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富豪住的豪宅:外形不可复制 生活方式独特

2014年09月25日 10: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去过香港的人,可能都会对地处半山的豪宅——“天汇”印象深刻。天汇楼高34层,整幢楼只有66套豪宅,面积均在250平方米以上,目前每平方米售价100万港币以上,总价在2~3亿港币。不少明星富豪以住在天汇为荣。

  香港富豪到底住在怎样的豪宅里?亚洲排名前列的国际级建筑设计师事务所“香港刘伍”董事刘镜钊,曾主笔设计世界十大豪宅“晓庐”、香港豪宅“天汇”,昨天应邀来到杭州。他的另一个豪宅作品在杭州,地处凤起路东的东方御府。该项目的内地合作设计师,则是筑境设计所长殷建栋。两人在东方御府谈了最新的豪宅设计理念。

  豪宅一定要有

  不可复制的外形

  自上世纪90年代初首个豪宅作品渣甸山问世以来,刘镜钊主笔设计了30多个豪宅作品。但让61岁的刘镜钊分外骄傲的是,除了拥有独特的资源外,这30多个豪宅楼盘外形无一雷同。

  像晓庐,从外观看,没有明显的正反面,建筑师希望凸显这幢建筑物与周围大厦的强烈差异感。同样,东方御府让刘镜钊最为满意的也是它的流线形曲线外立面。“杭州最稀有的就是西湖和钱塘江的水资源,而东方御府的独特外立面就体现了这种水的灵动感。”

  记:今天是您首次见到东方御府样板房及景观示范区呈现的样子,它给您一种怎样的感觉?

  刘镜钊: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建筑体,它现在的呈现已达到我的初期预想。蓝色金属铝板和玻璃幕墙结合的波浪状外立面,在阴天看起来非常优雅,而在阳光普照的时候充满灵动和时尚感。

  相比东方润园,东方御府在外立面上有所升级,主要的体现就是东南西北每个景观立面都很美,都不一样。而东方润园当时因为南面面江,设计师的注意力都放在南面景观立面的打造上,北面的立面稍逊。

  殷建栋:筑境设计擅长做文化类公建作品,公建设施特别讲究完美度,这一点在东方御府的曲线外立面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东方御府的金属铝板和一般铝板不一样,采用珠光粉等材料,阳光照射下波光流转,有着别样的效果。再加上它的波浪状曲线立面,光这两点,造价上就增加了几千万元。

  豪宅一定要有

  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

  港岛半山是香港高官、商人及明星的集中居住地,如林青霞、李嘉欣、张学友一众明星以及诸多商界、政界名流,纷纷选择入住香港半山豪宅。可以说无论楼市如何变幻,这些半山豪宅却价格坚挺,只因被公认为是“卖一个少一个”的稀缺物业,甚至有不少开发商选择“以租代售”,转而长线持有。

  香港的豪宅因为寸土寸金 ,楼盘规模都很小,但让住在这里的富人们满意的是,这里的会所都很豪华,这里的多元化服务不可替代,住在这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记:由于半山是传统豪宅区,居住者的素质都比较高,因此可谓是每个香港人梦想居住地。他们为什么会对半山的豪宅情有独钟呢?

  刘镜钊:在香港,半山一带的豪宅都价格不菲,天汇、晓庐这些豪宅里面住的都是上亿身家的业主。除了拥有最大化的景观资源外,他们也特别注重会所和公共空间的建造。在东方御府项目里面,就有一个为业主量身定制的2300多平方米的高端生活馆。

  不要小看这个生活馆,这是一个豪宅项目必须具备的要素,设计师会对其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推敲。另外,在其他公共空间里,也要强调尊贵感。香港豪宅从地下二层停车库电梯入口就开始有装修,从地下车库电梯入口,到地上大堂、入户门,装修豪华程度上会有一个层级递进的感觉。像东方御府的地下大堂做到了4.4米的高度,并且地下一层二层都有采光井。这样的仪式感,对于豪宅业主很重要。

  殷建栋:东方御府的生活馆,和其他楼盘的会所建在架空层或住宅楼里面不一样,是个独立的单体。而2000平方米的面积远大于同等规模的小区会所。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所以这个生活馆的功能性就显得尤为突出。我们在2000平方米的生活馆里配了宴会厅,业主开家庭聚会不需要出去,完全可以在小区里提供私人订制式的餐饮服务。

  豪宅一定要是

  纯粹的大户型

  在香港说起晓庐,可谓无人不知。李嘉欣嫁入许氏家族后,便搬入了这个具有地标性意义的豪宅。天蓝色的玻璃幕墙,设计全部是3,600平方呎(约334平方米)以上、4房2厅的大单位,浴室可以远眺跑马地马场。而天汇也曾一度是香港豪宅天价的保持者,三年前一位内地豪客曾斥资3.6亿港元购入建筑面积5636平方英尺(约510平方米),折合约每平方米70万元的房子,创下亚洲住宅单位每平方英尺最高单价。270度景观主卧里看出去,维港海景和港岛城市景观尽收眼底。

  和晓庐、天汇等经典楼盘一样,纯大户型显然是这一类顶级豪宅的标配。在东方御府,刘镜钊也提出了这样的设计理念,因此在这个楼盘里,最小的户型都有180平方米。

  记:您认为,纯粹的大户型对于豪宅的业主有什么意义?

  刘镜钊:(笑)刚刚我一走进240平方米的样板房,就觉得很理想。这样奢华的装修风格,只有在大户型里你才能做到。如果户型不够大,你就必须每一寸空间都考虑它的功能性。但是在大户型里面,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进行,软件上可以进行很多的配合,也可以做到中西双厨的设计,这样的设计是大户型很需要的。

  我自己的家,就在半山。这个220平方米的大宅子,是我20多年前一见钟情买下的,我和太太在其中度过了很多有趣的时光。邻居也都是和我们相类似的人,大家交往起来会比较轻松有话题。

  殷建栋:大户型的业主更需要同类的朋友,在生活馆里面,已设计了很多功能性的配套空间,以后物业还会注入各种软性服务,提供如读书会、健身之类的交流活动,让业主们有更好的交流。

  记:参观了样板房,我们发现户型非常实用,没有感觉到外立面的曲线感对内部空间有什么影响。

  刘镜钊:我们的设计一定是要兼顾到实用性的,所以就算是外面用了时尚的流线造型,也一丝一毫都不会牺牲内部空间。 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做到户户都有景观,每个房间里面都有很好的风景,270度的曲面阳台,会有特别好的视野。这个设计理念与天汇和晓庐都是一脉相承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