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黄金周北京国际设计周拉动设计消费额约5亿

2014年10月09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本届设计周吸引了超过600万人参观,创意设计消费已经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一部分。图/CFP

  去798看看利用废铁循环再利用设计组装而成的“神马”;在朝阳公园现场扫描二维码购买上千款国内外设计师作品;到大栅栏逛逛家居、饰品小店……这个国庆黄金周,在北京城的各个角落也能免费看到世界各地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国庆期间,北京国际设计周已经成为游玩北京的必去一站,而设计已经真正走近每一个普通人。

  设计交易成果破百亿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热力上演”,各类设计展览、论坛、研讨会等350余项设计活动陆续举行,带来了文化创意的“消费大餐”。按参观各单项展览和分项活动流量统计,本届设计周共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的参观流量,且年龄覆盖面广泛。这表明,创意设计消费已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潜移默化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品质。

  据主办方介绍,依托设计周的设计市场、智慧城市等活动平台,通过设计版权、设计金融、设计消费、设计贸易中心等系列服务平台,进一步形成设计市场服务要素体系,包括设计交易、设计贸易签约与达成意向合作项目、设计消费额等在内的年度设计交易成果突破百亿元,截至2014设计周主体项目结束时汇总已达到102亿元。其中带动首都文化旅游收入、拉动各个商圈及各类设计消费活动而形成的设计消费额约5亿元。

  设计走近大众

  小到勺碗椅凳,大到城市建筑,创意元素的融入为普通消费者的文化消费和生活增添了乐趣。“在工业文化下,人们重新思考并把过去的传统手工和工业化的机器生产在文化层面上进行有机结合,精神需求带动了生活消费,让物质消费变得更加有文化意味。”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说。

  新京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在中华世纪坛和中关村,还是大栅栏和恭王府,或是南锣鼓巷、五道营,还是751时尚设计广场、草厂地艺术区,普通人身边的创意设计基地、创意街区、设计产业园区和时尚商圈均参与到设计周中,也让京城文化消费形成了一些新的商圈,颇受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其中部分展览将延续到10月中下旬甚至年底。

  设计师声音

  思考生活就是思考家里的空间

  ●原研哉,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艺术总监

  住宅是人们生存并将生活具体化的重要形态,建筑师是否真正把人们的实际需要放在第一位进行思考呢?如果建筑师的设计理念过于“出色”的话,可能就变成为了建筑而建筑。思考生活也就是思考家里的空间,不仅需要专家来思考,更需要每一个人都具有对生活环境有构想的能力。设计思想特别的地方不是做文字游戏,而是把设想具象化、可视化,这是设计思想的最大力量。

  设计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

  ●柳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在从政府到地方、到企业、到学校都很关注设计,都提倡创新,培育了一个大市场。设计的本质说得最简单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实践是年轻设计师最好的进步方法,一定要去经历,要研究衣、食、住、行、用和交流,不要去研究什么装饰、潮流、样式,那都是表面的东西。风格是逐渐沉淀的,不是你去追求的,那是假象。

  城市不该只是沉闷和效率

  ●高阳,十上建筑主案

  设计周的观展活动,一直以建筑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设计符号,或为地标或为城市景观。马岩松的展览让我感受到了自然与建筑设计的完美结合。

  马岩松设计的建筑线条优美流畅,风格独特创新,作品背后的态度和理念更是处处彰显这一特点。他善于运用自然元素打造建筑的韵律和美感,山的灵动与水的特质被融入了建筑的设计风格之中,使得自然精神与艺术态度都得到了高度的传达,城市不该只是沉闷和效率的代名词,高楼林立与山水如画不该成为对立的代表,我想这也正是他提出的“山水城市”的理念所在。

  ■ 亮点

  人是设计中的核心

  9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设计师沙龙在798艺术区上坐家居设计体验馆举行。日本著名设计师川上元美与中国设计师对谈,分享其设计思想,探讨了设计师如何兼顾美学与设计产品的实用性以及日本设计师如何与加工企业合作,使设计完美呈现。

  中国设计如何突围,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设计师仲松、佘文涛等设计师表示,虽然中国不乏优秀设计师,但设计的产业化取决于设计产品的市场转化率,中国设计崛起停留于表象,就在于设计产品抵达市场的过程中,遇到粗制滥造这一瓶颈,使设计本身严重贬值;与此同时,一些设计师的“自造”产品无法量产,成为孤品或“设计艺术品”,走向设计初衷的反面,这都成为设计的围城。如何与加工企业合作,使设计完美呈现,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川上元美则表示,“人是设计中最本质的核心。”作为一个家具产品设计师,要对材料、工艺、环境、文化等各方面因素了如指掌,才能使家具作品完整地呈现。随着生活需要,合成材料的使用,使家具设计的多样性发生变化。“现在年轻设计师思维非常活跃,大胆尝试各种材料,我的建议还是要自己动手,对材料细致考虑,能批量生产、大量使用,这样的设计才可以。”

  汇设计,慧生活

  从9月26日至10月3日举办的751国际设计节,主题为“汇设计,慧生活”,约40个展览涵盖建筑、家居、数字、新材料、平面等设计领域。

  其中,极地风暴围绕“设计、科技、趋势”主题,搭建分享、对话、协作平台;针对环境可持续问题的Material Loop、探索城市理念的“一砖一瓦——钢铁森林”、清华的“海上乌托邦”、Gallery All设计师展、韩国设计展和北京时间等展览纷纷亮相。青年设计师推广项目751D·Lab和751设计图书馆也正式启动。此外,来自西班牙、波兰和港台地区的设计名师带来了约30场论坛,5场751设计私房课,也让参与者感受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方式。

  新京报记者 刘朗 彭雅莉 李扬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