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楼市30年:户型创新建筑形态进步 居者有其屋

2014年09月25日 15:4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日阅尽三十年。

  上班、逛街、回家,这是大部分普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三点一线。每天清晨,来到熟悉的办公楼下,轻触电梯按钮,15秒便能高速到达50层。端坐于恒温恒湿的办公室里,激烈的职场拼杀之中,心绪仍有缓和的一刻。

  下了班去逛街,不必像从前一样为吃在武昌、购在汉口还是玩在汉阳而犹豫不决,现如今,一种囊括了吃喝玩乐名曰MALL的创造彻底解放了我们。还有各种主题的休闲旅游综合体,只怕你流连忘返。

  接下来就是回家了。也许你常常抱怨,房价太贵,居住面积越来越小。但仔细想想,超大落地窗、270度全景阳台、车库电梯入户……你家这些司空见惯的设计革命,早年父母恐怕做梦都没见过。住在城市中心的超高层,你有了一个带转角飘窗的房间,一个带入户花园的阳台,或许还是一个复式的温馨小三房,还会眷恋当年的筒子楼吗?

  看到这里,也许你才意识到,这一个个凝固时间流逝的建筑点滴,正浓缩着过去三十年的生活变迁。我们相信,城市越来越美,和房子相关的心态也会越来越平和。毕竟,生活中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建筑形态]

  住在云端的快感

  “一览众山小”,这是住在后湖晋合金桥世家小区33层的王女士最深切的感受。

  去年,王女士卖掉位于后湖世纪家园住了近十年的160平大户型,正式搬入同区域的晋合金桥世家。“以前的房子是没有电梯的多层建筑,我们住的是顶楼复式,年纪大了实在爬不动了。没想到,一换房就换了个超高层建筑,这下每天上下楼都要坐电梯。”

  30年前,武汉最高的大楼是88.6米的晴川饭店。此后,“第一高楼”的纪录越来越快的被刷新。如今的第一高,当属606米的绿地中心。

  《武汉市地理信息蓝皮书》显示,20多年前,7个中心城区中,14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仅仅19栋。而现在,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已经成为武汉新建小区的主力建筑形态。水岸星城、复地东湖国际、万达公馆、武汉天地、泛海国际居住区、绿地国际金融城、越秀星汇云锦……超高层建筑遍地开花,而几乎在建的每个小区都有高层建筑。

  世联地产对超高层的研究表明,城市的GDP总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超高层开始出现,城市的GDP总量达到6000亿元以上超高层将大量涌现。“唯我独尊的居住感受、开阔的景观视野、便利的城市中心生活”是购房者接受超高层建筑的主要优势,而劣势则是“高公摊、高物业费以及心理安全感”。

  [户型创新]

  曲高和不寡

  买房看户型,一个理想的居所,从一个好户型开始。

  “武汉从未有过的90平米湖景高层,全城内环纯板式,一梯两户,2房变3房。”、“顶级商圈约55平米精装两房,微投入,抢占城市内核。”、“武昌滨江Loft,40-70平米,双层挑高,可办公,可居家。”、“内环大平层,240平方米只做两房。”……

  这些司空见惯的售楼短信和楼盘广告,记录和见证了武汉楼市户型发展的历史和创新。像这种“两房变三房”、“挑高LOFT”、“大平层”。都曾是武汉的年度户型热词。

  “买不买房看地段,掏不掏钱看户型。”从事广告业的买房达人张先生涉猎广泛,买过市区两房、近郊别墅,投资过SOHO和社区商铺。在他看来,武汉的户型创新虽不能说“敢为人先”,但也一直紧紧追随潮流。“每次我在深圳、上海这些城市看到一些新形态的户型,不出半年,武汉市场上必定也开始流行。”

  与所有行业一样,房地产界也在激烈的竞争和细分的市场下不断创新。从2010年开始,“小三房”横扫武汉市场,成为大众趋之若鹜的购房首选。结构多样、功能齐全、一房变多房的户型结构,步入式飘窗、入户花园、内置式阳台等突破传统的户型塑造手法,为楼市带来一股新鲜之风。

  户型的创新,本质是给居住者一种完美的居住体验。进入新时代,绿色科技、智慧社区、绿色住宅也成为新看点,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运用,给业主带来全新居住体验。

  [买房心态]

  自住房其实无关涨跌

  “家的感觉,有点贵,不过,心满意足。”说到房子,家住汉阳的小刘如此总结。

  2000年,小刘顺利考入大学。四年时光不仅让他收获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也收获了一段美好姻缘。“毕业两年后,我和女朋友进入婚嫁年纪,在汉阳看中一个大社区,房价三千多元一平方,比较适中。买套三房总价四十来万,双方父母帮我们凑一半,剩下的自己贷款。”小刘说,就在他们准备付款时,却赶上了大调控。

  “本想赶紧买房装修,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不过家里的老人却让我们等等,说当时正赶上高位,房价会跌的。”谁知等到2006年底,政策出了一大箩,房价却没什么反应;翻过年来,甚至又有上涨趋势。“活人总不能让房价憋死。”小刘说,他和女朋友一商量,一狠心交了钱,就算日后房价下跌也认了。

  实践证明,小刘的买房观相当英明。随后房价涨涨跌跌,却也没低过他们买房的价位。更要紧的是,他们已经踏踏实实的住了几年新房,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而很多同事却在“等等等等”的游戏中蹉跎了岁月,如今面对的是更加高企的房价。

  “2000年的时候,市中心最好的房子只卖一千多元都没有人买——很多人就是怀着这样的概念在和房价赛跑,所以心理价位永远比均价低,所以一直买不到满意的房子。”小刘说,心态放平和些,毕竟生活中除了房价,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记者陈娟 制图晶晶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