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生银行利率重现打折 “认贷不认房”政策逐渐落地

2014年10月17日 14: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930房贷新政”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在开发商和购房者的翘首期盼中,近期陆续有银行公布房贷落地细则。令人可喜的是,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开始下调,恒生银行甚至对首套房执行98折利率。但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也表示,接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将会收紧,利率近期相较以往虽然有优惠,但年内要实行85折甚至更低基本上不可能,只能期待明年。

  享98折利率还减免多项费用

  “利率终于下调了,现在是买房划算还是做理财划算?”10月14日,在恒生银行办理业务的李女士听说房贷利率降了,一大早匆匆赶往该银行咨询。

  李女士的房子是2009年买的,当时享受85折利率的优惠,如今还剩将近40万元的房贷没有还清。但她有近60万元的流动资金在恒生银行做理财产品,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益。

  “如果现在房贷利率能够重回几年前的水平,首套房供完再买多一套房仍算首套,那现在买房还是比较合适。”当李女士得知恒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98折优惠时,开始萌发买房的念头。

  事实上,对于首套房贷款,恒生银行除了利率打折外,还可免评估费、律师费。据恒生银行一工作人员介绍,所减免的评估费值1500元至2500元,律师费大概值1000元。

  在李女士的印象中,眼下是今年恒生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的时候。事实上,自“930房贷新政”出台后,中山多家银行的贷款利率均已应声下调。

  记者走访发现,建设银行的首套房利率近期在9月基础上下调5%,但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其余三家国有银行的首套房基准利率也是上浮10%。

  与首套房利率的情况相比,二套房利率则没有多大变化。记者走访的近10家银行,许多仍上浮20%,部分银行的贷款利率甚至上浮30%。

  重回85折利率今年或较难

  “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能重回85折,现在买房应该比做理财得到的收益大。”在经过核算后,李女士对年内买房还是有所期待。

  当然,期盼打折利率重归的刚需们,同样对政策充满期待。东区某楼盘一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目前的利率情况,以商业贷款100万元30年贷款为例,85折优惠利率月差额将近600元,30年能省近20万元。如果能享7折基准利率,30年能省下将近40万元利息。

  如此惊人的差额,比开发商直接降价来得实际,也给了许多购房者美好憧憬。采访中不少银行人士却表示,接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将会收紧,利率近期相较以往虽然有优惠,但年内要实行85折甚至更低基本上不可能,只能期待明年。

  广发银行一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前几个月,近期的房贷利率有下降趋势,但要在今年内重回85折,甚至7折,几乎是不可能的。“接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将会收紧,利率下调的空间较小。”

  另一银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85折乃至7折的贷款,对于银行而言是“亏本”的。“930房贷新政”仅仅过了半个月,目前许多银行都在观望市场反应。就算利率下调,也不可能一下子下调到最低水平。

  多家银行开始“认贷不认房”

  与房贷利率一样在落地中的,还有“认贷不认房”政策。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确认已经落实“认贷不认房”政策,即以家庭为单位,名下无房贷或有房贷但已结清,再购房可按首套房标准执行,即首付三成。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政策已初步落实,但具体细则还在等待下发。

  除四大行以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也确认已经执行“认贷不认房”,但具体细则仍未能向外公布。浦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称,近期他们才收到总部的邮件通知,执行“认贷不认房”,只要名下无房贷,均可按照首套房进行贷款。

  另外,也有部分银行表示“未收到通知”。但他们也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想要提前按此标准申请,可密切关注,政策可能随时会落地。

  银行们仍在“慢条斯理”地落地政策,而开发商们则早已按捺不住。连日来,中山多个开发商将房贷新政广为流传,不仅在广告中通知这一利好消息,连之前力度颇大的促销优惠也改为“限时优惠”,此举也令不少想要置业的市民开始动摇。

  但许多业内人士还是认为,“传说中”的7折利率,在中山几乎不曾出现。在四五年前银行贷款额度非常充裕的时候,许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也只为75折。对于开发商而言,当务之急还是抓紧利好机遇快速去货。而对于市民而言,不必等到利率回归75折再买,或许最好的买房时机会因此失去。

  南方日报记者 游玉华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