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整产业布局 北京西苑早市即将拆迁

2014年10月09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被市民称为“西苑早市”的西苑万泉河商品市场部分商户开始搬迁,这个运营了21年的老市场将于月末关停,商家们开始清仓甩货。

  新京报讯 昨日,西苑万泉河商品市场商户们开始搬迁。至此,这个位于海淀区颐和园东路的老市场在服务附近居民21年后,迎来最后运营的二十几天。

  昨日上午,包括老顾客与商户在内,近百人来到附近的市场管理办公室,请求延迟市场撤销时间。市场管理方表示,出于疏解交通、整顿市容、地区再建的考虑,管理方将按市规划局的决定,按时搬迁撤离。

  商品便宜吸引商户和顾客

  昨日,过了西苑桥,跟着颐和园路上拎着大包小包的顾客,很容易找到西苑万泉河商品市场。1993年市场的营业执照备案后开始营业,人们就叫这里“西苑早市”,即便它已经更名10年。市场占地面积一万九千平米,约有900户商家。

  进入西苑早市入口,道路两边摆着卖衣物、鞋袜的小摊,往里走便是菜市场,蔬果、副食应有尽有。与成群结队购物的顾客一路伴随的,有过道上随处堆放的菜叶、玉米皮等垃圾,有顾客停下来挑选物品,摊位间的人行通道变得更加狭窄。

  “虽然环境差点,但价格便宜,这是吸引人的主要原因。”在市场里卖了十几年服装的刘女士说,她家七八平米的摊位月租金不到1000块钱,十几年来也没涨过价,“以后再难找这样的地方。”由于租金便宜,商品价格较低,最便宜衣服仅十块钱,最贵的不过百元。

  西苑早市承载着很多老顾客的回忆,李女士介绍,女儿7岁那年,她几乎天天来市场买女儿爱吃的菜,今年女儿28岁了,她依旧离不开这个市场,“给外孙女置办一些尿不湿。”

  市场周边常成拥堵场所

  昨日,市场里贴着撤市指挥部发出的公告,公告称,市场拆迁是为了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调整产业布局,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地区环境。对此,一些老顾客表示理解。

  市民夏先生称,市场前面的颐和园路常被商贩的三轮车、电动车堵上,节假日停车场根本不够用,有些车停在路边,造成交通拥堵。市民张女士发现,市场离颐和园景区较近,虽然市民们买菜方便,但是长远来看,影响北京市容。

  不少顾客和商户对市场表示留恋,希望能将拆迁时间延迟。昨日上午,50多名顾客和50多个商户前往市场管理部为此请愿。

  对此,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北京有多处市场被撤销,西苑是其中之一,这是北京市规划部门做出的统一部署,主要是出于疏解交通、整顿市容、地区再建的考虑。

  该工作人员表示,撤离后,市场原址将会被拆掉重新规划,街道等多个部门将建立临时便民站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

  ■ 探访

  北京城内的菜市场变迁

  随着城市发展,北京城区内不少市场、菜市场或被撤销,或被拆后重建。曾并称北京四大菜市场的东单菜市场、西单菜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朝内菜市场中,东西单两大菜市场已经彻底从历史中消失,而崇文门、朝内菜市场则另选地址重建。昨日,记者探访了一些已经拆迁和拆后重建的菜市场进行探访,虽然老菜市场已经不在了,但市民们仍对它们昔日的身影记忆犹新。

  1

  【东单菜市场】

  百年菜市变身东方广场

  状态:拆除

  原因:城区建设规划

  东单菜市场曾坐落于东单2条,始建于1902年的这座百年菜市场于1997年拆除。如今,原址建起了亚洲最大的商业建筑群——东方广场。

  资料显示,东单菜市场的前身是法国人管理的东菜市,市场6.13米高的拱形顶棚从上空俯视,呈现一个L型。由于接近东交民巷使馆区,市场内销售各种洋货,成为当时北京城一处高档购物场所。1955年公私合营后,东菜市更名为东单菜市场,销售水产、禽肉、蔬菜等。

  78岁的王女士曾是东单菜市场的老顾客,她回忆,上世纪70年代,物资供应紧张,购物凭票还要排队,“想买新鲜的豆腐,早上6、7点钟就得去排队;每年10月份,胡同口就会贴出菜市场的冬储白菜到了,大家就赶紧去排队。”王女士回忆,每逢节庆,两三块钱就能改善生活,“带鱼三毛多,羊肉7毛多,市场的东西又好又便宜。”

  2

  【四环市场】

  二环内最大综合市场关张

  状态:拆除

  原因:与周边文保区风貌不符

  建于1999年的四环市场因位于四环胡同而得名,市场内曾有600多个摊位,日均人流量上万,摊位上,蔬菜、水果、副食一应俱全,是二环内最大综合市场之一。

  “十一”前,四环市场贴出拆迁腾退通知。昨日,一排排的摊位空荡荡,昔日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再。腾退前,有摊主曾在他们经营了七八年的生计档口前拍照留念。

  什刹海地区居民宋女士回忆,“四环市场”内仅贩卖肉类的摊位就有十几个,货比三家,总能找到最新鲜最实惠的。“我们这的烧饼摊也特有名,每天来都得排队。”宋女士称,周边的大型超市、菜摊、商场也不少,但她还是喜欢来逛四环市场,“虽然人多拥堵,但东西齐,还便宜。”

  四环市场腾退后,什刹海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已在附近建15家菜站,截至目前,其中在什刹海地区的14家便民菜站已陆续开业。

  3

  【朝内菜市场】

  百货商场取代“老菜市”

  状态:重建

  原因:响应“菜篮子工程”

  资料显示,朝内菜市场始建于1953年,老址在老外交部的斜对面。上世纪90年代中期,原朝内菜市场改建成百货商场。1998年,由于北京倡导“菜篮子工程”,朝内菜市场在东四路口东北角重建,如今,朝内菜市场的名字没变,但已变为超市模式经营,自选购物,排队结账。

  昨日,说起老朝内菜市场,只有一些上了岁数的市民会往朝内大街上指,“早就拆了,现在是商场。”

  附近居民回忆,当年的老朝内菜市场分前后两个货场,第一个卖场主营糕点、烟酒、水果;第二个卖场是核心区域,供应各类肉食、蔬菜。

  年过八旬的赵先生回忆,每到春节前夕,天没亮就要赶到菜市场门口排着,大门一开,快步往里冲,“主要是买鱼买肉,不抢真没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李馨 见习记者 陈瑶

  本版摄影/实习生 彭子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