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心区成长沙市新中心 被评为城南“宜业宜居地”

2014年09月26日 16:4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作为天心区的一个重要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天心区的地标之一。 邹麟 摄

  沿着长沙市城市主干道芙蓉路,一路开车向南,穿过韶山路,突然眼前一亮:左边,一个宏大的如童话般情境的古堡式建筑群映入眼帘;右边,一个宽阔的、乔木与绿草交相辉映的绿化广场赫然在目;广场边,一个个大间距、多绿化的小区巍然耸立,气势磅礴的中信城市购物中心拔地而起……

  在这里,你可以到奥特莱斯购物公园享受生活,到仙姑岭公园放飞心情,到生态动物园沐浴温馨;你可以邀三五好友欢聚一堂品茶、赏景、享美食,携一家老小游戏、购物,欢享天伦之乐,独自一人漫步鸟语花香的羊肠小道……

  这样的情境,不在梦里、不在未来,就在当下,就在城市南端的天心经济开发区。

  城南

  天心经开区“宜业又宜居”

  芙蓉南路、韶山南路、环保大道、万家丽路在这里交会,与新建的城市铁轨一起,形成了最便捷的城市群交通枢纽中心;中信青园小学、先锋小学先进的教育资源配置,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超低折扣的国际国内名品消费中心带您亲身体验高端消费;休闲游乐公园让人感受轻松一刻……

  无需再羡慕北上广的繁华喧嚣,不用再渴望滇池的宁静悠然,只要走出家门,天心经济开发区“宜业又宜居”的热土上,一个摩登的城市新中心正在崛起!

  作为承接产业发展、拓展区域经济实力、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坚实载体和有效途径,2005年,天心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成长于此。9年来,园区已完成投资150亿元,开发土地4700亩;完成建筑面积280多万平方米;完成骨干路网建设,配套建设了2个农民安置小区、2所小学;商贸物流开工建筑面积已过百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

  如今,园区入驻企业27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红太阳新能源公司、友阿奥特莱斯公司已分别成为天心区工业、商业的龙头企业。今年1-8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6.76亿元,同比增长10.8%;上半年完成税收1.68亿元。

  展望

  建设大美长沙“南大门”

  回首当年,初始的天心经开区犹如“白纸”,省府新区刚刚启动建设,芙蓉南路刚刚拉通,中信集团大胆挥笔泼墨,与天心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合同书》,在这里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中信新城。2007年至今,中信新城项目已累计投资超40亿元,建成面积超70万平方米,缴纳税费近2亿元。

  中信集团的大手笔,让人们的目光纷纷聚焦在4.44平方公里的小园区,也让天心经开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数年前,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开建时,芙蓉南路还没有完全畅通;如今,随着滚滚车流,友阿奥特莱斯日均吸引顾客约2万人;中电48研究所加强光伏装备和光伏产品的技术研发,依托园区把企业做大做强,年内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今年4月,天心区政府与中南大学签署协议,在园区投资15亿-18亿元建设湘雅五医院,计划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当前,正在洽谈的还有红星美凯龙、中信资本、中信银行、世联地产湖南总部、长勘院、中铁六局湖南分公司、时代精英医药公司总部、步步高商业综合体、香港高速模型公司研发中心等十几个项目。

  在这里,投资者们看到的是一个集得天独厚的行政资源优势、环境资源优势、地理区位优势于一体的独一无二的城区园区;而天心区的决策者正在做的,则是以更优质的服务加快项目的建设,赢得企业的满意,努力把天心经开区建设成为大美长沙的“南大门”。

  数说天心

  235行动计划

  天心经开区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建设“长株潭融城核心商圈和省会现代服务业中心”两大目标,坚持“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实施“235行动计划”(即2年规划修编计划,3年环境提升计划,5年生产加工制造业退出计划)。

  126.76亿元

  今年1-8月,天心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6.76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0.3%;引进企业55家,上半年完成税收1.68亿元。

  71%

  到2013年底,天心经开区已建立国家、省、市级技术中心11个,获专利142项,开发新产品30个,25个新产品实现产业化,高新技术总产值占比达到71%。

  天心名片

  中信新城

  2004年,中信地产与天心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合同书》,合同约定由中信公司投资近百亿元,在长沙城南的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域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中信新城。

  中信新城作为南部新城的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产业项目主要包括一个国际购物中心、四个国际风情商业街区、一个商业地产综合体和一个企业总部基地。

  记者观察

  小园区也有大发展

  记者 李广军

  与长沙市其他一些园区相比,天心经济开发区可谓“袖珍”,但园区4.44平方公里的面积,其实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决策者们深知,天心经开区的比较优势有两个:一是处于省府新区大板块;二是处于南城交通枢纽位置,城市主干道芙蓉路、万家丽路、环保大道、书院路和韶山路在这里交会,地铁1号线、5号线与城际轨道交通线在这里对接。

  天心区因此提出并坚持以“精品园区、融城核心”为发展方向,大力推动“一圈(高端商贸物流圈)、一带(高新技术产业带)、一中心(省会现代服务中心)”产业规划建设,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意图将天心经开区建设成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商圈和省会现代服务业中心。

  目前,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园区内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依托雄厚的科研力量,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制造装备供应商;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2014年启动建设,预计2016年可投入使用,长沙城南将拥有一家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投资近40亿元的中信新城已竣工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一个集购物、娱乐、总部经济于一体的中心商务区已初具雏形,2014年项目还计划新增投资20亿元……

  紧紧扣住创新转型主线,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两个重点,推进产业满园扩园,加快精品园区建设——天心经开区作为小园区,能实现持续快速的发展,原因也就在此。(记者 李广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