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

2014年10月12日 10:0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召开会议,原则性通过了公积金贷款新政:广州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并确定还清首套商贷后再买第二套房,可三成首付但利率要上浮1.1倍……

  由于公积金贷款新政关注度高,在审议该项议题时,主持会议的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特别要求出席的委员全部要表态,“没意见说同意,有意见具体表达”。最后,他强调此次新政只是原则性审议通过,还要报市政府审定后发布实施,新政内容以正式公布的为准。

  新政1 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一次

  今年4月份,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开始首轮公众意见征询,其中“限制二次贷款”的规定关注度最高。在收到1361份有效意见中,有40.41%反对暂停二次贷款。7月份进行第二轮公众意见征询时,在收到566份有效意见中,这一比例升至了45.94%。

  即便如此,但在昨日的会议上,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政策最终获得原则性通过。有银行界代表表示,在目前资金有限、要保证提取需求的情况下,限制公积金二次贷款是可以采取的手段。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介绍,截至2014年5月,住房公积金累积提取中约有580万笔因住房消费提取公积金,提取金额占提取总额的82%,公积金贷款人数36.6万人,约占全部缴存总人数的9.2%。也就是说,9.2%的职工已使用了82%的资金,90.8%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只能使用剩余18%的资金。

  夏卫兵称,“不能贷两次公积金”的新政,主要目的是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已经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显然已经完成了其基本住房需求,再要求二次贷款有失公允。

  夏卫兵还“诉苦”道,去年广州按揭购房人群中,有42%使用了公积金贷款;今年虽然放贷有所控制,但仍然承担了全市三成以上的房贷业务,压力很大。另外,广州公积金的提取比例也已超过警戒线,达到全国最高提取比例。目前北京和上海的公积金提取比例约50%,但广州当年新增提取比例达到76%,个别月份甚至超过80%。

  假如不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就需要通过控制取款规模或者是降低个人贷款额度来解决,但估计后两者方案对市民影响会更大。因此,在目前资金紧张情况下,先暂停二次贷款申请,“今后如果资金充裕了,在首套满足后仍有余额,再进行考虑。”夏卫兵说。

  新政2 调整公积金缴存年限要求

  广州公积金新政还调整了对职工缴存年限的要求。

  按照现行的政策,广州本市户籍申请公积金需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非本市户籍的需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

  此次新政规定,广州本市户籍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连续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且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非本市户籍的,需连续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且累计缴存公积金36个月(含36个月)。

  新政3 贷款额度与账户余额挂钩

  此前的管委会会议要求,将个人公积金额度的计算方式修改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10倍”。但是会后计算发现,按照这一计算方式,要求职工月缴存额为1500元及以上、月平均收入为7500元以上才能足额申请5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与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中低收入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住房问题的初衷不相符。因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参考深圳等地的做法,提出新的计算方式——“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此举将可贷额度与职工缴存余额挂钩,鼓励职工多缴多贷,避免投机性的缴存行为。

  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新公式既考虑缴存人现有的贡献度,又考虑年轻刚需群体未来收入的相对稳定性,更贴近实际。按调整后的公式测算,月缴存额约800元的职工缴存满3年能贷款50万元,而目前职工平均缴存额为1000元,高出公式中的缴存额。

  新政4 公积金买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昨日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提交审议文件中,就房贷新政落地提出了方案,并获原则性审议通过。

  按照该方案,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三成,执行公积金基准利率,与目前执行政策相比,取消了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两成的规定。

  对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是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新政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不过贷款利率则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而如果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购买普通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比例则为60%。

  广州仍然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