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松绑限贷迹象明显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九四折

2014年10月17日 15: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央行9月30日宣布房贷认定新标准。记者发现,“十一”长假之后,各家银行都在紧急制订房贷新政细则。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场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建行、招行、中行推出了首套房认定与优惠利率相关细则。其中,深圳首套房优惠最低为汇丰银行推出的九四折,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三大银行在深圳地区最低可优惠到九七折。工行、农行、交行、光大、民生银行则继续执行基准利率。

  1

  建行首套房利率调至九七折

  10月9日,建设银行正式发文表明将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要求,明确首套房认定新规。建行也因此成为五大行中首家发文落实央行政策的银行。当天,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也下发通知,即日起开始执行房贷新政。

  建设银行10月9日表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区别确定。

  根据建行发布的相关文件,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建行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建行文件中明确指出,各地房贷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认为,建行文件基本是对央行文件的重述,并没有对房贷利率进行实质性规定,各地分行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目前,各地分行对于“如何执行及如何才能享受到七折优惠”仍不明确。“定价权在各地分行,而据我们了解,各分行利率下调的意愿并不大。”徐瑾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融360监测报告预测,建行大幅下调房贷利率概率较小,九折以下优惠利率在短期内很难出现。徐瑾认为,对于建行的各地分支行,具体细则如何落地仍不明确,建行此次发文“重在表态”,至于各地分行参不参与,得另当别论。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多地分行已于8日开始按照央行新政实施房贷政策。其中,建行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5%下调至基准,深圳则由基准利率最低下调至九七折。

  2

  未来或可享受九折优惠利率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场了解到,国庆节后,在首套房的认定上,深圳信贷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松绑限贷迹象。其中,在首套房认定新标准里,工行、农行、交行、汇丰银行尚在等总行通知,而中行、建行、光大、民生、招行则明确表示,名下无房或家庭名下只有一套住房,贷款全部结清,就可认定为首套。

  此外,国庆节后深圳各银行优惠房贷利率较节前开始增多。截至目前,深圳已有建行、招行、中行推出了首套房认定与优惠的相关细则。其中,深圳首套房优惠最低为汇丰银行推出的九四折,建行、中行、招行三大行在深圳地区从基准利率调到最低可优惠到九七折。工行、农行、交行、光大、民生银行则执行基准利率。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在10月9日发布的房贷新政具体细则如下:1.名下无房或家庭名下只有一套住房,贷款全部结清,现可认定为首套,首付三成,房贷利率最低为九七折;2.名下有多套房产,若有一套尚未结清的按揭贷款认定为二套,首付七成,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10%;3.名下有二套或以上住宅,其中有二套住宅按揭未结清的,不可以申请按揭。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招商银行房贷利率最低为九五折,但有附加条件,必须是优质客户且购买保险,或在招行有50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才可享受优惠。此次调整,上海招行提供的九五折利率,要求只需要花5000元买保险即可获得。

  “银行折扣利率准入门槛的降低,使更多的贷款人能获得实打实的优惠,也表示深圳的房贷市场正在逐步放松。”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信贷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央行新政落地,更多银行会像招商银行一样,下调房贷利率或放宽之前苛刻的贷款条件,“未来更多购房者或能享受九折至九五折优惠利率”。

  专家解读

  有望提振成交量

  暴涨行情难再演

  在市场的种种猜测和预言当中,主张松绑限贷会导致楼市暴涨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认为松绑限贷会导致2009年楼市暴涨的景象重演。但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在当前楼市回暖乏力且多种政策刺激均无效的情况下,放开限贷无疑会减少观望、提振成交量,但不会使2009房价暴涨一幕重演。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之际,为了抵抗危机、保增长,我国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增发的货币涌入房地产行业,随后几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量导致房价飙升。反观今日,并不具备促使房价暴涨的条件。”徐瑾如是说。

  徐瑾认为,首先,即使首套房认定标准重新定义,银行也未必愿意增加信贷额度。“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银行的逐利性决定了其不可能将有限的额度分出更大一块投入到基本不赚钱的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款中;二是楼市正处于下行期,房地产信贷风险陡增,银行出于安全考虑而惜贷。”

  其次,如果信贷投放量不增加,银行想放贷也是有心无力。徐瑾认为,放松限贷之后,势必会释放出大量的潜在购买力进入楼市,而购房者对于房贷的需求将会倍增,在维持当前需求平衡尚有困难的情况下,如果信贷投放量不随之增长,银行将难以满足暴涨的需求。“可以想见届时一‘贷’难求、排队等‘贷’的景象必将甚于今年初。”

  再从供给上看。徐瑾认为,2009年房价暴涨直接原因是供不应求,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2008年、2009年房地产投资低迷,一度还负增长,2009年大量信贷资金开始涌入楼市,需求剧增,从而导致房价暴涨。而当前全国范围内,供过于求已成定局,各地在“千方百计去库存”,并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数量。所以,从供给需求关系来看,当前也不具备房价暴涨的条件。

  最后,徐瑾指出,近两年大力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和不日或开征的房产税,对房价的上涨会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以预见,在仅仅放松限贷但没有其他政策辅助的当下,虽然楼市成交量有望提振回升,但是想要彻底扭转房地产市场的颓势乃至促使房价如2009年一般暴涨,动力明显不足。”徐瑾如是说。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