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出城要道“渐变”绿色长廊 强力推进拆违

2014年09月22日 11:18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3个月,720公里、18条进出城主要道路的绿色通道建设与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同步提升,如今已建成了一批有创意有特色的景观长廊、居民休闲小游园。“绿色通道”建设成为一举多赢的民生工程,其背后是规划设计的巧思,是绿化与环境整治互为促进的实干,更是科学严格的长效管理机制。

  科学规划,专业机构依据不同环境设计绿化方案

  “爸爸,你看那是飞机,还有城墙。”在机场前往主城的大巴上,5岁的金熙城兴奋地趴在窗户上。

  “以前从机场回主城的这段路,景观很少,基本是一路睡过来。现在沿途的风景很美,一路看过来不知不觉就到主城了。”金熙城的父亲说。

  “机场高速对全线绿化稀疏段落,以及通道、桥头断档的背景林补栽植株4万余株,对花灌木进行了优化调整。”机场高速二期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除了地标性景观,机场高速还根据季节的不同,打造出樱花林(春)、紫薇(夏)、红枫林(秋)、梅花林(冬)等主题“花海”。

  “按照‘功能第一、生态环保、环境融合、经济合理’的思路,18条‘绿色通道’全部量体裁衣,每条道路、甚至一条道路上的每个片区绿化方案都经过认真设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南京的气候,道路周边地形、居住区等条件,邀请绿化、养护、监理等多方专业机构共同设计绿化方案,并请专家评审,结合苗木、花草生长的季节性变化科学布局。

  同时,紧盯问题抓落实,及时安排林业专业人员对今年需要建设和改造提升的18条道路现状进行调查、拍照和摄像,对绿化断档、缺株、景观差、环境乱等问题进行了标注、记录、梳理和汇总,分3个批次总计排除665处重点问题路段,并形成问题交办单,将任务分解到各个区整改落实。科学的规划设计、高标准的建设,保证了重点道路形成景观、重点部位形成亮点、匝道互通形成精品。

  强力推进拆违,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签订责任状

  以前开车进入绕城公路马群段,可见一栋栋老房子紧贴在公路旁,垃圾、违建、露天粪池等尽收眼底。

  而如今,这里已是另一番景象。所在区对马群狮子坝、万家楼、吴家墩、马房山等区域内4个“城中村”,拆除改造近10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并进行了覆绿。万家楼互通靠近梅花山,公路部门还用废弃渣土堆砌了一座护坡,坡上重点种植梅花,让游客在进入梅花山之前,提前欣赏到“小梅花山”的美景。

  “‘绿色通道’不仅是建设一条绿色长廊,更是一场环境整治。”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绿色通道”建设不仅是道路两侧,红线外也要布绿。“以绿化带动环境整治,以环境整治提升绿化景观,是‘绿色通道’建设的重要理念。”

  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绕城公路虽经过省市组织的多次整治,但沿路建设多,环境差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此次整治中,坚持绿化与环境整治结合,实施了京沪高铁红太阳装饰城弘阳广场段、铁心桥大定坊、绕城公路东山互通段等几十处老大难路段的拆迁整治和绿化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分区实施”的原则,各区创新责任举措,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负责,实行“路长“制和领导包干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分解任务,通过召开点评考评例会、现场观摩会、督查通报等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尤其是在涉及到较大规模拆迁、部队用地等问题时,各区各部门多次主动上门做沟通和协调工作,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对于矛盾大、问题突出的路段,市委领导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省武警总队、军区总医院、句容市等单位专题协调,逐个路段攻克。

  整治中,对通道沿线菜地、垃圾和废弃物及时清理,对道路两侧影响景观的村庄和违建及时拆除并覆绿,先后拆除清除违建、披棚等就近百万平方米,清理垃圾21万吨,沿路墙面出新37万平方米。

  建设中4个督查组高效督查,建成后专业单位跟踪监管

  3个月,全市累计完成“绿色通道”建设6.92万亩,植物存活率在98%以上,这与高效严格的督促检查机制密不可分。

  4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公路(轨道、道路)绿色通道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 成立4个督查组,分区督查,每月不少于两次。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查看现场的方式,对工程进度、设计方案、建设质量、责任落实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督查,力求将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前。

  如今的“后青奥”时代,为确保绿色通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目前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所有绿化施工均有专业单位跟踪,要求绿化施工单位根据合同约定确保苗木和栽种质量标准,对建成的绿色通道加强巡查管护,细分管养责任片区,明确责任人员,将苗木存活率作为履约的考核条件,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据悉,我市“绿色通道”建设分为两年,今年下半年至2015年年底,还将完成其余建成通车公路两侧的绿色通道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104国道、205国道、312国道、328国道、宁徐线、宁乌线、宁常线、淳芜高速等。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