商"拟按市场价60%补偿

2014年09月22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针对《惠州大道马安新群段南侧绿化带项目用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听证会在惠城区马安镇政府举行,来自拟征收范围内的13名经马安镇政府以抽签形式确定的听证代表(其中两名未到场),新群村村委和新乐村村委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以及征收部门、实施单位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听证会上,不少听证代表表示,目前居住的房屋不仅是生活居所也是经济来源,就此征拆搬迁很难接受。

  将按规划实施,不会改变征地用途

  听证陈述人介绍,此次惠州大道马安新群段南侧绿化带项目用地涉及征收的地点位于马安镇辖区新群、新乐等2个村委会,其征收的四至范围为:东至广汕公路(老路)与惠州大道交界处,南至堤围,西至堤围,北至惠州大道,涉及集体土地上、国有土地上共约204栋(间)房屋和其它建(构)筑物,建筑面积约82978平方米(以实际测量为准)。其中,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约61栋(间),建筑面积约34597平方米,集体土地上的房屋约143栋(间),建筑面积约48381平方米。

  听证代表周卫红表示,《征求意见稿》中涉及征收的房屋,不少因为此前规划变动,才建好使用不足十年,“马路对面的房屋和我们这边的情况也一样,为什么他们就不用搬迁呢?是不是征收我们的房屋要做其他商业用途?”

  听证陈述人王槐宗解释,惠州市的城市规划是经过省人大批准,具有法律效力,现在征收用途是惠州大道绿化带项目,是用于公益事业的,按照相关规定是可以依法进行征收。只征收道路的一侧是因为城市发展是有计划推进,分年度、分批、分次进行征收建设的。至于周卫红担心的征收土地的用途则毋庸多虑,凡是规划定为绿化和道路的市政用地,未来则会按规划实施,不会改变规划用途。

  “住改商”拟按市场价60%补偿

  根据《征求意见稿》,产权登记为住宅的房屋,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实际用作商业经营的,被征收人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和持续纳税凭证的,经区有关部门调查认定后,按照“住改商”的政策以分类评估的房屋市场价值的60%给予补偿;产权登记为工业厂房的房屋,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实际用作商业经营的,被征收人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和持续纳税凭证的,按商业性房屋评估价值的50%给予补偿;无产权手续用作商业经营的房屋,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实际用作商业经营的,被征收人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和持续纳税凭证的,按商业性房屋评估价值的40%给予补偿。

  针对这一点,几位听证代表都在听证会上提出异议。听证代表陶远东表示,补偿不应该打折,不论产权登记是什么,实际用作商业经营的,都要100%给予补偿。听证代表邓进源表示,至少目前房屋一楼的商铺应该按照100%的标准给予补偿。

  听证陈述人黄伯兴回应,产权没有被登记为商业经营的房屋,补偿面临“打折”并非第一次提出,但因此次涉及征拆的房屋中,不少是正位于惠州大道旁的房屋,虽产权登记为住宅,实际却用作商业经营,因此“打折”涉及户数多,引发反对的声音也多,“但‘住改商’是房屋所有人单方面的行为,并未向有关部门报备商业用途,如产权登记为住宅的房屋要成为商业性房屋,必须先向规划部门提出,再到国土部门补地价,最后还要在房产部门那里备案,所以‘住改商’和商铺在地价上存在区别。至于按60%的标准补偿是否太低,我们会进行市场调查并收集意见,然后逐级反映”。

  代表希望一手交钱一手签约

  此次住宅房屋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部分货币补偿加一定比例面积的房屋置换。其中,全部选择货币补偿的,除按住宅房屋的市场评估价值给予一次性货币补偿外,还同时给予一次性货币补偿奖励。此外,房屋搬迁补助12元/平方米,永久性住宅房屋被征收的,还给予被征收人临时过渡费补助每月10元/平方米。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的奖补标准,听证会现场并未有听证代表就标准本身提出意见,但对于奖补的发放,听证代表董洪表示要一手交钱一手签约才放心。听证陈述人李赐斌解释到,补偿款的支付通常是在签署协议后规定天数内分两次支付给被征收人,首次支付房屋补偿款,六个月的过渡安置费,也会在房屋腾空、水电结算完毕后,一次性支付给被征收人,不会拖欠。此外,还有听证代表担忧评估机构的公平、公开、公正性。李赐斌解释,被征收房屋价值的确定,由具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分类,结合被征收房屋的位置、用途、权利性质、档次、新旧程度、规模、建筑结构、占地面积及土地使用权等情况,综合考虑其在评估时点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按照其评估价值进行补偿。同时,房地产评估机构是由被征收人推选的。另外,土地不会进行独立的评估补偿,而是包含在房屋评估价值里一起补偿。

  此次听证会从下午3时起至6时结束,整整三个小时中不断有听证代表发言,发言次数最多的听证代表周卫红三次举手,发言激动时甚至站起身来。因为想要表达想法的村民不少,听证会还特意给了旁听代表一个发言机会。

  听证会后,听证陈述人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项目用地征收工作早早启动,并分派了13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且7月19日就已将《征求意见稿》送达至每一个被征拆户家中,但从听证会的效果来看,宣传工作仍然不够到位,不少村民的担忧其实源于对征收政策的了解不够。接下来一方面要做深做透宣传解释工作,另一方面还将整理吸纳听证会上及会后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稿》后形成最终的实施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记者/卢慧)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