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限购松绑成风潮 “金九银十”楼市冲刺态势已成(2)

2014年09月26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珠海现在可以推出限购、限价政策,广州深圳可以逐步有序的退出限购限价政策。四季度,比较审慎乐观,首套置业需求,改善性需求,城镇化带带来的需求依然存在。市场预期逐步扭负为正,调控政策走向宽松。金融市场上,流动性加大;早前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全线下跌态势,房贷有所松动。这几个条件的变化,可以看到四季度商品房市场,主要是住宅市场有乐观的表现。当然不指望有爆发式、井喷都是不太可能,但是回暖、回升有增长,这个可以期待。

  回归市场,松绑限购效果待观察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 龙斌

  2014年房地产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限购政策逐渐退出。今年经济在缓慢下行,房地产投资减速、销售下降、土地降温、资金趋紧、房价松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为了应对市场而调整政策。另一方面,房地产是我们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是“行政干预市场”时代的终结,标志性是去年年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府已经提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同时提出让市场资源起决定性作用,房地产是市场化之一,怎么起决定性作用,应该说今年是回归的开始。

  最早4月份南宁开始调整限购政策,8月之后各地城市调整限购政策。我看到近日南京松绑限购的文件中提出,让市场资源起决定性作用,而且买房不用开购房证明,这真的是这个时代的重新开始,我们是比较乐观的看待房地产的市场走向。

  政策调整后的市场效应如何,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总体来看,成交量放松以后,全国范围分家,这是很显著的范围,另外一个是核心的城市局限性很小,市场有一定的特殊性的城市,成交量迅速上升,是短期的井喷的状态。这个说明限购政策对有些城市的影响非常大。而很多的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存量比较大,这些城市的反应不是特别热烈,所以形成这样的市场情况。这是进行时,目前限购松绑是进行时,效果还有待继续观察。

  对于后市的展望,我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可能还是维持着调整,虽然从全国范围内,限购松绑,信贷、房贷、资金面依旧较为紧张。去库存仍然是重要的主题,湛江基本上要三四年的消化,有的新区更大、时间更长。所以三、四线城市城市压力更大,供应量后续很大,杭州卖地是1000亿以上,所以未来几年都不愁供应。未来一段时间,可能1年到2年,都会是去库存的任务。

  如果广州调整限购政策,应该会带来短时间的释放需求,大家的预期也都会改变。广州房地产市场回升的力度高低,最终还不是看限购松绑与否,而是看信贷的松紧和经济复苏的程度。

  广州楼市须设法去库存

  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 黎庆文

  从2010年10月广州限购令颁布以来,限购限贷双管齐下,之后多次加码,贷款首付比例和外地人买房的社保交纳年限要求不断从严。到2013年11月,限购升级至“外地户籍需连交3年社保,且二套放首付升至70%”。

  刚需的群体,外地户籍人口,在广州目前的限购令来看,工作不过2年,就算结婚,是没有资格买房。当本地户籍的话,也会焦虑买房不买房,他会焦虑房价会不会下降,因为房地产市场过了几年都没有好消息出现。对于改善性住房来看,首先外地户籍不能有两套房,他就没有机会买。本地户籍,二套房要付七成的首付,这个会拦阻有两套房改善的房主。对于投资客来看,海外市场比中国市场还要活跃,他们会选择在海外更多一些,由于限购的影响,他们会放弃在广州购房的意向。

  广州楼市的去库存,这个最大的问题解决掉,是所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责任。目前已有30多个城市松绑限购,松绑之后我们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库存量有减低,情况有所好转。也就是说,松绑政策对于去库存很有好处。有人会问,如果松绑限购,房价会不会弹起来?从我们监测的21个松绑限购城市中,只有1个城市价格反弹,20个城市价格没有弹起来。可以说,松绑之后价格往上调的机会很小,对于广州这种高库存的情况更是如此。

  我们把杭州跟广州进行对比。杭州的松绑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松绑主城区的大户型,同时松绑郊区,第二阶段全面放开。我认为广州的做法也应该参照这种做法,首先对库存压力进行松绑,同时对于大户型进行松绑。比如说南沙、番禺、花都高库存的地方首先进行松绑。

  限购松绑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因为他可以从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让市场主导需求。对于房企来说,可以通过“以价换量”来消化库存,对于政府也可以减轻GDP增长率下滑的压力。松绑是释放的积极信号,可以为经济注入活力,恢复市场平衡。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整理

  限购政策变化一览

  信贷政策变化一览

  ■相关链接

  限购政策变化一览

  一纸“限购令”在今年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遭遇了挑战。从4月底开始,各地放松限购的风声就开始吹起。南宁松绑限购、天津滨海新区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无锡下调购房入户标准、安徽铜陵将对购房者进行财税补贴并降低二套房首付成数……

  6月开始,跟紧限购松绑的城市开始有增多的趋势。继呼和浩特市正式发文宣布取消限购之后,济南从7月10日起也全面松绑。到7月中旬,已有无锡、厦门、宁波、南宁、福州、沈阳等近十个城市对限购政策作出不同程度的调整。而中央层面依然未对市场采取过多干预。

  7月底8月初,多个城市宣布放开限购。7月29日,杭州在酝酿了半年之久后终于公开表示放松限购。第二天,房价连跌36个月的温州立即跟进,随后,宁波也宣布正式放开限购。与此前“调整”和“放松”为主的方式相比,这一轮“松绑”的城市大多态度更加坚决,基本以“全面取消”为主。

  自8月10日起,在郑州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购买住房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以及居住、纳税和社保等情况证明。

  9月3日,兰州楼市迎来了限购解除的消息。

  9月22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武汉市房管局于9月23日发布消息证实取消限购,并于9月24日立即执行。

  9月24日起,武汉限购政策取消之后,至此,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6个城市未取消限购。其中,广东有三城,占据半壁江山。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信贷政策变化一览

  今年以来,国内信贷转向紧缩,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其中1-8月份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滑4.5%。

  2014年,信贷偏紧,房企从银行获得资金难度加大,房企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大幅放缓。1-8月份国内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3.8%和-4.5%。其中,个人按揭贷款自4月份就已经开始负增长。

  5月12日,央行召集了16家商业银行行长,要求各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此次会议明确了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即对一套房贷款允许甚至鼓励,对二套房和多套房贷款的暂停发放持默许态度。

  央行发话支持首套房贷三周后,一线城市如上海等变化不大;二线城市停贷银行有所减少,审核与放款的速度有所提升,但首套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仍多是基准利率或上浮10%,并未出现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和优惠方案;三、四线城市房贷仍趋于收紧。

  融360最新的报告指出,通过对全国23个重点城市近400家银行房贷利率进行监测后发现,由于政府的一系列举措,8月房贷市场出现了利率松动,全国最低房贷利率回归8.5折。一些中小银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贷业务出现“松绑”。四个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不约而同也出现了小幅下调,其中又以广州和深圳降幅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