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房模式变革: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2014年09月22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以产业化模式建造的长沙宁乡蓝色港湾住宅小区施工现场。

  “十二五”以来国家对保障性住房的重视为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提倡以工业化方式来建房的模式必将对“传统泥瓦匠”的施工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

  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近日举行。此展旨在展示国内外住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最新科学技术成果和建筑工业化产品与技术发展趋势。住宅产业化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现状如何?面临怎样的前景?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前往展会寻找答案。

  建筑模式发生变革

  传统的建筑模式大家并不陌生。俯拾即是的建筑工地中,建筑工人现场拌和混凝土,钢筋做支撑,混凝土进行浇筑。在传统建筑模式中,需要使用大量建筑工人,施工现场也通常是尘土飞扬。传统的建筑行业使用的还是“人海战术”,生产方式也是粗放的,飞扬的尘土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建筑领域的变革正在发生。在记者印象中,前些年来参加住宅产业化博览会的更多是生产节能部品的企业,节能部品包括节能门窗,新型外墙保温材料等。而这一届的住博会,有越来越多的以生产建筑预制构件为主的企业参与其中,一些较早进入住宅产业化领域的企业,更是具备了以工业化模式建造房屋的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的能力。

  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就展出了几个PC构件(混凝土预制构件),远大住工品牌推广总监张美玲告诉记者,这些墙板、地板、楼梯、阳台等部件首先在工厂中生产好,再运输至建筑工地,建筑工人只需要像造汽车一样将这些部件组装在一起,房子就盖好了。

  不但建筑的框架结构需要实现产业化生产,内部装饰、装修以及空间的利用,都可以有更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展台就包含了一间约90平方米的以SI体系理念建造起来的样板间。SI体系住宅包括支撑体和填充体,支撑体是住宅的主体结构、分户墙等;填充体包括内隔墙及整体卫浴、整体厨房等。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曜介绍,SI体系让支撑体和填充体有效分离,住宅内部的墙体可以根据家庭生活的需求随意挪动,可以轻松增加房间的数量或者变化某一空间的面积,这让住宅具备结构耐久性、室内空间灵活性,整体卫浴和整体厨房这些填充体也可以随时更新。

  “SI住宅体系可以让住宅更便利、更持久,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造百年住宅。”王曜说。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很多老旧建筑面临拆迁。过去,建筑垃圾的堆放占用了很多河道和土地。此外,建筑垃圾中还有一些有用的成分,如果不实现再利用,会造成巨大浪费。

  在江苏武进绿和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玻璃器皿内装的是回收建筑垃圾进行再加工制造而成的砂浆和砖块样品。这些二次利用的建材达到了国家标准,可以再度用于工程建设,价格也与普通砂浆和砖块的相当。建筑垃圾经过工业化生产,实现了再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产业化效益明显

  毋庸置疑,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以产业化推进建筑领域转型升级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大趋势。住宅产业化与传统的建筑方式相比有哪些优势?

  在住博会现场,记者遇到了亚泰集团沈阳现代建筑工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天垚,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从事预制构件的研发和生产已经有8年。起初,市场接纳这种产业化建筑模式比较困难。不过,到现在,他们已经做过8个预制构件模式的住宅项目。最大的一个项目总面积有25万平方米,包含30栋楼,每栋18层。

  范天垚介绍,预制构件模式建造住宅最显著的优点就是能够节省工期。用传统模式盖房子,每一层建好后都需要等混凝土干透再进行下一层施工,天气好的条件下也至少需要3天,预制构件模式则省去了晾干时间。以他曾参与建造的18层住宅为例,用传统模式工期为6至7个月。而预制构件模式建造则只需4个月。

  预制构件模式还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范天垚说,由于部件都在工厂生产好,工地上就能避免扬尘。而且,传统模式需要大量的木模板,每盖完一层就丢弃,如果使用预制构件能减少木模板的使用,节约大量木材。

  预制构件模式建造房屋有如此多的优势,为何推广仍面临困难?范天垚说,开发商会担心打破传统的建造方式是否“靠谱”,也难以预料这样的住宅推向市场后老百姓是否认可。

  他告诉记者,一些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发展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我国相关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了住宅产业化相关标准,预制构件模式的住宅从质量到寿命都是与传统模式相当的。

  除了观念之外,预制构件模式建造住宅还面临成本问题。据范天垚介绍,新模式比传统模式成本高7%至8%左右。

  “不过,这是在当前工人操作还不十分熟练的情况下,随着建筑工人熟练程度提高,成本还会下降。并且预制构件是模具化生产,数量越大,成本也会随之摊薄。”范天垚说,“未来预制构件模式优势会更明显。”

  推广还须各方出力

  知名房企万科集团是国内最早涉及住宅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万科在2004年正式开启住宅产业化,成立了万科工厂化研究中心,开始PC构件的技术研究。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济南)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上,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曾回顾万科在住宅产业化道路上经历的艰辛。起初,即便是在企业内部,对于是否坚持产业化道路都一直有不同意见。许多人认为,能够赚到钱并不难,又何必搞成本更高的住宅产业化?

  不过,万科集团一直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坚定行走。毛大庆介绍,万科2007年开始推广住宅产业化施工。到2012年万科新开工的住宅产业化面积突破280万平方米,占到全集团的20%左右。2013年,万科新开工的工业化住宅面积已经达到700万平方米。

  “中国建筑行业能否让科技引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能否让科技成为主角,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和中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生机所在。”毛大庆说。

  仅仅依靠企业推动住宅产业化,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中国(济南)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上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产业化试点城市、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康居示范项目为载体;以性能认定和部品认证制度为抓手;以建材采购平台为依托,推进全国住宅产业化有层次地发展。

  有了先行者的探索和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前景更加广阔。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说,传统粗放的建设方式,已经极其不适合我国社会和环境需求。国家的大政方针更加关注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产业,住宅产业化正好契合了这一趋势。住宅产业化也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的重要抓手。采用工业化方式建造,房屋质量也会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