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良超百老小区无物管 遇房屋维修业主要自掏腰包

2014年10月17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顺德大良等中心片区就有不少居民住上了崭新的楼梯房,这些楼房不仅地理位置上佳,格局也不错。不过现在,当年新楼梯房却成为问题多多“老小区房”,这些超过20年的老房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房子基本没有物管也没有公众维修资金,可能出现个人业主为全体住户“埋单维修”的情况。类似的老小区无物管的情况,仅大良,就有102个。

  统筹:曾毅

  文/记者陈绪厚、曾毅、胡迪

  图/记者何波

  案例:排污管堵塞业主个人埋单

  陈姨富业大厦的房子无人居住,国庆期间突然被居委会告知,“你家的房子出现问题了,屎水从大门里面渗了出来。”得到消息后陈姨大吃一惊,赶紧回自己老房子查看,结果一打开大门就是一股恶心的臭味,再一看,整个房子被一层屎水完全覆盖,不少家具已经被泡得不成模样了。

  最后发现是大厦外墙共用的PVC排污管堵塞造成。由于陈姨的大厦没有物管,也没有公众维修资金,最终陈姨花费了500元为整个大厦维修好了排污管,另外再花200元请人清洁被浸泡的房,“老实说,钱虽然花得不多,但下一次再出现其他问题怎么办?”陈姨说。

  走访:大良102个小区无物管

  类似陈姨的遭遇并不少见。居住在金榜社区的黄先生,就曾想更换楼梯大门坏锁,一户户敲门收钱,“大门门禁是十二户住户共同使用的,我已经用最少的成本,每户就收15元。”黄先生说道,但让他失望的是,最终一户一户敲门后,还是他这个热心人负担了大部分的费用。小区老化,出现管线损坏等状况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由于这些小区没有自己的业委会及物管公司,一旦出事,不少业主只得自掏腰包。

  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小区在大良、容桂等中心城区并不少见,此类“纠纷”也时有发生。记者了解到,这类小区一般由单体楼等构成,多建于20多年前,目前不少为“空户”、租户。以大良为例,目前,大良共存在这样的小区102个,主要分布在北区等10个旧城区,其中全封闭小区48个,半封闭小区38个,开放式小区16个。由于没有自己的业委会和物管公司,目前均以居委会为主体实施管理。

  困难:收费标准低物管公司不敢接手

  大良街道农业和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朱剑萍表示,1995年来,大良开始把零散的老楼聚合成立小区,如今这些楼房不同程度上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近年来,“这类事情就没停过,居委会、有关部门也尽力协调,但有时也有心无力”。

  对于这类小区的管理,朱剑萍向记者坦言,目前遇到了“大难题”。她强调说,目前这类小区的收费标准还停留在1997年,其中开放式一户一月5到15元,半封闭式一户一月25元到35元,全封闭最贵的也就一户一月60元,远低于目前物业管理小区;这些老小区呈现出很多“空户”,导致收费率很低,只有75%到80%。正是这种现实情况,导致一般的物管公司根本不敢接手管理;同时,不少住户排斥提升改造,害怕收费会提高。

  实际上,要请物管公司管理,必须要先有业委会,但对于这些小区来说,成立业委会并非一件易事。朱剑萍表示,部门也建议成立业委会,自己管理自己,但由于各种原因,很难行得通,到最后还是居委会代管,出了事情只能由有关部门、居委会极力协调。

  他山之石:

  大良多小区改造后业主满意

  那么顺德目前的旧小区有没有成功的改造案例?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良正在推进安全文明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投入专项资金,美化小区,完善部分设施;目前,金榜德政小区、顺峰茶园小区、升平红星小区、文秀帆园小区、新桂和桂十八街小区等多个小区完成了此项改造。朱剑萍表示,主要针对墙体、管线等进行修葺、完善,再社会化管理。

  金榜德政小区由28栋单元楼组成,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上世纪80年代末顺德最早的商品楼之一。在开展试点项目之前,金榜德政小区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2012年,在美城行动开展后,大良街道投资70余万元对金榜辖区内的建筑物外墙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翻新修复,共粉刷翻新旧建筑物外墙合共11814平方米,配套施划停车位496个。

  记者在现场发现,金榜德政小区的路面虽然看上去破旧,但却十分干净,小区内车辆的停放秩序很好,未出现乱停乱放现象。随机询问小区业主,均表示对目前小区的环境卫生等表示满意。

  不过,德政小区的后续管理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金榜居委会周耀忠表示,上一届业主委员会一直想着什么事情都由他们做决定,不采纳其他小区住户的意见,因此很多决策推进不了、也无法实现自治。另外,可能他们也觉得挂靠居委会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但事实并非如此。周耀忠表示,未来居委会还是将进一步引导和指导业委会的工作,让他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据朱剑萍透露,今年又有四五个小区纳入改造规划中,但她表示,目前这个改造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有点力不从心,因此呼吁,“居委会、居民应该都出一点”,因为改造惠及的是每户住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