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小区高楼电梯常生病 20多层“爬断腿”

2014年10月13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质监局称全市有1745部服役超15年的电梯

市质监局称全市有1745部服役超15年的电梯 不少带病运行


  维修资金因牵涉多个单位而难解决 报废也成了大难题

  文/记者王进波、彭筱璐

  日前,有网友发帖抱怨自己所在的高层住宅小区电梯年久失修,经常停运,上下班要爬二十多层楼梯,简直快要“累断腿”了。记者调查得知,如这位网友抱怨的情况在很多小区都存在,市质监部门数据显示,东莞目前有服役超过15年老旧电梯达1745台,其中不少带病运行。

  由于电梯维修和保养牵涉多方利益,维修资金难以解决,质监部门表示电梯维修费用因为涉及到多个单位,相互推诿的事情确实存在。另外,因为国家没有制定电梯报废的法律依据或者相关标准,老旧电梯的报废也是个大难题,近年东莞申请报废电梯数量不足老旧电梯总量的3%。

  日前,一名网友在阳光网莞事论坛发帖称,自己住在莞城某小区,小区的高层住宅电梯经常出故障,每天走上走下20多层楼,“腿都快累断了”。此话题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网友:

  爬20多层楼真的吃不消

  该网友说,他家所在的住宅楼,电梯常常因为有故障而停运,有时停运时间长达半个月,“每天上下班都得爬楼。”该网友说自己住在21楼,每天上下班都要走20多层楼,“腿都快累断了,时间长了真的吃不消啊。”该网友抱怨道。

  该网友称,这个小区的电梯问题不断,其中一栋住宅楼还发生过坠梯事件,同为该小区的另一栋楼有两部电梯被物业停用,造成大量住户不得不走楼梯上下楼。“年轻人还能坚持一下,老人怎么办?”该网友说,电梯停运时,有些身体不好的老人只能选择不出门。

  这篇帖子发出后,多位网友表示感同身受。一位网友表示,东城某大型小区的电梯也十分破旧,经常出现电梯门无故打开的状况,“还挺吓人的,有时候不着急宁愿爬楼也不乘电梯。”这位网友说,但是高层住户就惨了,每天至少两趟的上下楼,让很多人觉得吃不消。

  走访:

  不少住户不愿出钱修电梯

  记者日前对网帖中提到的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网友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

  网友说的位于莞城的这个小区,建于1999年,在东莞属于早期用上电梯的高层小区,该小区内有4栋住宅楼高23层,住户有上百家,住宅楼内的电梯使用年数都已超过15年,每部电梯都有过多次故障经历。

  在该小区内,电梯由于长时间运行,外表上都十分破旧。一部电梯的楼层按键上的数字都已模糊不清,电梯周围混乱不堪,原先整齐的墙砖有些也不见了踪影。电梯运行时可以听到吱吱嘎嘎的声音。一位乘坐电梯的阿伯告诉记者,他住在这里十多年了,这两年电梯有时一修就是好几天。“去年年底坏了一次,修了半个月。”李伯说,电梯坏的时候,自己索性搬到亲戚家去住了,“上上下下太不方便了。”

  这位阿伯表示,去年小区发生电梯下坠事故后,小区物业以此为由对小区内电梯进行检修,但物业要求住户分摊缴纳费用,“我们交了物业管理费,还要交钱?”阿伯说,住户们不清楚物业管理费的钱用到了哪里,物业也不愿公开明细,因此,住户们都拒交这笔费用。

  该小区另一位住户也称,对住户而言,修电梯肯定是好事情,但费用怎么来是一个问题。电梯一次大规模维修价格自然不菲,小区没有维修基金,如果要住户自筹共同分摊,很多人自然会有意见。

  除了莞城的这一小区,在南城和东城,记者都发现有几个较旧的小区电梯存在同类问题。东城某小区的电梯也有近十年服役历史,小区住户抱怨电梯反应速度慢、排气扇不转,电梯门关上后空气阻滞,气味难闻,有住户担心:“一旦电梯门打不开,里面的人可能会窒息。”

  质检部门:

  换新费用高 电梯报废率低

  市质监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电梯维修费用因为涉及到多个单位,相互推诿的事情确实存在,这也导致不少电梯虽然存在问题,却仍难维修和更换。

  根据市质监局提供的数据,全市目前在用电梯数量达67000多台,其中使用年限已超过15年的电梯有1745台,都属于老旧电梯。质监局表示,“有许多电梯在带病运行。”

  按理说,这批电梯最好报废,但是阻挡报废的依然是钱的问题。据记者了解,高层住宅更换电梯价格不菲,十几层的楼房,电梯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因而东莞近年来电梯的报废率十分低。据统计,近年东莞仅受理了60台电梯报废申请,这只占“高龄”电梯数量的3%左右。

  市质监局表示,目前国家尚未制定电梯报废的法律依据或者相关标准,也没有对电梯实行强制报废。因此,质监部门只能在日常检查和定期抽检中,积极地去发现安全隐患,然后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今年7月,东莞出台《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增设了电梯维修资金使用备用金制度,提取不超过专项维修资金总额的10%成立备用金,允许物业服务企业在发生电梯紧急故障时凭有关证明资料直接申请使用。

  相比于之前的需要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才能动用资金,这一流程简化似乎为电梯维修问题带来了希望。但这并不没有减轻市民对此前状况的担忧。

  有市民表示,现在管理办法并没有做出详细的监管细则,这笔资金一旦被挪用,等电梯需要维修时,依然会出现拿不出钱的情况。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