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消费升级催生市场空间 主题公园迎来放量期

2014年10月17日 14: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记者邢飞

  历时13年,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终于落户北京。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旅游消费的能力越来越高,迪士尼、环球主题公园等国际巨头进驻中国的同时,包括万达等国内地产公司也开始布局文化主题业态,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生升级换代的促进作用。

  环球主题公园落户通州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辅助设施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临近京哈高速和东六环路交会处西北角,面积为120公顷。此外,还将配套建设一个集多样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环球城市大道和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以环球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形成环球度假区。

  关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具体细节和预计开业日期将会日后宣布。首寰投资和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将落实双方合作协议,为积极推动项目进程而努力。主题公园会结合中国丰富的文化传承和环球独有的魅力及引人入胜的家庭娱乐品牌。这个新的旅游目的地是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的最新项目。

  环球主题公园是美国环球电影公司旗下的大型主题公园,与环球嘉年华和迪士尼主题乐园并称为世界三大娱乐主题乐园,游乐项目包括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3D历险、神偷奶爸小黄人乐翻天、侏罗纪公园河流大冒险等等。2013年,超过3500万游客光顾了坐落于世界各地的环球主题公园并体验了各种景点。

  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合作双方终于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按有关程序向国家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今年9月25日,经国务院审核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项目申请报告。

  主题公园业态升级

  除了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之外,2011年4月8日,上海迪士尼乐园主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2013年10月17日主题乐园的地上建筑施工正式开始。上海迪士尼乐园是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也是世界上除了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之外第二大的迪士尼乐园。

  布局文化主题的还有万达等国内地产巨头,10月8日,在青岛市政府与万达集团主办的“东方影都影视制作全球峰会”上,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公布了与政府政策配套的园区补贴措施,并成为国内首个园区投资管理单位对入园影视企业给予制作补贴的影视产业园。东方影都选址青岛市区黄岛,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占地376万平方米的影视产业园设有20个摄影棚、后期制作中心、IMAX全球研发中心等,还包括电影博物馆、影视名人蜡像馆、会展中心、度假酒店、游艇俱乐部、国际医院等多个项目,将形成集旅游、商业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

  “国内目前成规模的主题公园大概2500家,但大部分为第一代、第二代产品,即游乐场和世界之窗等,这些产品无法满足新的市场需求。过去旅游资源主要是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创意构建一个主题,环球主题公园指向未来,通过科技文化构建探知未来世界,对中国主题公园带来升级换代的推动作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旅游消费的能力越来越高,但需求也越来越高,国内的主题公园无法完全满足,环球影城这样的项目出现,将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生升级换代的促进作用。

  “北京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文化古都,有着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但是缺乏以现代科技和现代文化艺术为载体的大型文化娱乐项目,因此,我们选择环球主题公园。”首旅集团、首寰投资董事长段强表示。

  收入来源多元化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消费需求的旺盛增长为环球主题公园落户北京打下基础。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5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消费结构进入加速升级阶段。2013年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58亿元;2014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数1.1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07亿元,旅游市场需求旺盛。

  “随着主题公园在中国数量的增加,未来竞争肯定会日趋剧烈。”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表示,从世界著名的主题公园盈利来看,门票收入只是整个利润来源的一小部分,主题公园的酒店、商业购物以及文化产业等多元收入将是主题公园收入来源。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人口,现在有270多个主题公园,中国可以支撑至少100个类似规模的主题乐园。初步预测,环球影城开园第一年将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创造直接就业机会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10万个。

  “迪士尼乐园定位适合以儿童为代表的家庭出游,而环球影城则更适合青少年参与,属于差异竞争。”戴斌表示,“环球主题公园背后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文化创意,二是科技的运用,它的产业链条会拉得很长,对旅游、科技、动画、电影、广告、剧本等一系列产业带来影响,对于北京产业的更新,经济转型将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