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房贷新政二手房先“火” 北京少数楼盘上调价格(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7日 10: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30新政”

  2014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包括: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而此前,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即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6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放贷。

  ■ 追踪

  7折利率无踪 9折还是“有条件”

  银行执行积极性并不高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半个月,北京也没见多大动静。”日前,有买房人向记者抱怨,自己问到的银行贷款利率还都是基准利率。

  昨天,北京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自己买房,“托关系才办到9.5折的贷款利率”。

  记者随后也致电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京部分支行,四大行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现在买房办贷款就是基准利率,没有利率优惠。

  综合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在北京,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水平还在基准利率,其他一些银行利率优惠能到9折,9折以下基本没有。

  但根据两家中介机构提供的消息,类似中信银行、汇丰银行、北京农商行、浦发等,首套房9折的利率优惠在新政策出台前就有,房贷新政出台前后没有变化。而且都有附加条件,诸如一定额度的存款要求,或者需要贷款人买保险、理财产品;有的银行对客户身份还有要求,例如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等。

  率先表态实行房贷新政的招商银行,在贷款利率优惠上也有附加条件。记者从招商相关人士处了解,个人存一年贷款额的5%,可以在贷款上享受9.5折优惠;个人存一年贷款额的15%,可以在贷款上享受9折优惠。

  7折利率银行“肯定亏本”

  商业银行执行央行房贷新政的积极性为什么不高?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当下,不少银行的保本理财、无风险理财年化收益率都在5%的水平,银行贷款利率再给相应优惠,可能会使银行自己都亏本。

  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按9折、8折、7折算,利率水平分别为5.90%、5.24%、4.59%。如果按照银行业内人士的逻辑,贷款利率7折“肯定要亏本”。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也表示,银行的现有资金成本显著高于4.59%的水平,实际操作中对首套房贷执行基本利率的0.7倍事实上不可能。

  有分析人士还认为,央行的政策只是给了一个指导性意见,商业银行从自身经营角度考虑,自然倾向于更高收益的业务。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除非全面降准,或者央行单独对银行给出针对首套房贷的额度,否则不会提高银行房贷优惠的积极性。

  ■ 变化·二手房

  换房客群加速入市

  “客户10月5日开始在区域里看房,7日看到合适的房源就决定出手,12日正式和房主签约并交付定金。这种成交速度在这个区域里已经很久没见过了。”伟业我爱我家陶然桥南店店经理介绍,二套房认定新政出台后,区域里的换房客户入市心态更为积极,成交周期也有一定缩短。而他所提到的例子,也是眼下典型的受新政影响迅速成交的例子。

  据介绍,该购房者目前在陶然桥有一套不到60平米的唯一住房。按照之前“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虽然贷款已经还清,但即便卖掉这套房子得到全款,相比于区域内一套100平方米房子的首付仍显不足,因此始终在观望。一听到二套房认定标准有变化,立马相中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并果断签约。

  “最近一段时间,店里的到访量和带看量也明显提升。以前一名经纪人可能一天都没有一组带看客户,最近每天每人都有2-3组带看客户。店里的成交量也有明显增长,从节后到现在每天都有成交,这在夏季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上述门店店经理表示。

  在改善型房源相对集中的左安门附近,不少经纪人也感受到了新政对购房者的影响。“前一阵给客户打电话推荐房源,大部分人都会回复‘再等等’。最近一个多星期,不少客户表示要来看看合适的房源。有客户表示,新政和信贷放松会刺激改善型购房者入市,害怕未来二手房会涨价,所以想在最近买到合适的房子。”左安门附近一门店经纪人介绍。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