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新型城镇化试点利好与难题并存

2014年10月17日 08:0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龙港可能镇转市!”这个消息传开后,不少温州市民拍手叫好。国庆节后,有关“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揭晓,全国共有62个市、县、镇晋升“国家级”试点”的消息开始频频出现。

  10月11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就刊登了这样的消息: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已于8日揭晓,河南省共有4个市、县入选,他们是洛阳市、新郑市、禹州市和兰考县;而根据新华浙江频道昨天的说法:在这62个席位中,浙江省也占据了4席,分别为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和龙港镇。

  最后提到的这个龙港,目前的建制还是“镇”。同样是昨天出版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62强里,首批“镇改市”试点名单落子谨慎,目前只拟定了两个镇,分别是浙江温州龙港镇和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

  龙港是浙江温州的一座城镇,2013年它的生产总值已达185.6亿,财政总收入18.8亿,固定资产投资110.8亿,“已达到一个工业小城市水平”。

  “比较期待,最看好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将会完善,相关的行政体质、办事机制整个都会发生根本的调整。”而这一切,在今年7月发布的《龙港镇申报新型城镇化试点初步方案》中我们似乎都可以看到明确的设想。方案提出:按照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赋予县级管理权限、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按大部制要求整合县镇各类机构、改革现有社区设置、以最终决策权为依据理顺行政办事流程、建立新城开发区管委会等6方面的构想。

  在62强最终入围的背后,全国共有169个市、县、镇提出申报。为什么大家都要积极争取晋升为‘国家级’试点?新型城镇化有哪些利好,探索中又面对哪些不足和难点?一起走进今天的央广调查。

  利好关键词:资金、政策、土地

  在记者此轮对入围城市的采访中,资金支持、政策优势和土地指标是备受各地政府关注的三个点。

  河北秦皇岛市积极申报了“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从市、县、镇三个层面争取晋升为国家试点。“主要是希望获得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这对今后城镇化工作开展特别是探索创新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很有好处。”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肖起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禹州市,这次也入选62强名单,住房和城乡国华建设局副局长程君伟对此显得很兴奋,他说目前困扰禹州城镇化进程的的主要是融资渠道和土地指标两大瓶颈,新型城镇化试点,让他对这些难题的破解充满希望。

  同样是土地,在城镇化试点过程中,也能扩大收益。

  以福建永安小陶镇为例,小陶作为当地唯一一个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可以在福建省内直接挂牌交易,“我们一亩地平均是十八万,小陶享受土地挂钩增减政策后,可以直接上网进行交易,一亩卖到三十万。”小陶光卖这个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卖了三百亩,一年就有一个亿进账。

  难题:缺乏产业支撑,并没有让农民真正“走出去”和“留下来”

  新型城镇化,也需要面对过去城镇化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不尽入人意之处。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吉林省于2010年放开农民进城落户限制,但很多进城农民即使有“农转非”的机会也不愿意把户口转出去。有农民坦言:“因为农村人吧,就是指着土地养老呢,国家现在对农民这块,政策啊、待遇啊也都挺好的。就不见得非得想转,城镇户口对农村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弱。”“更多的城市打工者更喜欢留住农村的根。在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并没有让农民真正走出去和留下来。”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支队长张志刚说。张志刚介绍,由于城镇化、工业化,近年来农村土地大幅升值,这也使得很多农民即便身在城市务工,也不愿意从农村户口变为城镇户口,因为变成城镇户口后就会失去土地,失去分享土地红利的机会。此外,附着在户籍上的各种保障和社会福利水平并不高,这些都导致城镇户口含金量低。

  类似的无奈也发生在安徽,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姑熟镇是全国城镇化建设重点镇,自启动城镇化建设以后,大量农民通过土地置换、整体搬迁等途径过上了城市生活。但是由于很多农民年纪较大或没有一技之长,就业十分困难,一些农民干脆又离开了城镇回到了村里。姑熟镇镇长助理吴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有些村民进入了城市生活,但是由于地方经济比较薄弱,或者它的年纪比较大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实现就业,所以有的农民进城以后,每天回到自己的村里面去种地,有的干脆又回到村里居住,城里的房子又空着,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来回的跑太不方便了。在小区里养鸡,把这个绿化铲除掉种菜,这与我们的城镇化建设是格格不入的。”马鞍山市发改委综合科科长钱峰表示,城镇化建设以后,新居民的生活习惯、环境意识,可以通过长时间的潜移默化而改变,而没有产业的支撑,城镇化只能是一个外表美丽外壳。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