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农业路沿线非住宅房屋即将开拆

2014年10月22日 15: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再过不到20天,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牵涉到的沿线征收房屋将正式开拆,这对沿线多所学校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引发市民关注。按相关通告,农业路沿线房屋征迁时,仅金水区就有7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区域处在拆迁范围内。

  据了解,郑州的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施工前,沿线就曾有学校的教学设施被拆除,为此有的学校不得不借其他学校的教室上课。此次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即将启动,沿线学校的学生是否会遭遇同样的命运?部分教学楼拆除后,学生该如何转移安置?教育主管部门有没有制订相关的应急预案?大河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通告】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设施将被拆

  昨天上午,记者在农业路上看到,沿线各单位的墙上大都贴着一张《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征收决定的通告》(简称“征收通告”),上面标着农业路沿线各单位的“征收范围”以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记者发现,仅金水区,就涉及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设施。那么,中原区有多少学校处在农业路沿线的征收范围内?昨天下午,中原区征收办的相关负责人称,该区的征迁范围刚进行完前期的摸查,具体的方案还未出来。

  【走访】家长担心孩子受尘土和噪音影响

  10月20日下午5点半,在省实验文博学校门口,该校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按拆迁范围,该校的院墙要向北后退13米,到时学校的门卫室和大门估计都要拆掉,学校内的空地也会被征收一部分,对学校正常教学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不牵涉到拆除教学楼,“旁边的教工幼儿园估计受影响比较大。”

  与该校一墙之隔的,是郑州市教工幼儿园。面对校门口张贴的通告,不少家长议论纷纷,“这个幼儿园的园区面积本来就小,现在还要往后退,办公楼拆除了,到时老师在哪儿办公?没了老师,谁来教孩子?”

  市民陈女士说,每天下午放学时,来教工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家长都要排起100多米长的队,园内的办公楼拆除后,马路几乎就挨着教学楼了。

  在微博上,也有不少家长对农业路建高架桥提出异议,“建了高架后,车流量增大,家长还能放心让孩子独自去上学吗?”

  【呼吁】别把匝道口选在各学校门口

  昨天,金水区教体局外宣科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农业路沿线房屋征收牵涉到该局局属的小学共有两所,分别是南阳路二小和农业路小学,其中,南阳路二小只是一些门面房面临拆除,对学校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农业路小学在之前其他市政工程施工时,已退到了规划红线内,没法再退了,而按照这次的征收范围,农业路小学的一座综合教学楼面临拆除一半,剩余的一半楼也将成为危楼,几乎没法使用了,这将对正常的教学产生极大影响。

  “农业路小学面临拆除的教学楼,建成才满2年,现在拆掉太可惜。”该负责人说,金水区教体局已先后5次给规划部门提建议,希望对方对规划方案做些调整,比如不要选择在沿线学校门口设置高架桥的上下匝道口,但反映后效果都不大,这次征迁涉及的学校,在里面就读的学生数量都很多,且学校都处在居民密集区,有些还牵涉到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

  根据规划,农业路高架桥全线设置的匝道共30处。记者了解,其中一些匝道口碰巧处在沿线的中小学门口,因此,相关学校需要拆除部分教学设施,给高架桥“让路”,另外,有家长担心,这些匝道口建成后,很有可能会增加学校门口的拥堵,过往车辆增多,学生过马路也会提心吊胆。

  【回应】沿线涉及学校可能最后一批拆除

  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征收指挥部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解释说,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房屋征收牵涉到的不止一所学校,至于有些学生怎样安置或者转移,该指挥部正在和金水区教体局协商,目前方案还未确定,确定后将向学校和家长们公布。

  转移安置方案还未确定,为何就先通知学校搬迁?这名工作人员称,10月14日公布的征收通告中,涉及的既有沿线商户也有学校,所以要统一通知其搬迁,但是因为情况特殊,农业路沿线的各中小学或幼儿园可能会在最后一批启动拆除。

  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外宣处的李处长介绍说,农业路沿线的个别学校确实可能会受影响,其中,对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影响稍大,因为该园的园区面积较小,但是目前该局暂未接到相关学校“无法运行下去”或“学校需进行大面积搬迁”的报告。

  金水区教体局一名负责人称,如果规划方案不能再更改,该局也只能做最坏的打算,尽全力保障相关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画外音:

  其中,受影响较大的郑州市第九中学,该校的综合楼、音乐教室、门卫室、操场和地坪都将面临拆迁,河南农大附中、附小的部分教学楼也将被拆除,拆除后,上述学校的正常教学都将受到影响。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