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栅栏西河沿老街修缮重张 曾是中国最早"金融街"

2014年09月26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西河沿西口改造后。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曹蕾

  天安门前,咫尺之遥的老街——大栅栏西河沿,昨天修缮完成正式开街。这条老街在清末民初时银行林立,堪称中国最早的金融街。

  察哈尔银行金字招牌重现

  走过正阳门下,移步西南,记者走进西河沿。这条老街东起前门大街,西至南新华街,长约1177米,宽约6米。据史料记载,自明代建南城墙后,此街成为护城河沿,又因地处正阳门西南,故称西河沿。

  西河沿,有着许多金融机构的旧址。从清中叶开始,这里的金融业发展尤盛,聚集了众多银号、银行等早期金融机构,如:银行家们共议“钱途”的银钱业公会——正乙祠、敢当皇上债主的官办盐业银行,还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交通银行以及中国人办的第一家证券公司中原证券等。

  老街在修缮过程中,还意外发掘出了在历史文献中消失了70年的察哈尔兴业银行。行至西河沿街91号,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王志忠告诉记者,在施工过程中,这家银行招牌偶然显露。虽然上面的金箔字迹已不是那么清晰,但依旧透着金字招牌的贵气。

  这家银行如此气派到底是怎样的来路?王志忠介绍说,他们查阅了诸多历史文献,均是语焉不详。工作人员扩大了搜寻范围,终于在《河北志》上找到了关于它的记载:1917年,察哈尔兴业银行开办,总行设于张家口,北平、多伦等地设有分行,采取官督民办方式经营,5年后改为官办。

  到了1933年12月,宋哲元主政察哈尔,设立察哈尔商业钱局,资本总额50万元,发行银元票、铜元票,并在北平、天津等地开展业务,老街中的这家察哈尔兴业银行,赢来新的发展机遇。可惜好景不长,很快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因受战局影响,察哈尔兴业银行被蒙疆银行收并。从此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如今,察哈尔银行的金字招牌得以重现,但旧址已成民居。

  新貌延续老街旧肌理

  沿老街一路向西,除去银行,街内还有很多古迹。王志忠边走边介绍说,老街按照原有的胡同肌理,可以划分为东、中、西三部分,这次修缮依旧延续了这一肌理。

  老街东侧从清末民初开始,因前门火车站的兴建,逐渐形成了旅店服务业,汇集了37家货栈、客栈,周恩来、陈独秀等人均在此居住过。

  这次修缮,针对街东原有的8处小旅馆等小门脸儿进行了整治,保留了硬件条件达标的前门招待所和欣燕都连锁酒店。“即使赶上旺季,住一宿也不过百十来元,可以满足各阶层游客来逛老街的需求。”前门招待所服务员说。

  此外,街东段还引入了时尚的“猫屎”咖啡、陕西非遗传人开的秦镇米皮等特色餐饮。“保留一部分原有特色再引入一部分新的业态,为的是逐步探索这条街文商旅居的和谐共处之道。”王志忠说。

  老街中段,历来是居住区。如今改造后也延续了这一功能,并且加入了环保生活方式体验等新内容。眼下,位于街中段的“绿色建筑”——零碳体验馆已露雏形。

  该场馆都是用竹子装饰布置的,使用面积100平方米,分地上地下两层。房间里摆满了各种低碳宣传展板。“我们主要想借助这个场馆向居民传达一种低碳生活的理念。”零碳体验馆的负责人韩女士告诉记者。

  街西侧,历史上是众多银行的聚集地,部分遗址依然存在。而其中的银钱业公会——正乙祠,又同时承载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内涵。其内部的大戏楼,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纯木质会馆戏楼,市一级文物。以此为基础,老街还引入了昆山秋水昆曲艺术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御香,形成传统文化深度休闲体验区。

  免费书房搬进西河沿

  西河沿老街,还有着书肆文化的底蕴。史料记载,从明朝至清中叶,街内陆续聚集了萧山、莆仙、如泰、渭南等诸多会馆。今后,这份书香也会代代相传。

  昨天,位于街中部的一家书房开张了,迎来了第一批读者。古色古香的陈设,通透的落地窗,在这里读书惬意非常……而且为了推广这种阅读方式,从昨天起到10月3日,每天10:00至18:00,居民均可来此免费阅读。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一百多平方米的书房分别由“名人书房”、“成年人书房”、“儿童书房”三块组成,约有图书1000册。书房由三间位于西河沿街路南的屋子构成,以“中国式生活·书房”为主题,展览展示中国现代家庭对书房的认识。

  “书房不仅具有藏书的功能,同时也具有工作室、茶室、会客室等功能。我们想通过书房等方式的展示和布置来反映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精神需求的中国式书房生活。”西城区文创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条街浓缩中国早期金融史

  西河沿220号是康熙年间浙江银号商人所建的银钱业公会——正乙祠。当时在正阳门外左右经营店铺者大半都是浙江商人,而这些商人里以经营银号者居多,便在明代古寺的基础上,集资修建了一座公所银钱业公会。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清政府邮传部为筹资赎回京汉铁路和充分利用交通系统的资金,在西河沿街设立交通银行,这也是我国早期最为著名的一家专业银行。

  挨着交通银行东侧的是盐业银行。盐业银行成立于1915年,该银行以资金雄厚而著称,据说当年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因着迷于骑自行车,买车上瘾,甚至命内务府从盐业银行贷款购买各国的名牌车。

  西河沿街29号是金城银行南城办事处旧址。金城银行是旧中国重要的私营银行之一,它与盐业、中南、大陆三家银行一起,统称为“北四行”。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