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不让装充电桩 电动汽车易买难开?

2014年10月24日 15:5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漫画/廖木兴

  相关企业表示,一直在推进充电站建设,但因“商业因素”需要一些时间

  现在白领们都讲究环保,这不,一些广州市民就买了电动汽车代步,却遇到了麻烦。近日,部分电动汽车车主聚在天河某小区吐槽:充电太难了!其中一名车主诉苦称,车都预订了3个多月,现在还没去提车,原因是虽经多次沟通,小区物管方仍不同意车主建充电桩。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小区的物管方对于车主建充电桩都持谨慎态度。而相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与广州相关企业的合作正在进行中,希望尽快给广州车主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但需要一些时间。

  ■新快报CBD记者 

  苏丽雅/文 受访者供图

  车主

  充电桩只能在自己公司安装

  “半年前就和他们沟通了。”住在珠江新城某高档小区的车主露小姐(化名)是较早的一批电动汽车车主。她买车时兴致勃勃,没想到要开车上路却遇到了“障碍”。她回忆说,一开始,她申请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被物管方拒绝,怎么沟通都没用,“甚至把政府官员都请来了”,也谈不妥。物管方始终以“保障安全”为由,严格控制车主在小区停车场安装充电桩。

  露小姐说,物管方现在允许车主自行安装电流为10A的装置,但作用不大,因为“电动汽车的每次充电时间将近40小时”。她强调,一般来说,充电装置的电流要40A才能满足车主的需要。

  露小姐告诉记者,小区里住着几名电动汽车车主。每次他们为了安装充电桩一事去与物管方交涉时,对方“就叫我们与广州供电局联系”。与露小姐住在同一小区的另一名车主称,现在已经放弃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想法,“打算在自己的公司里安装”。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市只有少数小区物管方允许电动汽车车主在其停车场安装充电桩,其他小区物管方都持谨慎态度。住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某小区的Dickson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买一辆电动汽车,可是,其他车主告诉他,小区里很难安装充电桩;Dickson向自家小区的物管方咨询,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为此,他不得不暂时打消了购车的想法。

  对于小区里不准安装充电桩,Dickson表示难以理解。他说,充电桩的安装工作、费用、后续管理等,都由车主负责,“不知道为什么物管方不准安装”。

  物管

  要用专线,请向供电局申请

  根据露小姐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她所住的小区,在停车场里看到她的白色电动汽车,但看不到充电桩。记者随后致电物管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能否安装充电桩要与广州供电局沟通,“因为需要用专线”。他说,其实物管方不会阻拦车主安装充电桩,但车主要征得广州供电局的同意,再与物管方沟通相关事宜。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充电桩有安全隐患,不过,如果做好防护就可以避免事故发生。

  按照物管方的说法,记者来到天河供电局,向工作人员咨询。她确切地告诉记者,电动汽车车主安装充电桩需要先向当地供电部门申请,“要带上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来办理”,填写申请表并提交后,“供电部门会根据房产证上的住宅情况来分配用电量”。

  她说,小区物管方也可以自行安排车主安装充电桩,但前提是物管方愿意把其原有的用电容量分给车主。

  车企

  选址、协商合作都需要时间

  昨日,记者采访了特斯拉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杨淑婷。她说,据供应商反映,车主的确面临着与小区物管方沟通难的问题,“其他品牌电动汽车也存在这个问题”,供应商会进行相关的沟通和协调,但据她所知,“电网是允许家庭申请用电的”。而且,通常情况下,电动汽车的用电标准是220V、32A,符合家庭申请用电标准。

  此前,部分广州车主抱怨,北京、上海等城市,甚至连长沙都已经建有超级充电站了,而广州仍然没有。“是汽车公司不重视,还是广州市政府不支持呢?”其中一位车主这样对记者说。

  对此,杨淑婷解释,这可能是受商业因素影响所致,因为一方面,建超级充电站需要找合适的地方,必须考虑保障供电、是否靠近市中心,以及租金等因素;另一方面,需要与该地的业主方达成合作协议。

  她补充说,公司方面一直希望在广州建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服务中心,也一直在努力选址、协商合作,然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

  目前,广东省内大约有30个免费充电桩,其中在广州市内的充电桩占了近三分之一。“基本上位于市中心、城市与城市之间。”杨淑婷强调,选址的一个考虑因素是要为当地车主服务。

  杨淑婷还说,目前,公司方面与其他企业合作建设充电点时,是由对方企业承担用电费用的。

  广州市内6个免费目的地充电站

  ■温馨提示

  广州市内6个

  免费目的地充电站

  ●太古汇(3个充电桩)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383号太古汇商场地下停车场B区

  ●御东雅苑(2个充电桩)

  地址:越秀区解放路与百灵路交接(御东雅苑销售中心正门)

  ●裕通酒店(1个充电桩)

  地址:天河区中心大道136号裕通大酒店正门口

  ●广东芬尼电器有限公司(1个充电桩)

  地址:南沙区涌岭路6号

  ●东港酒店(2个充电桩)

  地址:南沙区东涌镇鱼窝头大道68号盛林大厦副楼

  ●联通新时空广场(2个充电桩)

  地址: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66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