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房空置物业让交全额物业费 物价局:空置交20%

2014年10月09日 15:1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巷报头条·天下玉苑 品阁小区

  ■业主:我没住跟住的一样全额交是不是不公平?

  ■物业:长期空置的房子得提前告知物业并办理手续

  ■律师:签合同要认真读内容,尤其“双方另有约定”的条款

  □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购置了房产没入住,到底该如何收取物业费?日前,数位天下玉苑小区和品阁小区的业主均致电本报称,他们拿到新房钥匙后迟迟没有入住,物业却要求其全额缴纳物业费。

  事件一:想申请空置房物业费 却遭拒绝

  昨日,天下玉苑小区的业主王女士致电本报,讲述了一件糟心事。

  2012年,天下玉苑小区的开发商通知她领新房钥匙。当时开发商出示了一份《业主手册》并告知,阅读完在上面签字,还需缴纳一年或两年不等的物业费,方可领到钥匙。

  这份手册大约有十几页,密密麻麻写满了内容。王女士发现,其中一页纸被折上了角,是关于装修时费用的收取约定。她认真核实这一页后,在上面签了字,并根据自家情况和优惠力度选择缴纳2012年剩余月份以及2013年全年的物业费。

  房子很快装修好了,但王女士并未打算入住,而是将房屋空置。当物业催缴2014年的物业费时,她提出申请空置房物业费,却遭到物业拒绝。“物业拿出当时签订的业主手册说事儿,其中有一条写着‘由于业主原因空置的房屋需要交全额物业费’,并称业主们已经在上面签过字了。”但王女士却认为,当初物业只是强调让看关于装修收费的约定,并未对这一约定告知业主,而且她也只是在装修费那一页签字,因此不能认定为对该条与物业达成了约定。

  由于认为物业拒绝业主申请空置房物业费不合理,王女士拒交,但由此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例如已花钱购买了车位,可由于没有交物业费,就无法办理车辆通行证,导致车库无法使用。

  “像我这样的业主还有不少,大家都希望申请空置房物业费,却遭到物业拒绝,感觉实在不合理。”王女士忿忿地说。

  物业回应:昨日,记者联系上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在交房时都已与业主签订《业主手册》,其中一条是说由于业主原因空置的房屋也需要缴纳全额物业费,业主们在上面签字后才领走了钥匙。她说,该小区可以申请空置房的只针对取暖费这一项,物业费还是得交全额的。

  事件二:房子空置两年还要全额缴纳物业费

  位于红旗大街上的品阁小区业主吴先生也正在为全额缴纳物业费而感到“不合理”。据吴先生介绍,这个新小区是两年前交的房。交房后,他简单进行了装修,此后房屋一直空置,他也就偶尔过来看看房子。

  “第一年交房时,物业就要求全额缴纳物业费和取暖费。”当时,吴先生感到不解,物业的解释是,第一年新房都需要全额缴纳取暖费,从第二年起才可以申请空置房。吴先生再没有多想,按照物业要求,全额缴纳了取暖费和物业费。

  然而,到了第二年,他家的房子仍然空置,物业依然要求他全额缴纳物业费,“这就不对了吧?我家房子长期空置,和别人家一样全额缴纳物业费是不是不公平?”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七层带电梯的房子,物业费为0.85元/平方米,他家9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物业费就是900多元。

  事后,他上网查阅有关规定,发现空置房只需交纳20%的物业费,顿时感觉被全额缴费不合理。

  物业回应: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张经理。张经理解释说,长期空置的房子可以申请空置房,按规定缴纳空置房的物业费,但前提条件是需要提前告知小区物业,并办理相关手续,而不能等到物业上门催缴物业费时,才告知“我家房子不住人”。

  他说,品阁小区的物业费都是按年缴纳,每平方米为0.85元,每年6月15日为缴费期。如果业主家房子长期空置不住人,一定要在缴费期前告知物业。此外,物业还会上门查看,确定业主的房子是否是空置房。如果业主想要申请空置房,可直接到物业处办理相关手续。

  市物价局:空置房物业费为20%

  对于小区空置房,物业费缴费标准到底是多少?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物价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答复说,按照2010年3月,石市重新修改的《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37条规定:“连续三个月以上无人居住、使用、装修空置的物业,空置期间按百分之二十缴纳物业服务费。物业服务合同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业主空置物业的起止时间,应当事先和事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办理相关手续。”

  他说,目前小区空置房物业费收费标准仍按这一规定执行,如果有小区物业不按规定收费,可以向物业主管部门房管部门反映。

  律师:别嫌合同条款多 尽量认真阅读

  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邵明涛律师表示,根据《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物业在与业主签订合同时,应当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并按照合同执行。对于申请空置房物业费的问题,业主应该将自己不在小区内居住的情况提前告知物业公司;物业则有义务告知业主该履行怎样的手续,并在合同中做文字注明。

  他提醒说,业主在领钥匙签订合同时,应当将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尽量考虑周全,虽然相关合同、手册纸页会很多,但也要认真阅读上面的内容,尤其是涉及到的一些“双方另有约定”的条款,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