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楼市再起政策走向猜想 谁在“买跌不买涨”?(2)

2014年09月24日 17: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二胎换房:怕跌又怕涨,没了“破釜沉舟”的勇气

  “要考虑的事儿太多,我觉得我都要‘宕机’了!”最近一个周末又看了四套房子的王凌忍不住在满是同学的微信群里抱怨。

  在同学们眼中,有房有车三十“儿立”(儿子可以立起来了)的王凌如此抱怨是真的“矫情”;不过,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她最近半年来的苦闷困扰也是真的。事情的源起正是今年放开的“单独二胎”新政。“我爸妈极力怂恿我——不是,是‘勒令’我再生一个。”身为人母的王凌觉得再生个孩子不是什么大事,就爽快地应承了父母的要求。然而,生孩子容易,在哪儿养却成了问题。

  现在,王凌一家三口住在东四环外的一套两居室里,建筑面积七十平方米左右,市价超过两百六十万,即便是双方父母偶尔过来看望小宝贝,也还能住得下。但如果再生个“老二”,房子马上就成了问题。“月嫂、老人、孩子……怎么住?”四年前的“兵荒马乱”让王凌心有余悸,“以后孩子长起来,更需要空间。”

  于是,孩子没生,房子先换。王凌和老公一合计,决定在备孕之前先把换房的事搞定,“回头拖着两个孩子看房搬家,更麻烦。”而且,最近半年房价稳中有降,王凌还暗自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机会。

  为了健康地孕育未来的小生命,王凌的目标锁定了二手房,“新房要装修,不光麻烦,而且肯定有味儿,怕影响孩子,所以我们就买二手的。“此外,为了不影响刚刚熟悉了幼儿园生活的儿子,他们也不打算把家搬得太远,看房的范围就划定在周边。

  目标很明确,房价也不疯涨,但是看过二十套房子之后,王凌还是没找到自己的心头好。她最中意的一套房子将近120平方米,是业主的“满五年唯一”,有车位,只是总价超过五百万,首付要三百多万。

  “如果把我们现在的房子卖了,压力倒是不大,但是换房住总有个‘过渡期’,‘过渡期’我们这拖家带口的住哪儿呢?短期租房子也是个麻烦事儿,而且这一买一卖不能出偏差,万一出点儿娄子,我就‘无家可归’了。”王凌私心里盘算,最好能不卖现在这套小户型,但这样一来,三百多万的首付实在有点承受不住,第一次买房的时候,为了少贷点钱,两家人几乎倾尽所有,这两年刚缓过来过上“好日子”,如果再拼命凑一次,虽然能挤出这么一笔钱,但现在的王凌已经没有了当年“破釜沉舟”的勇气,“那时候,我和老公买完房卡里就剩了不到两万块钱,但一点都不担心;现在家里有孩子,老人年龄也更大,必须得有‘打底’的。”

  剩下的房子,总价合适的,往往不是交通不够便利或者做不成“满五年唯一”,就是户型、装修不能尽如人意,“我这次换房是为了生‘老二’,住进去三年甚至五年之内我都不会重新收拾,所以户型、装修肯定得舒服一点。”因为在居住感受上不愿迁就,能符合王凌要求的房子就更少了。

  王凌看着房,还得密切关注房价走势和政策变化,“我上个月看的一套房子,这个月又降了五万。”买东西的时候碰上降价原本是件好事,可王凌却担心,如果房价真像一些新闻里说的会“崩盘”,那“政府要是放开限购,呼啦一下又涨上去,那我可就麻烦了。”

  B面

  中介:降价3万吸引客户签约都没谈拢

  对于90后姑娘晓琳来说,今年本科毕业的她似乎是赶在最悲催的时机做了中介。自从3月份实习以来,房价就一路下跌,更要命的是,成交量也在大幅缩水。会议室的墙上,贴着上半年的业绩表,全店上下竟无一人完成目标,“烂!真烂!”的大字红得刺眼。

  直到8月底,晓琳几乎还是两手空空,如果在半年转正期结束时仍然不能达到规定业绩,她将被“扫地出门”。考虑到行情特殊,店长也想办法尽力保她,转正前的最后一天,甚至不惜以中介费降价3万来吸引客户签约,可惜最终还是没能谈拢。不得已,晓琳只好从其他店里“借”来一单生意,勉强过了关,“只是借个成交记录,提成还是要还给人家的,而且要多还不少。”

  不过,刚刚度过转正危机的她最近突然忙活起来,“一天到晚,电话基本都没断过,来看房的客户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周末,有时候一个还没带完,就又接上一个。”晓琳入行不深,只是直观地发现,“大概是因为近两个月成交量上升,一些性价比高的房子很快被消化,想要买房的客户开始变得主动,甚至自己打电话过来要求带看。”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晓琳不敢妄下断言,“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看到,现在主动权更多是掌握在买方手里,选择余地相对较大,一旦又涨起来,恐怕就没那么多房源可以挑了,价格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可以‘大砍’。”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主笔:宗媛媛 张棻 插图:宋溪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