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青岛出台金融新政 鼓励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2)

2014年09月26日 17:1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支持“三农”

  避免农村金融机构“抽水机”效应

  【政策】 在提升服务“三农”发展能力方面,青岛市同样提出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即确保全年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同时,鼓励银行机构新设网点在当地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80% 、县域存贷比不低于50%。

  对合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不超过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所产生的预期增值价值的80%给予贷款,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政策规定适当优惠。

  加大县域金融机构网点覆盖,增加社区支行设立数量,争取年内增设30家县域金融网点。同时,增加县域ATM 、POS、EPOS和其他金融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机具的布设,在实现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际效用及水平。

  【解读】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措施》对“三农”支持政策非常有针对性。此前,不少农村金融机构在本地吸收存款后,将资金转移到城市中发放贷款。形成了“抽水机”效应,这不利于“三农”工作的发展,而银行机构新设网点在当地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80% 、县域存贷比不低于50%的规定,将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把钱留在当地。

  ■民生保障

  之前没纳入保险范围的人群将受益

  【政策】《措施》规定,对符合条件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创办小微企业的,可申请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除国家限制行业外)的,给予全额贴息。正常经营、无不良信贷记录、初次贷款期间内按规定带动就业的创业成功者,在还清贷款后3年内可申请二次小额担保贷款。

  同时,加大对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根据贷款人的情况,对购买首套住房实施优惠房贷利率。积极满足居民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

  此外,完善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商业经办、商业承办服务模式,研究探索长期护理保险等险种的商业保险承办试点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支持保险公司发展企业年金、养老机构责任险等业务,开发长期护理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解读】 刘文俭:政策加大了对创业的扶持力度,不管是从贷款金额,还是贴息额度上,都有所提高。而在,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政策 ,也将使一些之前没有纳入保险范围的人群获得福利。

  ■民营金融

  3家企业全力冲刺民营银行

  【政策】《措施》中提到,将推动开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同时,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对上年合规经营且贷款年平均余额同比增长的小额贷款公司,按其上年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年平均余额1%的标准给予补助;对上年年均贷款利率低于全市同业平均水平的小额贷款公司,按其上年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年平均余额1%的标准给予奖励。此外,《措施》中表示将扩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解读】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玉:2013年全市的平均年利率为14.5%。2013年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累计发放贷款6056笔,75.63亿元,其中“三农”贷款22.9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50.6亿元,两项合计占比97.2% ,部分缓解了“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支农支小作用显著。

  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青岛金融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而青企何时申请到民营银行牌照也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储备3家企业全力冲击民营银行,同时还有多家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虽然这3家青企的名字现在还不方便在媒体上透露,但3家企业在青岛均属于青岛重点民营企业,其中两家为上市公司,分别为家电设备制造业及软件行业,另外一家为大型百货公司。

  ■多层次资本市场

  挂牌“四板”企业最高可获50万补助

  【政策】 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措施》中提到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对青岛企业挂牌区域股权市场(又称“四板”)的补助标准。文件中写道:“对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我市非上市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对改制挂牌过程中发生的审计、评估、律师、验资、推荐等中介费用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7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解读】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业务部总经理付明明:此次市金融办把企业挂牌“四板”的补助标准提高,代表了政府对企业上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鼓励态度,减轻了企业的上市经济压力,将有效提高企业前来“四板”挂牌的积极性。

  相比之前的政策,此次首次提出要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70%给予企业补助的标准,并把对青企挂牌“四板”的补助标准由最高不超过 20万元,提高到了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目前 ,共有57家青企登陆“四板”,其中40家青企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17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记者 乔秀峰 林伟萍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