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楼市松绑市民冷漠 北京短期内难取消限购

2014年09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郭晓伟) 9月21日,南京市发布了《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宣布,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堪堪3年零7个月,随着南京市限购政策的取消,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开具新购住房证明窗口也随之画上句号。

  地方政府取消限购,被视为政府救市的积极信号。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南京的楼市松绑政策并没有给开发商带来太多惊喜,取消限购政策首日,楼市依然风平浪静,市民市场反应冷漠。

  截止目前,国内限购阵营中依然坚挺的城市仅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6座城市。

  在一个月前,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放开140平方米以上住宅限购的传闻属市场谣言;就北京市场而言,短期内取消限购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北京仍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一边是政府救市,反应平淡;一边是严防死守,决不放松。继续限购?还是放开?谁会成为下一个松绑者?

  楼市松绑阵营再添新丁

  毫无疑问,楼市暴涨催生了一系列限购政策的面世。

  2010年4月30日,北京凭借出台的“国十条”,成为实施限购政策的首个城市。随即,限购令便迅速蔓延到全国。

  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共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8个城市加入限购阵营。但是,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的过去,在很多专家和分析人士眼中,限购令“鸡肋”的味道显得愈加浓厚。

  2014年6月26日,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当时,呼和浩特的“破戒”被整个行业吵得火热。“房地产不景气,政府到底该不该救市?”这一话题最终并无定论。

  随后,一个又一个的城市脱离限购阵营。

  截至目前,从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来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境并未好转。同时,继苏州、无锡、徐州限购松绑之后,坚挺了3年零7个月的南京房产限购也成历史。

  2014年9月21日下午5点左右,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出《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第三项内容明确提出,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数据显示,南京楼市库存已经达到51314套,这是近27个月的高点,松绑限购也显得尤为迫切。

  限购解除首日市场反应平淡

  9月22日,南京市解除限购政策的第一天。

  除了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开具新购住房证明窗口关闭之外,华侨路房产交易市场的两个窗口也挂上了“停止受理”的牌子。

  反观市场,却没有出现开发商翘首以盼的抢购热潮。

  据南京当地媒体扬子晚报报道,南京一位分析师估算,当天一家较大的地产中介所有门店电话通知的客户很可能过万,就目前门店现场情况来看,选择直接在电话中探讨买卖情况的客户占了绝大多数。

  另外,记者走访南京当地多出楼盘后发现,多个楼盘的销售情况并未明显回暖。另外,多名开发商表示,对于是否涨价或者是其他的销售策略的调整,大家都报以谨慎态度。

  回头看看,这样的结果肯定会令开发商有些失望。毕竟,和限购开始时楼市的降温速度相比,解除限购后的回暖迹象反差太大。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两年间,南京楼市成交量分别为37679套及72812套,其中,2011年的成交量同比2010年下跌23.6%,而2012年同比2011年数据则上涨93%。

  不过,另外一组数据更值得注意。限购令出台的前一年,即2010年,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9万套,限购令出台后当年成交为3.8万套,直接锐减了1.1万套。

  “南京楼市就整体而言仍在走下坡,库存增加,销售减缓,这是市场自行调整的结果”,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这样看来,解除限购后市场的平淡反应似乎就变得更容易理解。

  北京:短期内不取消限购

  南京解除限购后,国内限购阵营中依然坚挺的城市仅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6座城市

  其实,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是否会放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7月底,关于北京会放开140平米以上住宅限购的传闻开始尘嚣其上。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全面解除限购的希望。

  8月上旬,面对传闻,北京市住建委回应称,放开140平方米以上住宅限购的传闻属市场谣言。住建委还解释,就北京市场而言,短期内取消限购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北京仍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人士说,北京具有城市规模大、人口基数大、资源优势强、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特点,在税收等调控长效机制建立之前,限购将作为北京的一项长期政策执行下去。

  受访人士还表示,尽管北京短期内不会放松限购政策,但随着市场发展和人口变化,为更好地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原来的一些制度细节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分析人士:一线城市松绑难

  一线城市楼市松绑真的这么难么?离全面放开限购到底还有多远?

  房价点评网广州高级分析师肖文晓曾认为,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但时机未到,因为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警报尚未解除。目前楼市的调整主要还是政策打压、限制需求的结果,如果仓促放开政策,很有可能导致市场反弹,所以政府会非常谨慎。

  “限购还是对楼市起到了调节作用,但由于房产登记制度等相关政策的滞后,也导致了调节作用十分有限。限购全面放开,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最终,市场的主导优势会凸现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北京一位资深行业研究人士则认为,“北上广深四城的解禁步伐,肯定不会这么快。”虽然房价出现下行趋势,但毕竟人流量相对集中,客观上刚需依然存在。他说。

  和上述人士的观点大致相同,杭州的一位房地产长期从业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北上广深肯定还要坚挺一段时间。对于一线城市而言,限购松绑这条路势必非常艰难。”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