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中介大战电商:二手房市场萎缩 转型中相互夺食

2014年10月29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房产中介大战电商:二手房市场萎缩转型中相互夺食

  中新网10月29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 每逢楼市调整,房地产中介市场便会迎来大震荡,今年也不例外。不仅中介跑路、关店潮频现各地,昔日携手“淘金”的房地产中介和电商平台也开始分道扬镳。

  日前,北京链家地产宣布,2014年11月1日起全面终止和搜房的合作,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也陆续跟进,表示考虑终止与搜房的部分合作。而早在今年6月,搜房网就曾因提高端口费,引发全国多地房产经纪公司联合抵制。

  对于终止合作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最重要的是,楼市由热转冷导致市场萎缩,中介和电商在“夺食”中业务相互渗透,正在从合作伙伴变身为竞争对手。

  同盟“翻脸” 房产中介再度围剿搜房

  10月23日下午,链家地产发布一封内部信《重要通知:致全体链家经纪人的一封信》,宣布从2014年11月1日起,北京链家全面终止和搜房的合作。

  在内部信中,链家将“分手”原因,归结于三条:搜房上户效果较差、搜房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搜房在开历史倒车。同时表示,终止合作对链家的损失为2%,将主要通过大力发展“链家网”来进行弥补。

  随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也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回应,要“感谢链家、学习链家”。而从股市表现来看,与链家合作的破裂对搜房也形成了影响。链家内部信传出第二天,搜房网股价开盘下跌7.02%,当天最大跌幅接近16%。

  链家地产与搜房的“决裂”,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我爱我家将从11月1日起终止与搜房在北京市场租赁业务上的合作。中原地产也称未来可能考虑与搜房等平台终止合作。

  而类似搜房网的房地产垂直电商搜狐焦点,则在10月24日宣布,搜狐焦点二手房最迟将于2015年1月1日实现免费发布线上房源。

  厮杀背后 楼市调整加速“夺食”之争

  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中介和电商之间已发生多轮混战。3月,上海8家中介联合抵制安居客调价;6月初,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5家北京中介对搜房端口费涨价提出抗议,并在全国多地蔓延开来;8月初,长春多家房产中介抱团反对58同城收费标准过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是搜房等房产网站变相涨价,还是房产中介的不满,背后都是楼市降温下的营收压力。

  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房地产成交下滑明显,二手房首当其冲。据媒体报道,今年上海等地不少房地产中介纷纷裁员、关店,北京21不动产也收缩门店应对市场调整。同时,也直接催生了部分“跑路”的房产中介。

  房产中介卖房困难重重,房产网站生意也大受影响。不仅广告收入缩减,往年赖以增长营收的端口涨价手段也随之失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在6月初中介抵制搜房变相涨价时说,搜房的收费更多依赖于中介公司,但是在中介公司明显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这么暴利。

  楼市不景气,对于双方厮杀的影响远不止此。在营收下滑压力下,房产网站和房产中介都在寻求转型突围之路,利益争端日益凸显。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均已自建网络平台;而今年8月,董事长莫天全也曾表示,搜房将转型为“交易大平台”。

  中介VS电商 谁动了谁的“奶酪”?

  不论是搜房的转型,还是“链家网”等房产中介网络平台的发展,都似乎在觊觎着对方的“奶酪”。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此次链家等房地产中介,并不仅限于之前的“抗议”、“谈判”,而直接升级为与搜房“决裂”的主要原因。

  北京链家副总裁林倩向媒体表示,搜房网将业务内容由线上转为线下,开始变身为一家中介公司,是链家决定终止合作的根本原因。

  搜房将业务“由线上转为线下”脚步的加速,正是在经历今年遭受两次抵制浪潮之后。在8月搜房宣布变身“交易大平台”后,10月初,搜房收购21世纪不动产部分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一举动意味着,搜房正式进军房产中介和代理行业,加之对网上客户资源的利用,使搜房被媒体戏称为“中介门口的‘野蛮人’”。

  而房地产中介,也在试图从电商平台业务中分得一杯羹。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透露,链家地产拥有链家网,将大力发展自己的OTO商业模式。张大伟在谈及经纪公司日后如何作为时也表示,“可以利用自己的外网去做电商的功能”。

  更能体现链家等房产中介和搜房等电商平台竞争关系的,莫过于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在其微信朋友圈转发链家内部信时的一段话:“链家搜房网PK链家网,链家地产PK搜房经纪,很期待!”换言之,两者可能不是谁动了谁的奶酪,而是殊途同归。(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