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创年内新低

2014年10月10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再次遭遇寒潮。9月份共53家信托公司成立602个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下降20.89%;成立规模684.95亿元,环比下降7.19%。

  而一直作为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的大户,9月地产信托的发行也呈现出持续降温之势,48款地产信托共募集资金136亿元,规模环比下滑16.6%,这也是今年以来的新低。

  集合信托发行遇冷

  2014年上半年信托产品规模突破12万亿元之后,信托市场的增速开始放缓。有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以来,信托兑付事件频发,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频频受创,引发了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质疑;同时,A股市场的转暖,市场资金向股市的回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托产品的增速。

  从产品成立的数量上看,9月份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02个,相比上个月的761款产品,环比下降20.89%。从资金运用的角度分析,证券投资类的产品成立数量达到222个,占总成立数量的36.94%;权益投资类产品成立120个,占总成立数量的19.97%;贷款类和其他投资类产品分别成立99个,各占成立总数量的16.47%;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36个,占总数量的5.99%;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数量最少,仅为25个,占成立总数量的4.16%。

  从成立规模看,9月份共成立信托产品规模为684.95亿元,较上个月738亿元相比,下降了7.19个百分比。从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投向的产品规模为184.44亿元,占总规模的26.93%;房地产投向的产品成立规模为122.96亿元,占总规模的17.95%;基础产业类投向的产品成立规模为139.22亿元,占总规模比重20.33%;工商企业类投向的产品成立规模为109.94亿元,占总规模比重为16.05%;其他投向类产品成立规模128.39亿元,占总规模的18.74%。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历年的经验看,每年7月、8月通常是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成立的淡季,但是到了第四季度往往会重返增势。目前这种不景气的局面还有待观察。

  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4%,较上一个月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0.17%。其中,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取代了房地产领域,一跃以9.45%的收益率居首,相比8月份,小幅下降0.01%。房地产领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27%,较8月份下降0.48%;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小幅上涨0.1%,为8.69%,金融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减少了0.12个百分点,为8.57%,其他投向类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为0.5%,收益率为8.54%。

  9月份成立产品预期收益为8.94%,较前一个月减少1.87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其中收益率为8%-10%的产品成立数量最多,达到155个,不过环比依然下降12.02%,收益率高于12%的集合信托产品已近不见踪影。

  地产信托规模创年内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在集合信托产品整体规模下降的同时,9月份地产信托也延续今年以来的降温态势,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是年内新低,不过其年化平均预期收益则略有提升至9.59%,而且仍远高于9.14%的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用益信托一位分析师表示,信托公司对于成立房地产信托计划越来越谨慎,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目前处于下滑期,加上信托兑付高峰期的逐步来临以及经济机构处于调整期,所以今年以来整个地产信托的发行都比较冷淡;而且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投资也提高警惕,不过由于节假日仍有一些统计数据在收集统计,可能9月的数据还不够全面。

  事实上,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明朗,各信托公司很早就对这一领域进行规避,自去年底以来,大部分信托公司纷纷抬高了房地产信托发行门槛,尽量避开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

  针对房地产信托降温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政府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信贷收紧了资金闸门,房地产企业不得不借助信托渠道进行融资。这也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但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正在积聚。尤其是前不久,市场上已经爆出部分房地产信托遭遇兑付困境的消息,最终令房地产信托的投资风险得以凸显。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地方政府纷纷取消限购,央行又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回暖迹象,业界认为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繁荣。  ■记者 吕江涛 李亦欣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