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预售证也敢卖房 上海力品集团昆明公司被查处

2014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作为一张历史文化名片,“昆明老街”一直是当地人的骄傲。如今,这个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的街区却因开发商的一桩案子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官网于9月30日对外通报了昆明之江置业严重违规售房一案,并责成昆明市相关部门作出相应处罚,还将其列入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

  通报材料显示,昆明之江置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情况下,于2009年至2011年与相关商家签署整体销售合同,并收取了部分售房款,违反商品房预售相关规定。

  据记者了解,上述房企的大股东为上海力品置业,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力品企业集团 (以下简称上海力品集团)。目前该集团通过参股、并购以及与地方政府合作拿地开发等形式大举布局了上海、青岛、沈阳、昆明、重庆等全国多个核心城市。

  据昆明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昆明老街项目原本是想统一改造、开发与运营,但因涉及区划调整、动迁成本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展迟缓,统一运营期结束曾遭遇出租乱象。

  昆明之江置业违规售房

  工商资料显示,昆明之江置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上海力品置业和上海力品集团两大股东持有,前者出资4750万元,后者出资250万元。

  上海力品置业属于上海力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后者运作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昆明之江置业正是该企业布局云南开发 “昆明老街”的主要项目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昆明老街官网介绍了解到,该公司致力于“文明街历史街区保护修建项目”(亦称昆明老街)的保护修建及文化商贸等产业的开发营运,同时开发了“文明花园”、“景星花园”两个住宅小区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昆明老街项目占地200亩,预计总投资超过50亿元,属于云南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不过,昆明老街作为当地的旧城改造项目,一度搁浅。

  据《云南信息报》消息,参与此项目运作的昆明之江置业原本打算统一搬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与统一运营,但由于涉及行政区划调整,动迁成本过高,规划容积率低,导致改造进展迟缓,开发成本高企。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官网通报称,昆明之江置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09年至2011年与昆明老街珠宝有限公司擅自签订了景星珠宝市场和甬道街商铺项目的整体销售合同,并收取了部分售房款,违反了《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对此,昆明市相关部门对之江置业除了要求其停止违规销售和解除购买协议及退还房款之外,还将其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昨日(10月8日),记者致电昆明之江置业,但对方表示领导在外出差,不方便说明。

  “正义坊(昆明老街一期项目)开业之后就没啥消息了,现在运作的应是二期的钱王街。”昆明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然后有一些老的建筑酒楼之类做下修缮,前面正义坊第一次租期结束,租金一下子涨起来,还经历了一波退租潮。

  上述资深人士补充说,因为老街项目对外出售了,统一经营期到了,租金开始乱了。“动得晚,拆迁难,商脉也折腾断了。”

  另据上海力品集团官网今年3月底发布消息透露,正义坊业态调整工程启动,公司希望其打造成为昆明市区内集商贸、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办公于一体的大型地方特色传统商业街区。

  力品集团特殊的地产模式

  对于上海力品集团及力品置业,多位接受采访的上海地产机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并不清楚。记者也注意到,在全国百强房企中,也难觅力品置业的身影,但其特色地产运作仍不容小觑。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力品集团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上海浦东新区,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应文华,出资9970万元,业务涉及人居地产、文化产业和生物科技。

  按照其官网介绍称,力品集团开发了包括上海晓园、昆明老街、宁波阳光海湾、武汉汉正街、青岛甘水湾等地产项目,力品置业在全国各地开发土地近1.7万亩,累计建筑面积达900多万平方米,项目类型涉及住宅、商业以及文化旅游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力品集团在全国扩张通常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参与旧城改造并实现拿地开发项目。除了昆明老街项目之外,还涉及青岛甘水湾村改项目、青岛文昌阁村改项目以及与沈阳沈北新区签约合作开发项目等。

  对于全国化扩张等相关问题,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上海力品集团,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在国内一家地产机构相关负责人看来,在当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中,能够带来产业聚集的地产项目往往受到青睐,不少房企也投其所好,不惜豪掷重金参与开发。不过,此类房企既然与地方政府合作投资,一定要把控好风险,尤其是涉及拆迁安置以及区域规划调整等不可抗力带来的消极因素。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