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暖成家装新宠 科学设计和布管很重要

2014年10月10日 11: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暖通不暖,经常出故障?”

  自 上 周 开 始 ,本 报96111热线开通了暖通问诊通道,很多读者都打来了电话咨询。有咨询暖通安装及售价的,也有抱怨地暖配件常出问题的,总之问题多多。即日起,如果您有任何关于采暖方面的需求、疑问,都可拨打热线告诉我们,我们将为您联系专家逐一解答。如果你家也出现“暖气不热、漏水、升温慢、冷热不均”等问题,都可拨打热线为您答疑解惑。

  同时,市民们在采暖消费和售后服务中,遭遇产品质量以次充好、合同消费陷阱、安装时间拖延、售后维修服务不及时、态度恶劣、厂商相互推卸责任等问题,也可以来电告知我们。华西都市报将全力监督黑心商家,对不良行为予以曝光,规范暖通行业市场发展,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装上真正好品牌的暖通产品。

  现如今,地暖已成为新一代“宠儿”走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在装修时选择地暖作为家庭采暖设施,但也随之出现了“地暖不暖,冷热不均、管道漏水、维修麻烦”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暖通不比一般的商品,其本身的质量不是全部,还要看辅材、安装及售后等多重因素,

  就拿选壁挂炉来说,除了在质量方面的保证,关键还在于管材与锅炉是否匹配,比如钢制暖气易被氧化,特别怕循环水中含有氧气,必须用全封闭式的锅炉,如暖气和锅炉不相匹配,就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被腐蚀。那么,到底该怎样安装家庭用地暖,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地暖地板PK地砖

  首先值得注意的当属地面上的选材,对于装暖气的家庭来说,可能会一直纠结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是装地板好些,还是装地砖?其实,地暖地面的材质直接影响到地热的效果和家居的舒适度,因此选购需要多方考虑。一般来讲相比于其他一些地面装修材料,地板在铺设于地暖系统上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下面来看看用于地暖铺设时的地板和地砖的对比。

  地暖铺设用地板与地砖的对比:在导热性方面,地板导热较慢,温度缓慢上升,散热也较慢,有利于保持恒定的室内温度,地砖导热迅速,短时间就能使室内温度上升,同时散热也快,不利于保持室内温度恒定;在视觉感觉方面:地板色泽度、柔软度较好,脚感有弹性。地砖给人比较生硬、冷的感觉、容易碰伤;环保性方面,在地热加温的环境下,地板的甲醛释放会增加。地砖不含甲醛,但具有一定的辐射;施工方面,地板铺装相对较简单、省心,一般由厂商负责铺装。而地砖铺装需要用到水泥砂浆等辅料,施工复杂,施工造价高。

  壁挂炉,选品牌还是选系统?

  当你想选择地暖商品时,一定会注重品牌和价格,但对系统的选择一定会觉得一筹莫展,因为系统不是商品,它是带有灵魂、倾注着设计人的学术、思想、实践经验等商品的组合体。一般消费者认为锅炉品牌是第一要素,其次再考虑价位,以为它能带给你稳定的工作或者还会考虑以后的维护。

  壁挂炉节不节能是消费者首先关注的问题。要让壁挂炉高效运行,出水温度可达80摄氏度左右,但80摄氏度的高温水直接进入地暖系统,对地暖管路将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影响地暖系统的使用寿命,因此,必须通过控制水温装置进行水温调节。既能控制水温又要使系统流量高于锅炉流量一倍的混水装置不多,所以在设计壁挂炉系统地暖时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做到了才是真正的节能地暖。目前市场上最新兴起的采用预制沟槽薄型地暖加预制能量调节构件,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在确保壁挂炉高效运行的同时,对进入地暖系统的水温进行二次分配,控制水温在40℃以内,符合最新的北京地方标准,确保流速0.25m/s以上,温差5度以内,供水温度不高于40度。经上海、北京、四川等多个区域不同水质的采暖实践证明,由于降低了采暖的供水温度,该系统不易结垢,性能稳定,采暖费用大大降低。

  地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某一品牌锅炉所能做到的。特别是在长江以南流域,夏热冬冷地区,小型壁挂炉比较普遍应用,系统的性能直接影响使用的安全和使用费用。现阶段,地暖行业鱼龙混杂,某些商家为了获取利益,假借国外品牌,甚至将其作为其店铺的门头,对系统工程的设计知识缺乏,致使壁挂炉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使用费用升高,故障率上升,甚至出现卖地暖就是卖产品拼价格的怪现象。

  安装,科学设计和布管很重要

  在采暖行业中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最底层的暖通公司卖设备,二流的暖通公司卖系统,一流的暖通公司卖个性化的套餐服务。家用供暖系统不是一件单一的产品,而是众多供暖相关产品的有机系统集成。消费者购买的,也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一整套家庭供暖的解决方案。家用供暖使用,也绝不是简单的家用供暖产品的代理和分销,而是从头到尾,彻彻底底的服务。

  在安装地暖前,成熟的设计方法是保证解决方案安全可靠的前提条件。暖通设计是一门专业的工作,它牵涉到工程力学、流体学、系统控制学等专业学科,非常系统。据了解,就一套暖通设备的设计方案而言,前期需要充分了解的有:消费者的需求,房屋的特点(房间面积、层高、保温情况等),装修的状况。设计时需要按照暖通规范仔细计算热负荷(与各空间面积、高度、围护结构性能、室外供暖计算温度、采暖方式等有关),科学地设计管路走向和布管方式。一般情况下,专业的暖通工程师还需要考虑自己的设计是否与实际施工存在矛盾,以避免临时修改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华西都市报记者韩钦清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